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提高自己的心性放在第一位

大陸大法弟子

【光明網 2006年8月15日】

師父說每個人修煉的路不同,家庭環境也是我們的修煉環境,都是我們必須要走的路。回想起自己走過的路程,真是愧對師父、愧對大法,因為我在常人的家庭中婆媳關係總是平衡不好。這些年來,婆婆一直都在給我製造提高心性的機會,可每當矛盾來的時候,過心性關的時候,不能把握好心性,即使是忍,也不能做到修煉人之忍,而是常人的含淚而忍,因此不但不感謝婆婆,還反映出許多不好的人心。

正像師父所說;“當然修煉過程中,因為你要提升,肯定對你來講,對修煉人來講是有考驗的,做不好會不斷的有麻煩出現,做的好也會不斷的有修煉中的考驗出現。你們一概把它視為干擾,想為解決這個麻煩而解決這個麻煩,你就解決不了,因為那是為你提高而出現的。”(《2006年加拿大講法》)

我結婚已經快二十年了,二十年的共同生活使我感覺到婆婆是一位很自私又蠻橫、嫉妒心極強的人,二十年來形成的觀念像一座大山擋在我修煉的路上。通過學法使我認識到這都是生生世世業力所至,是慈悲偉大的師尊替我搬掉一塊又一塊的頑石,使我增強正念,過了一關又一關,在這個過程中修煉提高上來。

我家居住在門市樓內,一直主營理燙髮,代賣一個品牌的美容保健品,整個業務都是我一個人打理,還要洗衣做飯忙家務,學法煉功只能安排在晚睡早起,一天到晚忙的不可開交,同修見狀總是說:“這真是修煉人,走在神路上的人,要不然怎麼能承受得了呢?”婆婆今年78歲了,“7.20”以前在我的帶動下也曾得法,鎮壓後就不煉了,她老人家除了腰腿痛(骨質增生引起)外,身體還算健康。她每天都是在無所事事中度過,我就是再忙再累也體會不到她對我的一絲關心,尤其是當我累的身體透支、精疲力盡的時候,她也不幫助幹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心裏總有一些不平衡,有時甚至忍不住還和朋友發洩一番。朋友就說我婆婆的不足,告訴我怎麼去對待她。作為修煉人我馬上意識到我錯了,因為這時候佛是不會用正眼看我們的。師父的法也在我的眼前呈現:“除非有生命危險時叫你如何排除之外,凡是在常人社會中叫你去得到好處的都是魔。你在常人中得好的,過不了這一難,你就提高不上來。你在常人中舒舒服服的過好日子,你怎麼修?你的業力怎麼轉化?哪有提高你的心性和轉化你的業力的環境?”(《轉法輪》)。於是我就和同修一起交流,同修告訴我要多一些寬容、忍讓,增大容量。這樣我不斷的向內找,去掉執著心,心性也就在不斷的提高。

最近師父在2006年2月25日《洛杉磯市講法》中說:“大法弟子有錯誤不願意讓人說,誰也不能說,一說就炸。”

我有一次真的炸了。事情是這樣的:我婆婆的臥室是前屋,外面是產品經營櫃台,我買了3張產品廣告宣傳畫貼在了婆婆的臥室的玻璃窗上,使室內的光線暗了一些。實際上還有一面是玻璃窗,光線足夠用,比起我的臥室還要亮的多,因為我家是偏樓,就把最亮的前屋給了婆婆。宣傳畫是前幾天婆婆去女兒家串門時貼上的,當時我就想,婆婆回來一定不會同意的,其實我這一念就把事情促成了。果然婆婆回家後的第二天就不由分說的命令我丈夫把畫起了下來,而且嘴裏還說著一些難聽的話,於是我丈夫手裏拿著畫南牆北牆想再找一個合適的位置,可貼哪兒都不顯眼,最後只好又貼回原來窗戶需仰視才見的最上方,我見狀,再也忍不住了,就炸了,和婆婆分辯說:“我們住的是門市,又要營業,哪有條件舒舒服服的,就克服點唄,我這樣做不還是為了這個家,為了這個生意?”意思是甚麼不重要了,只有這個畫這個生意重要。可婆婆的不講理,已令我無法再分辨,我就氣的把還沒貼上的那張給撕了,委曲的淚水更是止不住的掉了下來。其實這時我已經掉到常人的層次上了。

這時,我才想起師父的法:“記住,人的理是反的,所以在修煉中遇到的麻煩事情,不要都把它當作是矛盾來了,對自己正事的干擾,對自己正事的衝擊,我這個事主要、那個事主要,其實很多事情不一定像自己看到的那樣。你們真正的提高這永遠都是第一位的,你們自己的修煉圓滿這永遠都是第一位的。”(《2006年加拿大講法》)這時我又找到了同修在一起交流達2小時之久,在這裏我非常感謝同修的幫助,使我認識到雖然這一關沒過好,但通過此事從中找到許多沒有去掉的執著心:有怨心、恨心、嫉妒心、爭鬥心、委屈心、煩心。回家後發正念,徹底否定這些不好的心,實修中去掉這些不好的心,加強正念,多學法,遇事不再和婆婆爭了,並且和諧相處,婆婆也不像以前那樣挑事了。

其實,我的工作環境更是我修煉的一個好環境,服務行業能接觸很多人,我會用這個環境修好自己,“用理智去證實法、用智慧去講清真象、用慈悲去洪法與救渡世人”(《理性》)完成我們的史前大願。

層次有限,不妥之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9明慧網)(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