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繼延曝光中共駐加使館內部文件 ( 圖 )

岳雷、李佳

【光明網 2007年4月5日】



中共駐加大使館外交官之妻張繼延向媒體曝光的使館内部文件(大紀元)

4月4日,中共駐加大使館內外交官之妻張繼延,向媒體曝光了一份中國駐加大使館干擾、破壞新唐人電視台向加拿大廣播電視通訊委員會(CRTC)申請在加播發權的文件。加拿大新唐人電視台總裁王紹九表示,第一次拿到有具體外交人員姓名的證據。這些參於破壞加國媒體合法商業運作的外交人員必須負法律責任。
  
中共駐加大使館外交官之妻張繼延,法輪功學員,為擺脫中共迫害,3月5日從大使館出走,並在3月30日在首都渥太華國會山舉辦的聲援「2千萬退出中共大潮」的集會中公開聲明脫離中共。
  
張繼延出走時所帶出的一份文件顯示,大使館曾遊說加國政府相關部門,並鼓動當地媚共華人團體和留學生寫信反對新唐人電視台進入加拿大,還要求使館先寄誣蔑法輪功的材料給以上相關部門和人員。
  
遊說政府部門阻擾新唐人電視台入加
  
張繼延出走時帶出的文件之一,是一份題為「關於 『新唐人電視台』 圖謀加入加有線電視播送網的調查交涉情況」的手寫文件。文件信簽紙上印有「駐加拿大使館文化處報批件」台頭。日期顯示2005年3月17日,大約是新唐人電視臺向廣電侷申請許可一個月後的時間。
  
文件正文內容為:『遵照館領導批示,我迅即行動,查清有關情況並先後與『加拿大有線通訊學會』、『Rogers有限電視公司』、『加拿大廣播電視電訊委員會』進行深入瞭解並交涉。現將有關情況報上,建議館有關部門與加政府部門做預先通報並交涉,及預擬致廣電委等有關單位英文抗議信件。』
  
指使華人、留學生反對新唐人電視台入加
  
該文件上有兩條備註為大使館「二把手」、公使兼參贊黃惠康手寫並簽名。
  
黃惠康的第一個備註是他在3月18日給另一使館人員「楊參」親筆寫的指示,下面還有政治處、領事部, 教育處主管的親筆圈閱。
  
黃寫道:「根據目前掌握的信息及交涉的情況看,我打掉『新唐人電視台』入加有線電視網的圖謀還是有可能的。我將加大工作力度。」
  
黃接著寫道,「請文化處與政治處研究下階段工作方案,」並稱,「必要時可請華僑、華人和留學生向加主管機表達反對意見。」並請求「先寄些揭批『法輪功』的材料給有關方面和人員! 請政治處、領事部, 教育處閱。」
  
政治處孫(孫魯山參贊)3月18日在文件上簽字、圈閱,領事部江(江元松參贊)3月19日簽字、圈閱。
  
第二個備註是黃3月25日手寫的:「請盧大使閱示」。並稱「我擬下週一召集有關處專題研究下階段的工作方案。」
  
在該文件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樹民,在同日(3月25日)圈閱。
  
基於該文件內容大紀元記者查閱了加拿大廣播電視通訊委員會的網站,其顯示大約有十家左右的親共華人團體,反對新唐人電視台的申請,包括全加華人聯會(華聯會)、加京華人社團聯合會、渥太華大學中國留學生聯合會。
  
迫害法輪功 指示來自外交部
  
張繼延披露,渥太華中使館內設有一個由大約十人組成的「政治處」也叫「研究室」,負責在海外對付民運、法輪功、「藏獨」、「疆獨」、「台獨」,大部份力量用於打壓法輪功團體。黃惠康是參與打壓法輪功的頭目之一。
  
張繼延表示,「使館迫害法輪功的指示其實是來自外交部。幾年來,大使館的「政治處」的力量不斷加強,除了原有的負責人孫魯山外,又先後派出兩名外交人員負責「政治處」。 」
  
張繼延回憶,幾年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曾在大使館內,看到過另一份材料。她說:「大意是根據外交部的指示和使館領導的批示,要求大使館及多倫多領事館做華人社團和文藝團體的工作,不支持、不參與、不出席新唐人晚會的演出。」
  
張繼延說,除了少數使館官員私心踏地的參與迫害法輪功以外,多數使館人員並不真心想參與迫害法輪功,我認識一個在下面干具體事的人,他曾私下對我說,不願意幹這事(指迫害法輪功),好多事都推了。
  
外交人員必須負法律責任
  
加拿大新唐人電視台分台總裁王紹九說:「中共一向嚴控媒體,他們不允許中國大陸媒體有任何和共產黨不一致的聲音,對海外的中文媒體,中共也是通過各種方式滲透、收買。」
  
他介紹,「新唐人的特點就是在於它的新聞獨立性,不受任何政府控制。」
  
他舉例說:「2003年當SARS在中國蔓延時,新唐人在中共承認『中國存在SARS』的數週前就作出了及時客觀的播報, 對中共對法輪功學員長達8年的迫害也進行了深入廣泛的採訪、跟蹤報導」。
  
「對新唐人這樣敢言的媒體,中共的打壓不遺餘力。2004年初,新唐人和歐衛簽署了關於通過衛星播出覆蓋亞洲的歐衛W5合約,中共便施壓讓歐衛取消合同。」王紹九說:「結果在全球的正義聲音下未能成功。從2003年新唐人申請在加落地時起,中共就一直在破壞和干擾。」
  
王紹九說:「張繼延所持的這份材料曝光後,我們第一次拿到有外交人員個人姓名的證據:參與破壞加國合法媒體的商業運作,這些外交人員個人必須要對他們的行為負法律責任。」
  
新唐人電視台總部位於紐約,是一家全球性獨立的非盈利中文電視台,全世界50 多個城市都設有記者站。2002年在北美首播,通過四顆衛星在全球播放。播放節目包 括新聞、評論、文化生活、教育、娛樂等欄目。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