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時弊,請從我起!”

“清除時弊,請從我起!”

唐朝人宋憬,官職是侍中(侍中是門下省的長官,朝廷裡的高級政務官員),他為官清正剛直,辦事從來不徇私情。

有一次,他的叔父宋元超,以候選官員的身份,來到吏部官署,講明自己與宋憬的關係,請求吏部給他適當的優待,安排個好一些的官位。

宋 憬得知此事後,立刻給吏部寫了一封信,講:“宋元超是我的堂叔,我既不敢隱瞞,也不願徇私情而損害公事。以前他沒來說什麼,自當按原則辦事;現在他來吏部 有所請托,那麼處理此事就必須嚴正。攀親托請之風,不可長。請吏部將他放遣不用。”他叔父如不來托請,按原則就做上了官;但他攀親托請,反而被拉下來了。 因為在宋憬的心裡,這種作風很壞,於民於國,均為不利。

後 來,在開元(公元713年)初年,朝廷改任宋憬為廣州都督。當時的廣州,人民還住的是茅草屋,經常引起火災,百姓常有損失。宋憬就把中原地區的燒磚瓦、蓋 瓦房的經驗,傳授給他們。從此,廣州建起了許多瓦房住宅和店鋪,火災大為減少,人民安居樂業。他還減輕賦稅,倡德省刑,百姓歡歌。

但是不久,唐玄宗又把他調回京城,任刑部尚書。很快再提升為宰相。

廣 州的百姓,捨不得他走。他們自發的要為他修建“遺愛碑”。正在籌辦此事時,宋憬知道了。他堅決反對這種做法,因為考慮到這也是當時的一種不正之風,必須剎 住。所以,他就向唐玄宗呈了一個奏本,裡面寫道:“我在廣州所做的事,值不得立碑記載。特別是我現在當了宰相,就更要制止別人對我過份的頌揚。如果讓他們 立碑,就會大大的助長這種巴結上司、阿諛奉承的惡劣習氣。朝廷要清除時弊,請從我起!”

唐玄宗看了他的奏本,覺的懇切入理,十分感動,就批准了他的意見。於是,全國各地再也沒有哪個長官,敢於同意百姓或暗示下屬為自己樹碑立傳,拍馬逢迎了。

宋憬的行為,在當時確實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看看古人的風範,再瞧瞧中共邪惡的表演:江賊之流,到處題字,修建紀念館,塑像,出選集,造政績工程,等等,名目繁多,恬不知恥,耗費民力,盪盡民財。官吏們貪贓枉法,百姓們有口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