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明慧版《三字經》問世 (圖)

書訊:明慧版《三字經》問世 (圖)

 

明慧版《三字經》已經問世。《三字經》是中國傳統啟蒙教材,相傳為宋儒王應麟所作,後經清人續補成為清版,市面上流傳的版本大都由清版衍生。《三字經》不但是經典啟蒙教材,也是生命深處沉澱著五千年中華傳統文化影響的代代中國人之間的精神紐帶。

 

明慧版《三字經》封面

典雅清新的設計

明慧版《三字經》由明慧學校的大法弟子編寫、設計,內文中去掉了市面上許多版本中常見的民族、政黨、現代科學等觀念帶入的影響。封面和版式設計古典而清新、端莊又可愛,老少皆喜。

淺談理念教育

《三字經》內文三字一句,琅琅上口。在老師的指導下,兒童反復朗誦和背記《三字經》,會在識文斷字的同時,初通古今、學到符合神傳文化的做人基本道理,樹立正常不變異的生活理念。

人生在世,理念的教育是一種內在的、更本質的教育。當一個人的人生理念樹立之後,這個人就有了內在的動力和約束。

當今社會,家長在教育子女中經常遇到的難題之一,便是理念的差異所造成的“代溝”。例如:現代社會講物質享受、個性自由,推崇娛樂,孩子一旦進入學校和社 會,很難不受這些現代觀念的帶動,從而與家長之間拉開距離,產生分歧。而中國傳統文化的教學,是融做人和學知識於一體的。從啟蒙時期就接受傳統文化教育的 人,思想中至少不會留下任由現代社會去填補的“真空地帶”。

試想,一入課堂,先入為主的是“融四歲、能讓梨”,這個孩子就會對做人必須“長幼有序”留下深刻印象。當他確立“勤有功、戲無益”這樣的理念之後,他就會 不甘沉溺於電子遊戲和看電視之中打發時間。當她熟記“玉不琢、不成器”的教誨之後,她就會把吃苦當成對人生的一種磨練。從三、五歲起就受到“養不教、父之 過,教不嚴、師之惰”耳濡目染的兒童,對於父母和師長的管教,往往心懷尊崇,認為理所當然。

正體字的使用

一些研究表明,在啟蒙教學使用簡體字的情形,學生將來使用正體字時會比較有心理抵觸和閱讀障礙;而啟蒙時首先使用正體字,日後閱讀和理解簡體字則感到很順利簡便。為此,明慧版《三字經》採用了正體字。

資助《修》《煉》叢書的發行

編者表示,希望明慧版《三字經》成為更多家長教育子女時的得力教材,也希望銷售這本書所獲得的利潤能補充到《修》、《煉》兩叢書的製作和周轉中去。

【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