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瑣思──“家”

日常瑣思──“家”

  ◎樑曉聲
  
在山林中與野獸歷久周旋的獵人,疲憊地回到他所棲身的那個山洞,往草堆上一倒,許是要說一句–"總算到家了"吧?……

即使不說,我想,他內心裡也是定會有那份兒感覺的吧?

雲遊天下的行者,某夜投宿於陋棧野店,頭往枕上一挨,許是要說一句–"總算到家了"吧?

即使不說,我想,他內心裡也是定會有那份兒感覺的吧?

一位當總經理的友人,有次邀我到鄉下小住,一踏入農戶的小院兒,竟情不自禁地說:"總算到家了!"

他的話使我愕然良久……

為什麼,人會將一個山洞,一處野店,乃至別人的家,當成自己的"家"呢?

我思索了數日,終於恍然大悟–原來人除了自己的軀殼需要一個家外,心靈也是需要一個"家"的。至於那究竟是一處怎樣的所在,卻因人而異了……

心靈的"家"乃是心靈得以休憩的地方。

休憩的代詞當然是"請勿打擾"。

是的,任何人的心靈都是需要休憩的–所以心靈有時候不得不從人的家出走,找尋到它自己的"家"……

遺憾的是,幾乎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家,而我們疲憊的心靈卻似無家可歸的流浪兒。朋友,你倘以這種體驗去聽潘美辰的歌《我想有個家》,難免不淚如泉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