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安步當車

成語故事:安步當車

顏□是戰國時代齊國的一位賢士,他為人淡泊名利,不但博學多聞,品德高尚,他的起居生活更是簡樸。

有一天,齊宣王因慕名而召見他。齊宣王見到顏□便說:“顏□過來。”不料,顏□以相同的語氣回答:“大王您過來。”

齊宣王聽了十分惱怒。宣王身旁的大臣紛紛責問顏□說:“大王是君,你是臣,怎可無禮叫大王過來呢!”顏□說:“如果我上前去,這表示我貪求權貴而逢迎奉承;但要是大王能過來,正說明大王是一個禮賢下士的明君,這樣不好嗎?”

齊 宣王聽後,忍不住生氣的大聲問道:“你說,到底是君王尊貴呢?還是士人尊貴?”顏□鎮定的回答:“自然是士人尊貴,這可是有歷史根據的。從前秦王在攻打齊 國時,就下過一道命令:‘誰敢在賢士柳下惠的墓地五十步內砍柴者,一律處死。’同時又下另一道命令:‘誰能砍下齊王首級,就封侯並賞千金。’如此看來,貴 為一國之君的頭,竟不如一個賢士的墳墓啊!”

齊 宣王聽後自覺理虧,便想用榮華富貴來留住顏□。不過,顏□立即向齊宣王婉謝說:“我一向粗茶淡飯慣了,希望大王讓我回去,我覺得慢慢走路就像乘車一樣,延 遲吃飯時間,讓肚子餓點再吃,也能像吃肉那樣美味了,清靜無為,自得其樂,一個臣子該說的話我都說了,讓我回家吧,我想過自食其力的生活。”說罷就向宣王 拜別而去了。

“安步當車”的意思是用慢慢走路代替乘車。後人把“安步當車”引申為成語,比喻勤儉不貪富貴,能安於貧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