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回顧: 交流中的善惡一念間

—— 善意讓人互相理解 惡意讓人相互間隔

大陸大法弟子

【光明網 2006年5月23日】

我發現和同修交流或看明慧網上的心得交流文章,當我完全沒有自己的想法、觀念和認識,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他們所講的話或體會時,我就會真正理解對方講出話的真正涵義,並體會到對方在法中修煉的殊勝和大法的慈悲,就會不自覺地對照自己哪兒沒做好,聽到、看到的都是對方的閃光之處,這時我發現我的念是善的,我的表現也是善的,總能找到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受益良多。

當我抱著自己的認識或觀念(有時甚至是非常強盛)或是帶著評判的心態與同修交流或看明慧網上的心得交流文章時,往往不僅不能理解對方講出話的真正涵義,而且會完全誤解對方,甚至會主觀臆斷對方有這樣那樣的執著,是這些個執著導致了對方的認識不對、不在法上,儘管有時嘴上不講,但心裡卻是用自己的觀念去衡量,這時我發現我的念是惡的,滿腦子是這種不好的想法和輕視對方的惡念,表現出來就是看對方不順眼或認為對方的認識有問題或不全面,講出的話帶有強烈的苛責,自己還認為是為對方好,不僅不能提高自己,反而助長了顯示心、爭鬥心和嫉妒心,而這些卻恰恰是最容易被舊勢力和邪惡鑽空子的。

有時和同修交流,也能看到明顯的與法理不符的觀念和認識,甚至是偏激或是錯誤的。當我能夠善意地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耐心地傾聽,沒有認為對方怎麼認識這麼低,我的思路是清晰的,師父的法就會在腦海中顯現,同時能明確地意識到造成這種認識的可能的思想觀念,我會告訴對方我的認識是怎樣的,並與對方一起重溫師父的講法,這時我發現我的念是善的,而且純正。對方往往也容易接受,並認為與我交流有收穫。

當我看到上述的情況,只想改變對方的觀念或認為對方的認識是錯的,不應該有這樣的認識時,我發現我就會表現出苛責和沒有耐心,不願意聽下去,常常打斷對方的講話,急於指出對方的問題,這時我發現我的念是惡的,如果對方不接受(而往往這種狀況時,對方多是不接受的),不是向內找自己的心態是不是有問題,是否有在學員之上的心,一味地認為對方悟性差,甚至產生瞧不起的念頭,人心驟起,完全沒有了修煉人的寬容和善意理解。

善惡一念間。師父告誡我們:『其實你們以前的本性是建立在為我為私的基礎上的,你們今後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別人,修成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法輪佛法(精進要旨)-佛性無漏》)。我們的一思一念都體現出是否符合修煉人的標準,修煉的人不僅僅是去執著,更重要的是在去執著的過程中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真正體現出修煉人的善,修出正法覺者的慈悲來。

個人體會,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明慧網2003年4月29日)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clearwisdom.net/emh/articles/2003/5/11/35523p.html)(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