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欲則剛

無欲則剛

◎貫明

人剛出生來到世間時,本來身無一物。世上的一切都是身外之物,生帶不來,死帶不去。然而,人生路上多誘惑,現代社會中有許多慾念很強的人,都把慾望 視為人的本能,或把慾望視為人生中的動力,至於縱慾過度之後的危害卻很少有人去反思。人有七情六慾,慾望是多方面的,可以分為食慾、物慾、名欲、利慾、色 欲、權欲等。一個人如果不懂得節制自己的慾望,適可而止,他的一生也就只能是一個私慾不斷產生和滿足的過程而已。只有清心寡欲的智者才知道簡單是福,平淡 是真,知足才能常樂。

中 國古代的道德水準比較高,對於節欲,中國的古人留下了很多至理名言:“一念之慾不能制,而禍流於滔天”,“患生於多欲”(劉安)。“人有慾,則計會亂,計 會亂而有慾甚,有慾甚則邪心勝,邪心勝則事經絕,事經絕則禍亂生”(韓非子)。“君子多欲則貪慕富貴,枉道速禍;小人多欲則多求枉用,敗家喪身”(司馬 光)。“見可欲,則知足以自戒” (魏征)。“養心莫善於寡欲”(孟子)。“人若不知足,貪欲浩無窮”(陸遊)。這些名言都是勸戒人們不貪欲、不縱慾,不嗜欲,時刻保持慾望的道德底線,逐 步做到少欲、寡欲、慎欲、制欲,最終達到“無欲則剛”的精神境界。

“海 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這是清朝兩廣總督林則徐在查禁鴉片時期,親筆手書的一幅自勉堂聯。每當我讀到他的這兩句擲地有聲的至理名言時, 腦海中就會浮現出他遠逝的背影:偉岸鐵骨,寬厚胸懷,剛正不阿,浩然正氣。人一旦能夠做到虛懷若谷,便能夠匯集百河而成為汪洋;人如果能做到無欲無爭,便 能如峭壁一般,屹立雲霄。人生中少一點慾望,就會多一點輕鬆;少一份奢求,就能多一份剛強!人之大凡不“剛”,細究根源背後是一個“欲”字在從中作梗。古 人云:“心為形所累”,慾望越大,壓力越大,慾望越強,枷鎖千鈞。人一旦跌入 “欲”的深淵,無法自拔,就會腐蝕心靈,墮落良知,以至使人成為慾望的奴隸。現實生活中為欲傷身、敗名、喪節的人比比皆是,利慾熏心的人永遠無法作出品德 高尚的行為,更無剛強可言。

在 這個充滿誘惑的花花世界裡,要想真正地做到沒有一絲慾望和水一般的平平淡淡毫無牽掛的確是很難。要想真正地做到“無欲”,首先要有一顆靜如止水的心。這自 然不是一般人所能達到的精神境界。心淡如水是生命褪去了浮華之後對生活的那些細微處的感動,只有用感恩的心去生活,才能在人生感悟之中找尋到生命的意義的 所在。只有洞悉了宇宙的真理與人生真諦的修煉人,才能做到不為“欲”所牽連、不為“欲”所迷惑,在物慾橫流、權欲泛濫、錢欲盛行、色欲蔓延的濁世之中仍能 保持心中的一方淨土。

人 若無欲品自高。人若沒有私慾,品格自然高峻潔清,不染塵泥。人無欲則剛,人無欲則明。無欲使人能在障眼的迷霧中辨明方向,也能使人在誘惑面前保持自己的人 格和清醒的頭腦,不喪失自我。“無欲則剛” 是一種高尚的精神境界,人若無欲,其品格就如蒼松翠柏,任憑烏雲翻卷、雨暴風狂,也能挺立世間,永不摧折。@

(明 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