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不重視學法的協調人談學法的重要性

大陸大法弟子

【光明網 2006年12月5日】

在正法的幾年中,我們在師尊的指引下,由不成熟走向成熟,由不理智變的理性、堅定。期間我們在證實大法、救度眾生中,積累了許多好的經驗,也在很多重大損失中總結了許多血的教訓。而造成這些血的教訓的根本原因,歸根結底是學法不足。

在我們身邊,有一些同修(協調人)主動承擔了多項證實大法的工作,甚至是源頭工作,長期忙於做事忽視學法。首先肯定的是同修為大法的巨大付出值得敬佩,但是同修,如果我們擺不正學法與做證實大法工作的關係,不能從法上認識到學法的重要性,是做不好證實大法工作的,還容易給大法帶來損失。師父在最新經文《致澳洲法會》中反復強調學法的重要性,提到“這方面的教訓太多了”。所以我們覺的很有必要與同修交流一下,善意提醒,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一、從一段親身經歷中看學法的重要性

四年前我流離失所到甲地區的一個資料點,在此之前我一直在家修,總認為資料點的協調人一定是法學的好、修的很紮實的,可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越發覺的他們狀態不對勁兒,整日從早忙到晚,很少見他們靜下來學學法,到了晚上,又累又睏,學不了一會兒就睡著了,他們一直都是這個狀態。我當時很著急,心想總學不了法,怎麼能做好證實大法的工作呢?於是我向他們提出這個問題,他們都以證實大法工作忙為藉口,認為在這麼重要的正法時期只顧自己學法太自私了。我當時悟不好,又與其他協調人交流,他們都是這樣的說辭,後來甲地區有幾位同修(協調人)接二連三被綁架,有的遭受了非常嚴重的迫害,有的被勞教,我們接二連三忙著找房子搬家。

在此資料點的一段日子裏,證實大法的工作沒做多少,倒是練就了一身搬家的“本領”。我們就像是驚弓之鳥一樣處於一種慌亂、慌恐之中。我意識到我們的狀態實在是太不對勁了,急需要調整,我從法上悟了悟,我悟到導致甲地區同修出事、資料點不穩的根本原因,是我們沒有把學法放在第一位。後來我接觸到乙地區的一位同修,乙地區和我們甲地區截然不同,資料點有條不紊的運作著,很少出事,也很少因此忙著搬家,證實大法工作配合的很好,無論是資料點的協調人,還是在家的同修,每天都能保證一定的學法時間與學法質量。尤其是乙地區的協調人與同修碰面時,先是提醒同修學好法,在法理上與同修交流,而非總是像常人一樣對證實大法工作做一些事務性的安排部署。

通過甲、乙兩地區的對比,我們不難看出學法的重要性,正如師父在《致澳洲法會》中說的:“那些在救度眾生、證實大法中做的好的、變化大的地區,一定是大家法學的好。”後來我們有意識的組織甲、乙兩地區的協調人交流,希望甲地區協調人能吸取血的教訓,儘快調整狀態,可是甲地區協調人不重視學法的觀念,似乎根深蒂固,找一堆理由辯護。關於學法問題我們不知開了多少次交流會,也不知在多少次交流會上提到此問題,關於這個問題的爭論大概持續了半年時間,甲地區的協調人終於在法上認識到了學法的重要,他們開始與甲地區其他協調人交流,互相約定好上午用半天的時間學法,若沒有緊急的事,下午晚上聯絡大法的事,整個甲地區都形成了這個狀態,正法的整體形勢又歸回到祥和寧靜的穩定的狀態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歷時半年的交流中,乙地區的一位協調人為此付出了極大的耐心,真是把同修的事當成自己的事,無論是在面對同修的固執己見、拒絕還是不耐煩的負面情緒時,他都以平和的心態慈悲對待,不厭其煩的與同修交流,那種既為法又為同修負責的洪大寬容的心境真是令人感動。正是在此,同修的努力下甲地區的資料點從新歸正,我也放下怕麻煩的心,以書信的方式與同修交流。如果我們看到同修有問題,礙於面子或是懶於動嘴動筆,這是極端不負責任的自私心理,如果我們的同修或證實大法的事情因此遭受損失,那才是我們永遠痛悔都無法彌補的。

