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有度

凡事有度

師父在經文《取中》中寫道:「由於弟子們認識上的差異,有一部份弟子總是從一個極端轉到另一個極端,每當看到我寫的法就偏激去做,從而又帶來新問題。我叫你們轉變人的認識不是叫你們固守人認識大法這一狀態,但也不是無理智而神神叨叨的,是叫你們清醒的認識大法。」

我理解是師父要求我們修煉要取中掌握好一個度,不走極端。儒家處世的中庸之道也講這個意思,孔子說:「過猶不及。」事情做的過度了和事情做的不夠是一樣的。大法弟子修的善也是一樣,這個善不是無度的善,走極端就偏離了善的根本。

比如師父在《轉法輪》中講:「你不但不能生他的氣,你心裏頭還得謝謝他,真得謝謝他。」有的弟子的理解就極端了,別人欺辱他時非要說出來謝謝人家,好像是更善良了,實際起到的效果是激怒了人家。再比如大陸洗腦班上,六一零惡徒和邪悟者鑽學員的空子,污衊大法不善,講出一些歪理。有的學員不好好學法,誤以為邪悟者講的有道理,一味的所謂「施善」——當惡警毒打他時,他卻關心惡警別累著。沒有良知的惡警以為他是在巴結惡警,以便少挨點兒打,以為他是賤骨頭,結果毒打更厲害了。這是在清除迫害嗎?這是在證實大法嗎?完全不是!

大法修煉不主張以德報怨,孔子講的做人的道理中主張以德報德、以直抱怨,也就是說,用正直、耿直來面對屈辱,我體會這也是師父講的「取中」的理在做人這一層的體現。比如沒有良心的惡警毒打你,你卻為他洗衣服,給他加班費,這不是鼓勵惡警行惡嗎?有的弟子可能不同意,認為惡警越打我就越多給我德。我認為這恰恰是執著於德,缺乏善心的思想。真正的善是有原則、有尺度的,過份極端的所謂「行善」恰恰不是善,而是偽善。當然,這裏也不是全盤否定以德報怨,有度的以德報怨對於良心還沒有泯滅的人可能會起到正面效果。

為人處世也要有度,和上司過於親密,終會受到上司的羞辱;和朋友過於親密,終會疏遠。真愛也要有度,對孩子無度的愛就成了溺愛,反而會害了孩子。正所謂物極必反。師父告訴我們「取中」的法理,我們是大法弟子,在社會生活中修煉,處世中也是修煉,因此,我們無論做任何事都要取中有度。
(明慧網)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clearwisdom.net/emh/articles/2007/5/8/853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