中國舞大賽複賽青年組令人目不暇接 ( 圖 )

中國舞大賽複賽青年組令人目不暇接 ( 圖 )

孟圓

7月7日上午,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複賽在紐約圓滿結束。經過昨天的複賽,入圍的選手個個都實力不凡。青年組的選手更是具備對中國文化成熟的理解和高超的舞蹈技藝,他們精彩的表演令觀眾應接不暇,賽場上掌聲、喝采聲不斷。

中國古典舞海納百川,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賦予中國舞無所不及的表現力。演員們用中國舞豐富的舞蹈語言、高超的技巧,表現各種故事、人物、情緒和景物,千姿百態,韻味十足。

65號選手Chen Xiaoyu(攝影:馬有志/大紀元)

女子組中65號選手Chen Xiaoyu表演了一段敦煌飛天。她的衣著是敦煌壁畫上所描繪的飛天仙女服飾,肩披數條綵帶。開始先是一段優美的飛天造型,用中國舞快收慢放的韻律特點和 穩定的控制能力表現飛天在空中的曼妙悠閒。之後又是一段融入各種技巧的快速舞蹈,表現出飛天的凌空飛旋的輕靈與迅捷。

46號Ni Xiaoyan和40號Wendy Wu用的是同一段古箏曲、一種風格的扇舞,全都是表達儒家文化,但兩人卻表現出了完全不同的神韻。Ni Xiaoyan面容甜美、珠圓玉潤,她飄逸的白衣與彩扇杏黃的扇穗一起飄飛,行雲流水般沒有片刻停息,卻不攜一絲暴力之氣,體現了一位受儒家文化熏陶的女 子溫良恭儉讓的德行,和中庸思想不走極端才能生生不息。Wendy Wu身形矯健,刻畫了一位儒生,入場邁著穩健的方步,折扇輕搖。接下來的舞蹈流暢中加入了堅韌的內力,反映出儒教所屬的道家體系以柔克剛的辯證思想。兩位 選手的表演表現出中國舞的一個特點,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神韻。同一個舞蹈、不同的人去跳、身韻也不相同。

17號選手Lou Mingqi和97號選手Cai Mengjun全都表現的是花木蘭忠孝兩全。但她們選擇的是完全不同的音樂、服飾和動作,展示了中國舞豐富的表現手法。Lou Mingqi的木蘭表演更加寫意,一身耀眼紅妝,銀劍飛舞,好一個英姿颯爽的巾幗英雄!但殺場中不改少女的本性,朝天凳調皮地用右手去抱左腳,征戰得意 時,蘭花指斜依面龐嫵媚一笑,悄悄透露木蘭本是女兒身。Cai Mengjun的演繹的木蘭更好的刻畫了故事情節,開場一身俏麗白衣,手持綴著繡花繃的一席粉綢,優雅端莊的在做女紅。但聖旨到,國難當頭,木蘭立刻持劍 上戰場,精湛的武功雖然得勝,征戰中面對血流成河的慘狀,時不時流露出悲憫之情,表現出女兒的寸斷柔腸。

男子組中31號選手Cai Liang表現了秋日情懷。他白色功夫服外罩黃綠斜襟紗衣。以太極功夫動作開場,內力的運行令人感到秋日的纏綿悱惻,伸掌遠眺一條大河,輕拋一支白色直升 機般的小落葉,在落葉慢慢飄落營造的意境中,他又做出連續的高跳串聯動作,抒發心中的「逝者如斯夫」的感慨。

78號選手Tim Wu表現了一曲滿江紅。兩個撕叉跳接高飄的蠻子,表現了民族英雄的報國壯志,整個舞蹈動作都體現著內力的韌勁,令人感到他隨時準備出發。71號選手 Leon Chen在古箏的伴奏下有演繹了另一種愛國誌士的情懷。他隨著流暢的音樂在空中飛旋,音樂將息時,他面對天幕而立,以大臂帶小臂、小臂帶手伸向天空,將伸 到最長時卻又收手,在音樂結束時最後一聲輕靈的琶音時迅速將手指點出,彷彿點中了遙遠天際的一顆星。音樂雖停,但觀眾的意念已經被他帶到了遙遠的天際。中 國舞的身韻真是魅力無窮。

71號選手Leon Chen(攝影:馬有志/大紀元)

33 號選手和77號選手分別在民間音樂的伴奏下,講了一段羊倌和漁童的故事。他們風趣幽默的表演,令觀眾捧腹大笑,歡樂之餘又學到了中國的傳統道德。西北羊倌 熱心又勤勞,馬上瀟灑放養,照顧小羊、剪羊毛,忙個不停。可難免也有倔強的大公羊,頂得羊倌又是後滾翻,又是跪轉,蒙古舞技法的融入反映了西北漢子的奔 放。江南漁童頑皮好勝,兩個擺腿跳躍起表現釣魚,當然掉不到,想到中國古人做任何事都要先調息靜心,盤腿端坐魚上鉤了。幾個前撲捉到魚,又悲憫魚兒失去自 由,放生了……

雖然每一個表演都精彩,但大賽評委們將更加嚴格的評選,明天每組只有7位選手進入決賽。觀眾們期待著明天的決賽選手們有更好的發揮,展現中國舞更多的內涵。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