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找”是一把萬能鑰匙

濰坊大法弟子海英

【光明網 2007年3月15日】

我和婆婆(同修)自認識以來就不和,經常為了“金錢”的事鬧的不可開交。結婚後我也走上了修煉大法的路。可剛開始修煉,婆婆就要求我這樣做,不能那樣做,婆婆性子很急,總是要求我達到她所滿意的標準和要求。

其實,現在想想她當時的出發點不就是希望我們新學員在這一稍縱即逝的時間內快提高心性,趕上正法進程隨師把家還嘛。可當時就很煩她,使我們的關係更僵硬,隨著不斷的接觸,矛盾越來越多,關係越來越僵,還是經常為錢的事鬧矛盾;有時因為兩人對法理理解的不同而互相賭氣不說話,總想把自己的看法強加給對方,“逼”對方接受;有時對方提出批評和意見,不但不接受,反而提出對方的缺點和錯誤,報復對方以圖後快;執著於找對方的不足,誰也不服誰。

當我發現這一不好的關係時,就運用各種辦法來解決它;與同修婆婆交流;與其他同修交流;給婆婆寫信等等。不斷的去歸正自己,關係也有所好轉,但矛盾還是不斷的出現,為此我很苦惱,真是用盡了各種“方法”,卻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轉變,師父也在不斷的點化我,通過不斷的學法,我不斷的向內找,才知為何這種局面僵持不下(有一次竟為了爭錢,我們吵了起來,全然不顧家人(常人)對大法的看法)。

1、我總把同修婆婆當老學員看,認為你是老學員,心性應該比我高很多,都學法八年了,跟我這個學法三年的新學員爭來鬥去幹甚麼呀,總拿她跟其他老學員比,認為她修的差。其實現在想想,大法弟子進門不分先後,都應該不斷的提高心性,你看到的是她不好一面,而她修好的一面你卻看不到了,不能只盯著別人的不足而忽視自己的漏。

2、作為新學員,應該多聽聽老學員說些甚麼,當然我們也得看看他(她)做的、說的、想的是否在法上,老學員學法時間比我們長,法理比我們明,心性比我們高,特別是我們剛剛走上修煉之路,應該聽聽他們的一些意見和叮囑。

3、總是怕矛盾出現。其實矛盾出現並不可怕,當一件事或一個人觸及到你心的時候,就是你挖出自己的執著並去掉的時候,沒有這些矛盾,沒有這些摩擦,你上哪去提高心性,一團和氣坐那兒就長功?哪有那個事啊?可怕的是當遇到事情時不向內找自己的不足,總是盯著對方的漏,別人修好了你又怎樣?一次次的失去提高自己的機會,多痛悔啊!

“向內找”就是一把萬能鑰匙,不管大鎖、小鎖,還是你以為多難開的鎖,只要用它一開,“啪”一下就蹦開了,就這麼痛快。悟到這些,我認為令我頭痛棘手的這些問題瞬間就煙消雲散了,真是天清體透,直上九霄。

【明慧網】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