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聚焦香港遣返法輪功學員事件

國際媒體聚焦香港遣返法輪功學員事件

香港當局拒絕持合法簽證的台灣法輪功學員入境香港,並暴力遣返的事件,引起國際上的關注。

路透社六月二十九日報導說,法輪功在中國大陸被禁,但在香港仍然合法。法輪功表示香港政府已經在香港回歸紀念儀式前幾日阻止一百四十名台灣法輪功學員進入香港。香港移民局拒絕對路透社的詢問作具體回復,只說他們具有決定誰能入境香港的權力。

曼穀時報六月三十日在一篇標題為「台北越觀察香港,越想遠離北京」(Studying HK, Taipei wants less to do with Beijing)的文章中說,台灣的民主化和香港的缺乏民主強化了台灣對「一國兩制」的排斥。香港在回歸後自由程度惡化的一個重要表現就是台灣法輪功學員反覆被拒絕入境香港,即使這些人持有有效的旅行香港的文件,這說明北京對該市移民政策已產生影響。

赴港遊行 法輪功學員遭暴力遣返

台灣的中國時報六月二十九日報導,有二十六名台灣法輪功學員,二十七日搭機前往香港參加七月一日民間人權陣營遊行,其中二十三人遭香港拒絕入境,在機場限制行動長達十四個小時,多位學員被警方架走並「拘留」在機場管制室,遣送回臺時,有部份學員被用鎮暴毯「包裹」送到登機門,昨日他們返抵高雄小港機場,嚴厲譴責香港政府的暴力。

報導說:法輪功學員廖淑惠伸出瘀青雙臂表示,他們二十七日晚上七點半左右抵香港機場,尚未辦理入境,即被十多名港警團團圍住,限制他們的行動,儘管他們要求警方提出說明,都不得要領。

她嚴肅指出,連學員上廁所的自由都被剝奪,警方要求到指定密閉地點,但學員擔心警方有不利他們之處,人人強忍如廁需求,痛苦不已。

胡陸榆與詹美麗夫妻控訴港警違反人權,他們一行在機場管制室從半夜兩點「拘留」到早上九點半,完全限制行動,他們不願被遣返回台灣,但是一個個被架回機上。

到高雄小港機場聲援遭遣返學員的莊桂香指出,她的港簽六月中旬到期,她想七月一日以前到香港參加人權遊行活動,送件辦理港簽卻遭退件六次,不信邪的她,找不同旅行社送件,結局都一樣,讓她不敢相信標榜民主自由的香港政府是如此打壓人權。

港府拘留遣返法輪功學員,遭抗議

台北時報二十八日說,一群台灣法輪功學員二十七日在台北舉行的記者會中展示旅行簽證,抗議他們被香港拒絕入境。

人權法律協會的律師朱婉琪也是一名法輪功學員。她在記者會中表示,星期日和星期一有十多名持有效簽證和護照的台灣法輪功學員被香港國際機場入境處官員拘留並遣返,沒有說明任何原因。

朱婉琪於二十四日星期天晚間持有效護照與簽證抵達香港。她說:「海關官員一知道我的名字就把我帶到入境辦公室。」

值班的官員告訴朱婉琪她可以上訴,但是她說:「警察星期一上午來找我,告訴我,我不再有權利上訴。」

「六名女性職員把我用鎮暴毯裹住,強迫送上輪椅。然後他們把我帶到登機門。」

回到台灣後,她從一家台中的旅行社得知香港移民署官員已經通知所有的航空公司香港不歡迎法輪功學員。

朱婉琪取得的一份傳真影本這樣寫著:「在香港準備七月一日慶祝回歸10週年時,所有的法輪功學員都將在『不受歡迎名單』上。」

二十七日星期三朱婉琪律師再度嘗試進入香港,下午抵達香港機場,但是一下飛機就又被入境處官員帶走。

美要求香港維持政治自由

朱婉琪律師被拒絕入境後,美國於二十七日星期三要求香港維持政治自由。

The Raw Story網站報導說,在台灣主要法輪功成員被拒入境香港後,美國週三要求香港保持政治自由。法新社在相關報導中說,美國國務院表示:「我們相信,任何個人,不論他們的信仰或隸屬團體,都有合法旅遊與和平集會的權利。」「我們希望香港能繼續維持它高標準的個人與政治自由。」

香港法輪大法學會發言人簡鴻章表示,已經有超過一百名的台灣法輪功學員被拒絕入境,無法參加七月一日香港回歸週年計劃舉行的抗議活動。

臺指港民主人權記錄比回歸以前更糟

中央社二十八日報導說,台灣政府發言人星期三嚴厲指責香港政府禁止持有有效簽證的台灣法輪功學員入境香港。台灣新聞局長謝志偉說,香港移民當局拒絕台灣法輪功學員入境「完全錯誤」。

謝志偉表示,台灣人民充份享受宗教與言論自由,台灣覺的香港拒絕十二名台灣公民入境是件可悲的事,因為拒絕入境反映出香港人權與民主倒退的程度比十年前英國統治香港時更加惡化。

同時這次事件也應該提醒台灣人民:北京在一國兩制的後面操縱著香港的民主與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