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國標:突破大陸的網絡封鎖

焦國標

【光明網 2006年5月18日】

五月三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去年的五月三日,我在華盛頓應邀參加國際記者組織舉辦的紀念活動,並為中國的新聞不自由作證。今年的五月三日,我想寫幾行文字,以感謝法輪功群體在推動中國新聞自由方面立下的汗馬功勞。

前不久與一位在中、美、港、台四地都堪稱資深的新聞人在北京大學吃飯。她說最近很苦惱,不想在中國呆了。我忙問為甚麼,她以很抱怨的口說:「上不去海外網!中國瘋了,這也封,那也不讓看,簡直把人憋死。」她以境外記者的身份駐北京多年,今年則辭掉記者工作,接受北京大學的一份教職。我很奇怪:「怎麼…… 您到現在還沒有使用無界網或自由門嗎?」「一直用,可是最近不知怎麼不靈了。」我笑道:「嗨!您也不能因為這點小事就不想在中國呆呀,我給您拷貝一份新的不就完了嗎?」

依靠無界網和自由門

無界網和自由門是兩個計算機軟件,通過它們的任何一個,都可以突破中國大陸的網絡封鎖,進入真正的國際互聯網中去。現在大陸,中國人凡上海外網,必走無界網或自由門;外國人門路多一些,但是最經濟、最簡單的辦法也是通過無界網和自由門。在各種媒體裡,網絡最簡便自由。可是在中國,如果沒有無界網和自由門,網絡的自由天性就根本無從體現。可以說,如果不使用無界網和自由門,互聯網時代的中國就跟「前互聯網時代」一樣毫無新聞自由可言;如果使用了無界網和自由門,起碼在網絡世界裡,中國人就跟美國人一樣自由。

無界網和自由門是如此重要,而如此重要的無界網和自由門卻是修煉法輪功的技術人士發明的。中國官方設置的互聯網防火牆得以突破,中國大陸的時事訊息生態得以改觀。

國際互聯網上的訊息雖然海量,可是對於一般中國人而言,也只能獵取中文訊息。因而所可瀏覽的訊息,特別是新聞時政訊息,又是非常有限的。在這有限的新聞時政訊息中,又以法輪功的《大紀元》、新唐人電視台和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三家網站發佈的訊息為最多。海外中文新聞訊息網分兩類,一是側重於言論,一是側重於訊息。大陸中國人所謂上海外網站,上甚麼?看甚麼?主要就是上《大紀元》等法輪功的網站,看與大陸人民網、新華網、新浪網、搜狐網等內容、觀點和立場都完全不同的信息。

新聞平衡原則難達到

法輪功媒體發佈的新聞訊息和時政言論,絕大部份來自中國大陸,因而這等於是為大陸人的新聞言論自由提供了一個平台。他們提供的這些訊息和言論,在大陸網站上是根本不可能發表。有人責備法輪功的媒體只說共產黨的壞話,不懂新聞的平衡原則。實際上平衡起碼有三個層次:一篇稿件裡正反兩面的意見都有,是為微觀層次的平衡;一家媒體長期堅持正反兩面都報道,是為中觀層次的平衡;一個國家裡各種立場、觀點、背景的媒體都可以合法存在,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是為宏觀層次的平衡。

中國大陸新聞界,這三個層次的平衡都不存在。因而,即便是法輪功的媒體「專說共產黨的壞話」,仍然平衡不了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大陸媒體專說共產黨的好話。因而所謂平衡原則被破壞,不是由於法輪功媒體只說共產黨壞話,而是由於大陸所有媒體只說共產黨好話。

大陸人民缺負面訊息

有自由亞洲電台的記者告訴我,華盛頓的新聞圈看不起他們,說他們不是記者,因為他們的媒體不遵循平衡原則。我說:這說明華盛頓的記者圈子是教條主義。他們是西方經典新聞學的迂夫子,既不懂中國,也不懂平衡。平衡的終端是受眾,中國受眾缺的就是關於中國大陸的負面訊息,你們以提供大陸看不到的負面訊息為使命,遵循的正是平衡原則。平衡不是媒體都像上帝一樣平衡,而是媒體都可以把自己的平衡自由、平等、合法地擺在一起,平衡是大家都可以不平衡的結果。

(大紀元)

http://www.wujie.net 無界網

http://freenet-china.org 自由門(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