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記:雞未肥 酒未熟

石頭記:雞未肥 酒未熟

宇文龍整理

預言「中國共產黨亡」的藏字石應「天滅中共」的天像在人間廣為傳播,人們很感驚訝,一塊石頭哪來這樣的能力。為此我們這裡收集了古籍中關於預言石的一些記載,希望能引起現代人的深思。

唐憲宗元和元年的秋九月,淮西節度使吳少誠逝世,其子吳元濟抗命。憲宗皇帝命駐紮在淮西鄰近的軍隊從四方圍攻他,歷盡數年也未能攻克淮西。元和十三年,皇帝又命丞相晉國公裴度率兵去攻打他。裴度到了淮西,就命令封人(官名)帶人深挖池濠。在挖溝時,有人挖得一塊石頭,上面雕刻有銘文。封人持石獻給裴度。裴度看見石上刻著:「井底一竿竹,竹色深綠綠。雞未肥,酒未熟,障車兒郎且須縮。」裴度得到石頭後,就出示給部下,讓他們辨別這些文字的意義,都不知其所云。

裴度正在暗暗琢磨時,突然有一個兵卒,從隊伍中跳出來,並祝賀裴度道:「吳元濟逆天子之命,指使狂兵謀反。全賴天子的聖威,與丞相的賢德相合,今天一定會擒獲這個叛逆,所以我敢向丞相賀功!」裴度驚訝的問他為什麼,他說:「封人得石銘,是個吉兆。且看『井底一竿竹,竹色深綠綠』,說的是吳少誠由一個無名小卒,到後來擁有十萬兵卒,成為一方統帥,是比喻他的榮耀。『雞未肥』,是說沒有肉。如果把『肥』字去掉肉。就是『己』字。『酒未熟』,是說沒有水。如果把『酒』字去掉『水』,就是『酉』字。『障車兒郎』,是說兵革之士,『且須縮』,是說應該退守在自己的駐地。由此推出,是己酉日才可攻克淮西。假若還未到期,則可以等待。」裴度聽後大喜,對左右道:「這個兵卒善辨。」深感驚異。

這年的十月,相國李訴率兵攻入淮西,生擒吳元濟,盡除謀反者。裴度於是把攻剋日與銘文核對,果然是己酉日。裴度越發驚奇兵卒的辨材,便講他升為副將。

(出《宣室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