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國舞大賽 好戲紐約週末開鑼 ( 圖 )

世界中國舞大賽 好戲紐約週末開鑼 ( 圖 )

朱江

參賽選手王禮佳(攝影:馬有志/大紀元)

新唐人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將於7月6、7、8日在紐約大學隆重拉開序幕,近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舞蹈演員昨日(5日) 上午在主辦單位安排的排練場開始了熱身訓練,其中很多人均獲得過其所在國家地區各種舞蹈比賽的獎項,或在專業舞蹈團體中任領舞,可以預想此次世界舞蹈大賽 將非常激烈。本週六、日分別是可供民眾買票觀看的複賽和決賽,精彩可期。

本報記者瞭解到已報到的近百位參賽者包括來自美國各地、韓國、香港、臺灣和中國大陸國家級的舞蹈比賽的獲獎者。昨日在排練場,少年、青年組選手精彩的舞技,清純的氣質和洋溢的神采吸引著媒體採訪者長時間駐足,選手們都表示他們對大賽期待已久,信心滿滿。

來自臺灣的領隊陳碧娟說,她帶的這個團共有三十名參賽選手,有的來自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生,有的來自亦姬舞蹈團的骨幹舞蹈演員,經過與他們簡單交談,他們表示面對強手如林,以平常心應對大賽,希望能發揮出自己的實際舞蹈水平和對傳統藝術舞韻的身心詮釋。

記者聽說,有的父母為孩子能參加這次大賽提前從大陸移民來美,希望孩子能趕上這次世界大賽的機會;一位參賽者被校方告知不能來比賽,但因為她日思夜想,還 是自己報了名,在與指導教師表達了自己的願望後,指導教師為她特編了兩段舞蹈,希望她跳出才藝水平;還有的孩子雖然不夠參賽年齡,但就是想參賽,經詢問, 大賽組委會特別鼓勵前來一試。

華人社區諸多藝術愛好者都對此次大賽寄予很高期望,已經購票觀賽。著名陶瓷藝術家蔡爾平夫婦排出計劃,準備前來共襄盛舉。紐約威郡音樂學院聲樂教授,美東 合唱協會會長高為量教授,她說「相信比賽會很棒」,她已被邀請去各地講學,日程很滿,但恰好週日決賽的那天可以來觀賞比賽。

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老一輩藝術家、資深舞劇編導因其他活動被邀來美,得知大賽消息後,專程等待近一月的時間,等待觀賞在自由國度和世界之都舉行的中國舞舞蹈大賽。

參賽選手林珊(攝影:徐明/大紀元)

在今天參賽選手的熱身場地,記者遇到一位舞蹈界老前輩-陪女兒從澳洲悉尼來美參賽的阿溜莎。今年74歲的阿溜莎是中國大陸第一批舞蹈演員,最早接受蘇聯專 家的訓練學習芭蕾,後來又學了中國民族舞。但她為中國舞蹈的發展做一番貢獻的希望,在文革期間完全化為泡影,當時有海外關係的她被勒令靠邊站,無法參與任 何於專業有關的活動,包括舞蹈比賽。因此這次來紐約看舞蹈大賽還是第一次呢。4日才抵達紐約的阿溜莎卻看不出疲憊,她對明天即將開始的賽事滿懷期待,相信 大賽會對中國舞的發展起到很大作用。

資深教育家,美東中文學校協會紐約理事,新州中華兒童劇團團長沉琬貞在很多被邀活動中撥冗觀賞決賽,她推薦中文學校學生前來觀賞7月6日至8日比賽」長見 識「,尤其對於有才藝天份的孩子,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才俊的表演將是激發表演和學習的最好機會。所有比賽將於7月 6日至8日在美國紐約大學史葛柏藝術表演中心舉行。據主辦單位介紹,尚有少量賽票,慾購從速。電話:1-888-890-3056,212-279- 4200。

在頒獎儀式後,曾在去年23個國家演出89場、近20萬現場觀眾的神韻藝術團將應邀在7月8日晚間有專場演出。因為該演出不製作DVD,現場觀賞的機會更為難得。目前只有劇場有很少量神韻藝術團節目票,電話212-279-4200。(本報記者徐竹思、徐明協助報導)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