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家人也應做到“無私無我,先他後我”

中國大陸大法弟子

【光明網 2007年3月15日】

一天早晨六點半左右,我正在打坐煉靜功,我妻子喊我給她拿衣服起床。往常,我都是告訴她等一會;也有時煉功或發正念正好到時間,我就立即過去;有時不到時間,晚過去一會,她就埋怨我為甚麼不過去。我心性不好時,也跟她理論兩句,惹得她很不高興。對這事我也沒往深處想,就這麼一天一天的過來了。

這天早晨,我剛開始煉功,腦海裏突然冒出“無私無我,先他後我”這八個大字。我一下子就意識到,這是師父點化我:對待家人還不夠慈悲,有執著、有人心。我從內心向師父表示弟子一定聽您的,修好自己,善待家人,真正做到“無私無我。先他後我”。

經過學法和認真向內找,我發現自己在對待家人方面,法理不明,沒有跳出常人這個框框,還和常人一樣,認為她是我的妻子,我是她的丈夫,他是我的兒子,我是他的父親,等等,都是我的親人,我說甚麼都不要緊,我怎麼做也沒有事。因此,遇事“我”字當頭,以“我”為中心:我要學法,我要煉功,我要發正念,我要去散發真相資料,講真相。老認為,自己做的是最正的事,你們的事不重要,你得等著我,不能影響我,更不能干擾我。

大法弟子應該把做好“三件事”放在第一位,這沒有錯,但是做好“三件事”中包括讓家人明白真相、在家庭生活中提高心性,以及給自己開創一個安定的學法修煉的環境;而我心裏想的都是自己,很少替家人著想,多麼自私,這是一個大法弟子所為嗎?某些方面還不如一個常人,更談不上“無私無我,先他後我”,根本不配大法弟子這個稱號,危險啊!想到這裏,我都有點害怕。

多虧師父及時慈悲點悟。經過認真學法,才使我真正明白了,家人不僅是自己的親人,更是自己應該救度的對象和眾生。其實,學法煉功、講真相、發正念,是不應該有干擾的。由於自己為私為我的心沒去掉,常被舊勢力鑽空子干擾,意識到後,干擾自然就沒了。今後我一定要多學法,學好法,一思一念,一言一行都按法去嚴格要求自己,以一個大法弟子的胸懷包容家人,真正做到“無私無我,先他後我”,尊重家人,關心家人,盡一切辦法讓家人了解真相,直至真正得到救度。

當然,前面舉的例子並不是說做“三件事”受到干擾時我們就要一味的遷就家人,以換取表面的和氣,那不過是治標不治本。在放下自我執著的同時,我們應該利用各種環境隨時隨地向家人講清真相,讓家人理解為甚麼不應該在這樣的情況下打擾煉功和發正念。當我們自己做的正的時候,家人也會被我們正的場所制約、同化,自然就和諧了。

以上是個人體悟,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明慧網】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