二、學法修心證實大法工作也是修煉

我悟到我們所做的一切真相資料背後都包含著我們個人的一切修煉因素,如果我們法學的好,心態純淨,我們所做的真相資料,就帶有強大法的內涵,能起到證實大法,救度眾生的作用。反之如果我們不學法,做大法的事就成了師父說的常人在做大法的事,那常人做出來的東西能有法的威力嗎?所以我們有些真相資料,救度眾生的效果並不好,會被常人丟掉或不願意看,這與我們自身的學法有關係。我們是在講真相的過程中修煉自己。

如果協調人學不好法,就會帶著許多常人心做事,僅舉幾例,意在給這種常人心曝光,引以為戒。

1、幹事心,像是做常人中的事業,追求轟轟烈烈好大喜功,追求成就感。

2、大包大攬。對證實大法工作捨不得“放權”給其他同修(指不涉及安全問題的情況),結果導致自己越來越忙,被邪惡鑽空子。常人有句話叫“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如果我們在幫同修建裏資料點的同時,交給同修獨立運作的技術方法等,而不是為同修甚麼都做成現成的,那我們的一些協調人不但不會忙的不亦樂乎,反而可以有時間開展新的大法項目。

3、求名的心。有的協調人有些看中自己在大法弟子中的位置有點“領導”意識(有的同修可能在常人中是當領導的,這方面的心也許比其他同修重一些)。當有同修指出時,以是自己先天特性為掩蓋。同修,那不是你先天自我特性,那是你千百年來形成的骨子裏的觀念,是要修去的啊!求名的心不去很容易自以為是,自我膨脹,甚者自心生魔。

4、執著於自我特殊技能的顯示心。

常人心很多,這裏不舉例了,只有堅持學法才有可能破除這些後天觀念。我悟到師父說的堅持學法和學好法是兩個概念。每天堅持學法不一定學的好,但每天堅持學法是首先要做到的。學法不能流於形勢,有時我們在看法時腦子翻江倒海,眼睛在看,思想沒在法上,其實是白學。師父在《致澳洲法會》中又強調學法。

回想我自己在出事前,學法上也出現了嚴重的問題,雖每天堅持學法,時間不少,但質量不高,此狀態持續了二、三個月,後被抓。勞教後,與同修交流此事,大多數被綁架的同修都是長時間在學法上出現嚴重問題,不是長期不學法,就是長期學不進去法。

三、整體形勢好的地區一定是學法學的好的地區

我知道有一個地區,他們協調人法學的好,修的紮實,帶動其他同修比學比修,在整體配合下,將那一地區的形勢正的非常好。協調人建議要做一件事,大家積極配合。一次他們找到當地政法委書記,此人曾迫害過四位大法弟子,其中兩人被非法判刑,有正念強的同修找到他當面跟他講真相,其他同修發正念。起初這個人十分囂張,揚言要的把同修送公安局。經過同修不斷的講,他最終退了黨,還找大法弟子要書看。當地的「六一零」對大法弟子講真相的事採取消極迴避的態度,還有邪惡的壞人舉報時,把舉報者罵一頓,說他們多管閑事。

據我所知,他們地區學法通常是四、五人一組集體學法,每天必學一講《轉法輪》,回家後再自學,有位小學文化的老年同修每天學三講《轉法輪》,真相講的非常好,有一個月發幾百本《九評》都是當面給的。該地區有的同修背下了《轉法輪》,其他同修也在背,有的老年同修則是師父來一篇經文背一篇。可見他們地區正法形勢好是與他們學法學的好息息相關的。

同修,師尊在《致澳洲法會》上再次強調學法的重要性,我們真的不能再把學法當兒戲,不認真對待。在這方面我們有太多慘痛的教訓,有太多無法彌補的損失,有太多太多的遺憾,有的甚至是以同修的生命為代價的。大法是一切的根本,是一切的保障,我們一切都源自於法。同修,讓我們謹遵師父的教導,多學法,學好法,只有這樣正法路上才不再是我們蹣跚學步的腳印,而是留下我們紮實、穩健的步伐。

(明慧網)(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