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向內找

【光明網 2007年1月1日】

我一直以為自己遇事能向內找,還算是會修自己。今天才發現自己很多機會都錯過去了,在很多問題上並沒有實質的去找自己,自己所謂的能向內找是局限在一定的範圍之內的找自己,在別人與我發生矛盾時,我是一定要找自己,就是當時把握不住自己的心性,過後也會找自己。可是別人出現了問題,當我聽到或看到別人發生了矛盾,整體出現了甚麼問題,特別是表面看著與自己好像沒有甚麼關係的,我就很少去找自己。在這個時候還容易去評論別人的對錯,陷在問題中去說問題,執著於去解決問題,陷在矛盾中去解決矛盾,急於去解決矛盾。多年來自己做協調工作,很多時日都是在這種被動的情況下在解決整體上的問題,哪有問題都在叫自己,很多問題都需要和大家商量去解決。解決中雖然大家也在向內找,但還是要說一說誰對誰錯,你是怎麼做的,他是怎麼做的,那種向內找最多也只是表面的不和人家一般見識,能這樣做,就已經覺得很高姿態了。而在這種情況下,因為自己的心是在幫別人解決問題,雖然很多時能和大家在法上切磋,共同提高心性,但使我遺憾的是好多這樣的機會都沒能去找自己的問題。就認為是別人的問題,那個地區的問題,通常就像個評判家,在幫他們向內找,說說你,說說他,在事中說事,在矛盾中解決矛盾,來平息這件事。作為第三者,我卻很少跳出這個矛盾看這個矛盾,找自己的問題。

其實很多同修也都有這個問題,遇到問題我們就得解決問題,有了矛盾我們當然要解決矛盾,關鍵是我怎麼解決?師父在《美國首都法會講法》中告訴我們:“遇到甚麼事情都能這樣,最起碼你能夠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否則的話你怎麼解決啊?往前頂勁,越想解決越解決不了,其實你那心一直放不下、在往前搶,非得搞出誰對誰錯,即使自己有錯也得找出別人的錯,那就解決不了問題。”

反復學習師父講法,自己的思維在發生變化,我悟到,作為一個修煉者,遇到問題不能找自己,這首先就不在法上了,就不符合法了,就沒有聽師父的話,就在和法擰勁了,在不能向內找的情況下,你去處理問題、解決問題或指出別人的問題,都不能從根本上去解決問題。因為自己的做法本身就是外求了,就在改變別人符合自己了,就沒有把自己當作修煉人,修煉就是修自己,不管這件事表面看與自己有沒有關係,發生在誰身上,距離自己多遠多近,直接的、間接的,我們都找自己,看看自己與法擰勁的地方,存在的問題,要想找一定會找到問題。因為我們遇到的一切事都不是偶然的,讓我們聽到、看到了,走進我們的空間場來了,一定是對應我們空間場上不正的東西,別人不好的表現,是讓我們看到自己的不好,所以我們不能被表面的人和事所迷惑,跳出事中看自己的思想反映,觸動到自己甚麼了,別人的問題自己有沒有,找到了自己的問題,清除否定它。我們這樣做了,那第一步就在法上了,是在法上想問題了,這樣退一步去思考這件事,和大家商量去解決問題,如果大家都能這樣作,都能向內找,那不用特意去解決,這種向內找的機制已經使問題迎刃而解了,這才是從根本上解決了問題,因為大家從這件事中都找到了自己的問題,修正了自己,提高了心性。

