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衆驚嘆華人晚會天幕最先進的技術 ( 圖 )

李斌、朱江

【光明網 2007年2月20日】



全球新年晚會的天幕和演員的舞蹈融為一體,成爲一幅完美的畫面。圖為舞蹈《迎春花開》的天幕和演員。攝影:伊儸遜

在紐約市最豪華的無線電城音樂廳舉行的新唐人電視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在中國新年除夕之夜結束了連續七場盛大演出。 晚會成為紐約城中話題,觀眾好評如潮。

「敦煌的背景竟然還會動」

中國政經專家何清漣表示,最後的《威風戰鼓》把唐初軍歌「《秦王破陣樂》的雄渾用這個方式表現了出來,非常好。」

從臺灣來的觀眾羅淑華表示,「節目讓我很驚奇,把中國文化表現得淋漓盡致。背景的設計太好了,敦煌的背景竟然還會動,長城還有火焰!」,「把中國文化傳承下去最重要」。為了看戲,羅淑華把同兒子、女兒看戲的過年節目改成了全家來看新唐人晚會。

著名經濟學家程曉農表示:「中央電視臺用納稅人的錢,去宣傳、影響、控制納稅人的頭腦。在這裏是通過民眾的支持,不願意被洗腦和中共控制思想的人在追求靈魂和人格的獨立」。

「歌詞唱出了追求心靈獨立和追求精神上美好的一種心聲。從中國大陸來的聽眾中,很多人有過各種各樣的磨難,對自己的觸動很深,但很多人在中國生活久了,不太善於自然的、天然的表達自己的感情」。

專程從馬裏蘭攜家人前來紐約觀看演出的李先生現在大學從事研究工作。他談了自己對演出的感受﹕「首先這個演出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美,可以說是純淨的美。沒有花哨的技巧,沒有肉感的誘惑,沒有現代音樂的嘈雜,所透出來的只有一種難以用語言表達的美,或者說是極致的美。



除夕之夜的晚場演出,劇場内觀衆爆滿。攝影:戴兵/大紀元

天幕設計運用最先進的電腦技術

比如說,整臺晚會的背景天幕的設計,運用了最先進的電腦技術,所達到的效果令人眩目。開場的大型歌舞『創世』中的天幕設計,達到了幾可亂真的效果。展現敦煌文化藝術成就的舞蹈『造像』中的背景設計令人驚嘆。沒有高超的技巧是不可能設計出來的。



觀看演出的觀衆神態。攝影:MarkZou/大紀元

從整個演出的內容來說也是別具匠心。觀眾可以很容易地看出與大陸的演出截然不同。我想這臺晚會想展現的是另外一種內涵,這臺晚會嚐試著想把這個資訊傳達給觀眾,這也是晚會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

沒有狂妄與放縱的因素

土木工程師馬先生說﹕「我看整個晚會覺得這是展現一個新的文化,特點是很純淨,以善良為基點,和諧,充滿關愛和快樂,講究人倫與人性的文化。另一方面就是,對於神的敬仰,尊天聽命,安於自己所做的事,沒有狂妄與放縱的因素,特別是那些清純的舞蹈,如彩虹,迎春花開,牧馬,反映了一種女子的柔美,男子的陽剛,互補互敬,和諧和平,是大家都嚮往的生活方式。

演出以『創世』這個大型舞蹈開始,既古老又現實,遙遠也很貼切。我從哪裏來,會向哪裏去,這個晚會給出了一個答案,我們都是從天上來的客,生命有前因後果,有它的意義。」

專程從加拿大多倫多趕來觀看這場演出的沙先生表示,開場的第一個節目「創世」從畫面上來看非常震憾,非常乾淨,色彩非常豐富,難以形容的美,把中國的最好的傳統文化表達出來了。



觀看演出的觀衆神態。攝影:MarkZou/大紀元

華人自豪西方觀眾能接受中華文化

比如說,舞蹈劇「忍辱濟世」的那個和尚不畏人言收養孩子,表現的是傳統的善的觀念。另外,這個演出最大的特點就是啟發人的善心,幾個舞蹈表現的是純美的內容,那麼明快,那麼乾淨,這些現在都很難看到了。

沙先生對這麼美的東西只能在中國之外才能看到表示遺憾,也很惆悵。從有歷史記載以來,中國的傳統文化一直在承傳,但是在現在卻缺失了。現在的人,包括自己在內的這一代人,接受的都是馬列的教育,傳統被打碎了。所以在美國看到這樣的演出,心裏很欣喜。看到周圍的西方觀眾比我們都能接受晚會的內容,真是很自豪。

與沙先生一起來看演出的李女士說,看了演出之後,覺得冥冥之中一切都有安排,而演出則是在喚醒生命。同時,節目氣勢宏大,很振奮。其實中國人都想尋回自己的傳統文化,但是無路可走,但這個演出卻能給人以啟示,因為每個節目所展現的都是一種真正傳統的內涵與特質。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