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老泉粽子沾墨汁

蘇老泉粽子沾墨汁

黃容

蘇洵,字明允,號老泉,北宋知名文學家。他是蘇軾、蘇徹的父親,他們父子三人同被韓愈列為唐宋八大家,號稱三蘇。

三字經有一段叫“蘇老泉,二十七,始發憤。”原來蘇洵年少頑劣,不知上進,直到二十七歲才發憤向學,終日讀聖賢書,孜孜不倦,如此七八年。

有一年端午節,蘇老泉在書房勤讀,中午時分,蘇夫人看先生讀書讀到忘了吃飯時間,就剝了一顆粽子,附上一碟白糖,親自端至書房給先生食用。

午 後,夫人到書房來收拾碗碟,發現先生粽子吃完了,而整碟白糖卻一點沒動。夫人心生納悶,正要問先生為什麼這次吃粽沒沾糖,是不是白糖有問題,就在此時,蘇 老泉也放下手邊書本,向夫人答謝。兩人四眼相望,夫人看著先生的臉,不由得笑了出來。原來蘇洵不但嘴邊還黏著幾顆米粒,而且嘴角、唇邊都沾滿著墨汁。

夫人頓時明白原由,笑著對先生說:“你看你呀!只顧著讀書,吃下什麼東西也不知道,今天這個‘墨粽’滋味如何啊?”說完取出毛巾幫先生擦嘴。

蘇老泉看著擺在桌上的糖、墨汁,又拿來鏡子一照,方才知道自己剛剛由於太專心讀書,不經意的把該沾白糖的粽子沾墨汁吃了。

(明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