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的修行

世間的修行

 


◎山之子

看了 《雪洞》一書讓我有很深的觸動,書中描寫一位21歲的英國女孩-丹津.葩默隻身赴印度求法,遇見藏傳佛教第八世康祖仁波切(Khamtrul Rinpoche)而剃度出家,成為當時少數的西方出家眾之一。她跟隨她的上師修習六年之後,再到一座小寺廟進行密集修習六年,每年於冬天閉關六個月。後 來33歲時,她又在四千一百多公尺的喜馬拉雅山上進行十二年的長期閉關。

這期間她難得下山,每天打坐四次各三小時,從沒躺下睡過。於冬天長達六個月的雪季裡,在最冷的時候、攝氏零下二、三十度的時候也只穿著一件大衣,狼和雪豹、熊等都曾來拜訪過她……她卻說十二年來從沒一分鐘感到過“孤獨或害怕”!

他們的修行是很艱苦的,光是落發出家就要有很大的決心,還要恪守諸多戒律,日常有非常繁複的禮拜儀式和誦經等(密宗小弟子一天誦經7小時)。她們不但以嚴酷的外在形式阻絕誘惑與執著,在冥想中還要非常細微深層的察找自我的迷思。

修 煉是嚴肅的,不論以何種形式修煉,過程中一定有干擾、有考驗,正法修煉要過關,修煉人必須具備相當大的決心。尤其法輪大法的修煉不強調那些儀式和戒律,反 而置身於萬丈紅塵、物慾洪流之中,要修的就是內在的那顆心,不隨波起伏、不執著、不動搖,而是守住心性、提高心性!!

試 想我們也落發,短時間內或許可以去掉某些執著,但卻不易從根本上去掉。修煉法輪大法之前,我曾經兩次“斷食” 14天(只喝營養的水),那期間打坐特別容易入靜,才發現去掉一個食慾,淨化了身體也純淨了思想,然而,過後仍然每天花費許許多多時間和精神在吃三餐和零 食上(咖啡、餅乾、冷熱飲)!另外還有色欲、電視、音樂之慾…等,容易讓人迷於其中。

我們以最大限度符合常人的形式修煉,但絕不是要我們混同於常人。不避開這個大染缸,可以暴露出許許多多的執著,讓修煉人清楚的認識到,並且有意識的從根子上去掉它。沒有處深山隔絕之苦,卻更具心性磨鏈之難,如果把持不好將更容易墮落 !

以 前我熱愛音樂、美術,常生活在浪漫(放浪的美化詞)的情境中,因此碰到挫折時我就頹喪或情緒激動、難以控制。丹津.葩默說:“過多的物質享受讓人變得軟 弱!”何止是軟弱,簡直是墮落!因為慾望是不能放縱的,古人不也說“無欲則剛”嗎?隨時都可看電視、聽音樂,有時還是覺得無聊,腦筋也常稀裡糊塗的……

比 起古時候,現代人自願與被迫接受的訊息太多了!日常生活都籠罩在形形色色的資訊中,甚至看不見的空中也布滿密密麻麻的電波、聲波…等,置身其中很難完全靜 下來,有時還害怕一旦靜下來會在競爭中失足,會在資訊中滅頂,所以吃飯要看電視,走路也想事情……,但經常還會覺得內心空虛。

現在我盡可能過簡樸的生活,發覺多出許多時間,後來連飯量和飲水都自然減少了.。常打坐能入靜的人體驗的是“喜悅常在”的美好心境,修煉人處在喧囂煩亂的塵世中必然也能持有一顆清靜恬澹的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