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回應中共衛生部:販器官報導準確 ( 圖 )

任子慧/施宇

【光明網 2006年10月20日】



中共非法販賣死刑犯的器官一直受到外界指責, 圖為對囚犯進行審判 (Getty Images)

【大紀元10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任子慧/施宇報導) 針對10月10日中共衛生部否認BBC報導中國存在的販賣器官的情況,並指境外媒體散播「假新聞」。大紀元記者採訪了BBC新聞辦公室,該辦公室發言人回應表示,BBC的報導是「準確的」。

中共衛生部否認販賣器官

9月27日 BBC發表了題為「中國販賣人體器官現象盛行」的報導,其中BBC駐京記者傅東飛(Rupert Wingfield-Hayes)以普通病人家屬的身份,夾帶隱藏式攝影機,前往中國天津一家醫院詢問父親生病需要肝移植。該院負責此事的主治醫師「鄧主任」介紹說,尋找一個匹配的肝源,只需三週時間。肝臟移植所需的全部費用約為5萬英鎊。記者問,有報導說器官來自於死刑犯,是否屬實?鄧主任毫不遲疑地說:「是這樣。 」。

10月10日,中共官方新華網報導了中共衛生部發言人對該報導的回應,稱最近境外一些媒體報道中共的器官移植時編造「假新聞」,「攻擊中國的司法制度」。

衛生部發言人還稱,他(傅東飛)虛擬了這樣一個人,說了這樣的話,認為就可以說明中國的器官移植存在嚴重的問題,「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報道。」

BBC回應:報導準確

BBC新聞辦公室的鮑‧拉斯姆森(Paul Rasmussen)及另外一位BBC發言人接受大紀元記者的採訪時對中共方面的否認進行了回應。

對於中共衛生部否認BBC的報導,BBC發言人表示,「我們站在我們的報導一邊。」

BBC發言人表示那個關於器官的報導並非想「攻擊中國的司法制度」,並指出,「那是一個關於販賣器官的報導。」
  
針對中共方面「境外媒體假造新聞」的指控,BBC發言人認為他們的報導「是準確的」,並再次表示他們支持這個報導。
  
關於中共衛生部發言人指責BBC記者傅東飛採用喬裝方式「虛擬了這樣一個人」的調查「不負責任」,BBC發言人表示,「這是一個公眾非常關心的問題」,並又一次強調他們「支持這個報導」。

BBC發言人還表示,BBC的編輯原則是力求使報導準確並基於事實真相,分析所有事實和信息做出報導,所以報導本身「事實充分,是經過檢驗的」。



中國是世界上處決死刑犯人綜述最多的國家。國際特設組織的報告指出,2005年被處死的中國死刑犯人總數至少有1,770 人,而實際數字可能還要更高。(Getty Images)

中共的回應「透露重要細節」

新華社報導的衛生部發言人的回應中除了否認BBC的報導,並指責境外媒體,還透露另外一個細節。

衛生部發言人說,「實際上,在新聞播出的前一天,這個媒體記者(傅東飛)對新聞發言人本人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專題獨家采訪,采訪的主題是要了解我國在實行器官移植管理辦法之后的情況。但是,在他的報道中沒有提及我國對器官移植加強管理的事情。」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一峰表示,BBC記者對中共衛生部發言人的一個多小時採訪后,又喬裝病人的家屬親自到醫院暗訪,這是一個透露重要細節,說明這位記者對於中共發言人從不臉紅的撒謊有深刻了解。

他還表示,中共發言人自己暴料這個細節也說明販賣器官的醜行已經揭開了蓋子,從中共官方發言人得發言多次互相矛盾的言辭中看,這個真相再也掩蓋不住。

官方多次自相矛盾

今年三月,中共集中營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曝光後,中共官方的說辭多次出現前後矛盾。

2006年3月,中共在集中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曝光后沉默了三周,之後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即對外否認集中營和活體摘除器官的存在,還稱「有關中國存在從死刑犯身上摘取器官進行器官移植的情況,完全是謊言,是蓄意捏造,欺騙輿論。」

而在2005年,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在2005年馬尼拉的世界衛生組織的會議上,首度正式承認,中國大多數移植器官來自於死刑犯。

接著4月10日,中共衛生部發言人毛群安也做出否認稱,大量的移植器官,源於的自願捐贈。

而今年早些時候黃潔夫在歐洲一個記者會上,再次承認中國的器官來源存在混亂、不明的情況。

今年9月28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也再次強調,利用的器官經本人同意,又稱經過”省級衛生行政部門和省級高級人民法院批准”。

不過,BBC指出,究竟死刑犯人是自願的還是被迫的,外界無從得知。



對於中共對外強調,利用的器官經本人同意。BBC指出,究竟死刑犯人是自願的還是被迫的,外界無從得知。 (Getty Images)

多家外媒報導器官買賣

中共衛生部發言人所指的報導中共最近一些境外媒體除了BBC,還包括天空新聞(Skynews)。

10 月7日,新西蘭最大電視台之一的電視三台在新聞中播放了天空新聞(SKYNEWS)記者Dominic Waghorn的對中國刑訊逼供、濫用死刑制度的采訪報導;報導中透露中共開始使用流動死刑執行車,并怀疑這可能摘取器官有關。該記者指出,引入流動執行車的原因也可能是使得摘取器官更加方便。

在今年早些時候,天空新聞曾報導Dominic Waghorn在中國大陸做暗訪,調查中共從被執行死刑的犯人身上非法獲取器官。

加拿大獨立調查團發佈中共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報告後,引起各界特別是主流媒體及政界的關注。兩位調查團的成員在全球展開巡迴演講,各國多家主流媒體報導了中共活體摘除器官的情況。

今年3月法輪功學員在大陸被活體摘取器官並販賣的醜聞曝光後,中共曾立法控制器官買賣,並于今年七月一日生效,被指為掩人耳目。BBC 與Skynews的調查證實,販賣器官仍然盛行。

喬裝調查秘密取證成為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BBC記者傅東飛進行的販賣器官調查,以及天空新聞記者Dominic Waghorn進行的暗訪都是採用了一個共同的方式:喬裝暗訪。

今年7月加拿大獨立調查團成員大衛 .喬高(David Kilgour)和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在報告中亦表示,調查活摘器官取證有很大難度。「證明任何指控的最好的證據就是親眼目擊。但是對於這項罪行,獲得目擊證人是很難的。」

追查國際在調查中共的醫院和勞教所勾結活體盜取法輪功學員器官也採用喬裝成要做器官移植的病人給醫院打電話獲得真實訊息。根據追查國際的報告,很多醫院表示,他們有法輪功學員的活器官,也有一些表示他們醫院「都是這樣的」。

王一峰指出,在所有的獲得真實消息的渠道都被中共堵死或劫持的情況下,要想獲得真相只能通過喬裝的方式,這是新聞界的一大悲哀,然而在很多時候,這是獲得真相的唯一方式。(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