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的故事

樹的故事

◎[美]喬伊絲﹒蘇華特 張淑文 編譯

我的奶奶瑪麗是一位業餘園藝家。她在自己的花園裡洒下辛勤的汗水,收穫快樂的果實,那裡的一草一木無不顯示出她對植物的熱愛。當她搬到南加州開闢新的家園時,她將新花園看作是一次新的冒險,很快便投入到工作中去。

可是,不管奶奶如何精心打理,園子中央的一棵果樹就是不肯結出果實。喜歡讀書的奶奶翻遍了身邊所有關於果樹栽培的著作,想從中找到可以使果樹開花的辦法。她甚至連陪樹聊天,給樹唱歌,與樹講道理都嘗試過,可惜全都失敗了。

最後,她去請教了加州農墾局的一位專家。在仔細研讀過專家的建議之後,奶奶發現大多辦法她都已經嘗試過了,除了一個不可思議的提議:用掃帚柄擊打果樹的根基,借此來刺激它的根系。

考慮到鄰居們看到一個70多歲的老太太,用棍棒教訓不結果的果樹時,一定會認為她老糊塗了,所以奶奶每次擊打果樹之前,都會左右巡視一番。她知道震動會傳達到果樹萎縮的根系,給予它一點兒生氣和活力,可是她也不能確定,這種特別的辦法是否能給她帶來希望的果實。

來年春天,奶奶驚訝地發現,果樹奇蹟般地開花結果了。孩子們從此每年都可以享用到健康的純天然果實。每當我們看見她老人家敲打一動不動的果樹時,都會不由得發笑,這個故事成為了我們全家的一個開心果。

在 奶奶去世前不久,我正經歷著一段特別艱難的時期。我給奶奶打電話,尋求一些安慰。我們一起回顧了“樹的故事”,她提醒我,正是不停地敲打,給昏睡的果樹帶 來了力量,使它甦醒,重新結出果實。她慈祥地說,惡劣的環境不停地刺激著我的“根系”,也正因於此,我才會變得更加成熟,收穫也更加豐盈。

事實證明,她不僅是一名出色的園丁,更是一位智慧的奶奶。

《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