前幾天,在學法小組交流會上,大家反復討論如何解決甲、乙兩同修的矛盾問題,兩個同修的工作配合上出現很大的矛盾,彼此之間還有情的成份,一晚上反復的說也沒有好的辦法解決,後來大家覺得不對勁,怎麼老說別人呀?找一找我們自己吧!結果從他們的矛盾,大家找到了自己的不寬容,問題出現了,我們沒有看自己是怎麼做的,用法去衡量一下自己,老是用法衡量別人,修別人去了。而且從他們表現的情,有些同修看到了自己隱藏著的情,只是沒有那麼表現。我們各自都找到了自己的問題,也就看到了問題的實質,也就不執著與那兩個同修的問題了,因為從他們的問題實質反映出來的是我們整體的問題、大家的問題,大家都向內找修正了自己,當我找到那兩位同修時,他們和大家一樣,兩個人的矛盾已經解開了。大家真是從中體悟到向內找的殊勝。就像一位同修講的,整體出現了問題不一定大家都表現那麼突出,可能表現在個別人身上,讓我們大家看到了,那我們大家都有份,也可能就是我們整體存在著問題,這個問題就像一塊責任田,每個人都承擔自己應該承擔的,把自己那塊田的雜草除盡,那問題自然就解決了。

師父告訴我們“修煉是修自己”(《美國首都法會講法》),在事中說事,在矛盾中解決矛盾,還是向外求了,還是沒有跳出舊宇宙的理,還是複合了舊勢力的安排,從根本上講還是沒有做到對舊勢力的全盤的否定,所以也就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矛盾,舊勢力為甚麼想挽救大穹,卻做不了,而且自毀了,也是這個原因。遇到問題能不能向內找,這是舊宇宙生命與新宇宙生命的根本區別。遇事向內找才符合法對我們的要求,才能不斷更新自己,盪除污垢,洗淨自己,才能包容別人、修出慈悲,把救度眾生放在心上。而如何向內找,也不能完全停留在我們原來的基礎上,更不能停留在形式上,那是同化法後一個生命的自然表現,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學好法,並嚴格用法來要求自己,衡量一切,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遇到任何問題、矛盾,不管表面覺得這件事與自己多麼沒有關係,自己感覺做的多麼對,我們都能靜下心來,跳出事來,退一步來思考這個問題,想一想自己存在的問題。

昨天晚上當我第三遍背師父《美國首都法會講法》的講法,對照幾天的言行,很多都不在法上,使我很震驚。我最近去了一個新的地區,發現這個地區在安全上存在著很大的隱患,彼此之間不修口,誰做甚麼都知道,一個最主要的資料點竟有六、七個人有鑰匙,隨便可以出入,學法不太重視,重視做事。針對這些情況,幾天來,我多次找到當地協調人和印刷資料的同修,指出這些問題,並提出自己的意見。他們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也採納了我的意見,採取了必要的措施。以往我這樣做,並不覺得自己有甚麼問題,可是當我靜心學法,一邊背師父《美國首都法會講法》的講法,一邊查找自己的行為,我錯了!錯就錯在看到這個地區的問題,我沒有先看看自己,為甚麼讓我看到,難道就是讓我歸正別人的不對嗎?我為甚麼就認為自己的想法那麼對哪?遇到問題不看自己,急著幫著別人去解決問題,這首先就不對了,因為我告訴他們所有解決問題的辦法都是我過去在不同層次、不同時期證悟的理,全盤端給別人是不是合適,這不也是在強調自己的對,把自己的觀念強加給別人嗎?讓我看到這些事,可能就是讓我改變過去的做法,更新自己的觀念,與法擰勁的地方理順過來,然後再與同修商量解決以上問題,即使也還是採取我原來的辦法,其結果不論是自己還是整體在另外空間那是截然不同的。師父在這方面已經明明白白告訴我們了,我們就得無條件的去同化,把自己長期形成人的理扭轉過來,按照師父說的去做。最近我這樣要求自己,真是發現了許多問題,是在根本上改變那個為私為我的觀念,改變著長期以來的思維方式和做事的習慣。有一點我們應該清醒,我們所做的任何事,遇到的任何問題和矛盾,我們要想到自己是個修煉人,不執著於做事本身,不急於去解決問題化解矛盾,而是在其中要修自己的心,提高自己的心性,因為我們的提高是第一位的。

以上是個人最近學法體悟,不符合法的地方請同修指正。

【明慧網】(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