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澳洲公民遭到香港機場非法拘留

三名澳洲公民遭到香港機場非法拘留

唐浩

「我請他拿出法條來說明我們為何遭到拘留,他一直拿不出來。」遭到香港機場非法拘留台灣法輪功學員鄧先生表示,經過現場學員不斷要求,一名指揮官終於在凌晨1點多出面說明,但對於為何強行拘留合法申請入境的法輪功學員,則始終含糊其詞。

鄧先生並指出,現場也出現三名具有澳大利亞公民身份的法輪功學員遭到非法拘留。這三名澳洲公民均來自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他們強調香港政府的作法已經嚴重違反人權,缺乏對外籍人士的尊重,他們期待澳洲外交部儘速介入交涉,要求香港政府給個公道。

一指揮官出面 態度強硬 迴避具體法律問題

台灣時間凌晨4點零2分,鄧先生透過電話表示,現場被非法拘留的人士,從十幾歲的中學生,到七十幾歲的老奶奶都有。而過去的四個小時以來,負責監管他們的香港機場人員態度始終很不友善,對於現場人士的種種提問均不予理會或含混推託。

終於,凌晨1點多,一名指揮官被輿論所迫而出面。但當現場人士追問他們究竟如何違法?「他只說他的回答不一定讓我們滿意,但他有權這樣做。」鄧先生表示。

這名指揮官向在場人士表示,他有權對任何可疑人物拘留24小時、並搜查24小時,合計48小時。但當被問到「根據哪條法規所賦予的權責」、「他們哪裡可疑」時,該指揮官卻又含糊其詞,僅不斷重申「他是有權這麼做的」,說不出任何法規或依據。

證件被扣 財物遭損 官方無善意回應

現場人士曾向指揮官提問,要求機場方面歸還他們護照和入境許可證。該指揮官表示稍候將有位主任來對他們進行面談,面談後便立即歸還證件。但數小時過去,未見任何人物出現。

由於警方在強行拉人時,造成部分人士的眼鏡、相機或其他財物遭受毀損,而他們的行李也都來不及提領,直接遺留在行李轉檯上。對此,指揮官回應說,他們可以去申訴,但不保證能得到賠償。

警方暴力逮人 手段粗暴

提起遭到警方強行拘留時,鄧先生回憶道,他剛下飛機沒多久,便見到前方有警察用暴力拉扯他人,他便高聲說出「警察使用暴力」。警察聽聞後立即在機場裡追逐鄧先生,後來幾名警察徒手抓住他,並使用暴力立即強行抬走,幾乎是以對待現行犯的手段來處理。

在場並有來自包括日本、韓國、大陸等地及西方國家的國際旅客,他們目睹此景,均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鄧先生當時並向國際旅客說明「這些人被抓走只因為他們是法輪功學員」、「一國兩制是個失敗的謊言」等。但隨即在警方的強押下,離開機場大廳。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