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的何岳

拾金不昧的何岳

◎清言

明朝時有個秀才叫何岳,號畏齋。有一天,何岳夜間走路時撿到了二百多兩銀子,他回到家中不敢同家人說起這件事,因為害怕家人勸他留下這些銀子。

第 二天清晨,何岳帶著銀子來到了拾銀子的地方,見到一人正在尋找,便向他詢問銀子的數目和封存的標記,結果都相符,何岳便將銀子還給了此人。這人想拿出部份 錢給何岳作為酬謝,何岳說:“我拾到銀子沒人知道,如果想要的話就都是我的了,我這都不要,怎麼會貪圖這些錢呢?”失主拜謝離去。

何岳曾在一宦官家教書,有一天,宦官有事要進京城,將一個箱子寄放在何岳這裡,箱子裡有金數百兩,宦官對他說:“等到他日我再來取。”

一晃數年過去了,宦官依舊杳無音信。何岳後來聽說那位宦官的侄子南下而來,並不是來取箱子的,可重義輕利的何岳主動將箱子交給了宦官的侄子,讓他交還宦官。

見利重義是做人應遵循的道義和本分,這在修煉界看的更為清楚,德和業是存在於人體周圍的兩種物質,如果不是自己應得的東西,卻用不正當的手段“得到”,這就需要用自己最寶貴的德來交換,還會造下業力,所以見利忘義這可是得不償失的損德損福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