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思一念去執著 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

四川大法弟子 欣然

【光明網 2006年1月24日】

“從來不大喜歡寫文章”,開門見山說這個執著,就是要把它去掉。原來一是覺得自己水平有限,同時還有一個執著就是懶,懶得動腦子,懶得去費勁。走入大法修煉後又給自己加上了一個“冠冕堂皇”的擋箭牌:自己修得不好,還是聽同修們的。還有自己那種想等甚麼時候一下子能寫出好的文章時再寫,是不是也有些常人的名利心在作祟,那就更應該去掉。交流稿寫的好與不好那是自己用心的成度以及修煉狀態的反映。其實想想,寫稿中會有很多問題需要更好的學法與思考,通過這個過程自己思想中對一些問題會更清晰,對法理的認識會更深,也就會記得更牢,所以寫稿的過程就是一個學法提高的過程。而常人的懶惰就是讓人在慵懶中,讓你不思索,讓你覺得所謂的“舒服”,可是你卻滑下去了,這不就是舊勢力的伎倆嗎?所以對我來說這次寫修煉體會就是一個知錯改錯從點滴做起改變觀念的好機會,應該珍惜。

算起來從96年至今,我也修煉好幾年了,但回頭看看自己,在幾年的修煉中總是步履蹣跚,真是愧對師父的慈悲苦度!讀師父經文,深切感受到大法弟子們修煉中的每一步前行都溶入了師父巨大的承受和付出。

學師父經文,漸漸對自己存在的一些問題也豁然明晰起來,這讓我想起前不久的一件事。有位同修告訴我,說她在對其家人洪法中,家人中有人對大法弟子的修煉是否能修成,持懷疑態度,不相信我們這樣就能修成。這位同修的家人我也認識,而且還知道其信神的底線並不低。但剛一聽說這事時,我覺得常人不相信修煉並不奇怪,覺得願不願意修煉都是個人自己的事,只要不反對大法就行,所以也沒有多想,但是心裏又不免有些為其家人感到惋惜。事情過去了一段時間,其間也常為其家人送去《明慧週刊》等資料給他看,並特意把師父在《2004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送去,想讓其知道大法弟子為甚麼要這樣修煉,而且只有這樣才能真正修成。但時間過去了事情仍沒有甚麼改變。當然,這其中應該說有一些其自身的因素,也許緣份未到等等。

但是想到師父說對修煉人來說沒有任何偶然的事,我就一直在想這其中是否也有我自己的原因呢?讀師父經文我越來越肯定了這個問號,問題也更明確了。從自己看來,在幾年的正法修煉中雖然也努力的做了自己應該做好的三件事,但是總感到自己做得並不太好。比如,發正念,雖然每天堅持發7次正念,但並不是每一次都能保質保量,尤其是有時早晨5、6點,鬧鐘一響,人是翻身坐起來了,因為知道不能遲疑,稍一遲疑就又會迷糊過去,曾有這樣迷糊了而誤點的教訓。人坐起來了,可還是暈暈糊糊的,哈欠一個接一個,有時心裏還在叫“我太睏了啊”,當這樣的狀態多了,就會時不時的有“這樣身體受得了嗎?”“有點苦啊”等等這樣的常人心冒出來。當然也知道這些想法不在法理上而狠狠的自責自己,但沒有真正解決問題。另外也還時有覺得自己怎麼一會兒這裏不舒服,那裏又有點甚麼感覺的狀況,雖然也明白在現在正法時期出現的所謂“狀態”肯定就是舊勢力的干擾,但常常沒有更多從自己的心性上去找問題,而只是從表面形式上認為自己好像並不像很多同修們那樣有很好的修煉狀態著急。

讀師父經文,真正感到這些看似“小”的問題都是巨大的執著,在另外空間裏它們就是真實而巨大的物質,它們會在無形中起著間隔的作用,直接干擾我做好三件事,直接影響著我的修煉狀態。因為在我們的修煉中舊勢力就一直在虎視眈眈著要把我們拉下去,而這一切的所謂“不舒服”就是舊勢力在幹著它們要幹的,在所謂的 “考驗”。“佛教中講人類社會一切現象都是幻象,是不實的。”(《轉法輪》)這不實的一切,舊勢力正等著你的承認,你覺得自己“睏”,那好,就讓你哈欠接著哈欠;你覺得“痛”就讓你痛個夠,因為是你自己“要”的、承認的。這樣一來舊勢力就把你控制得牢牢的。正是由於這種不佳的狀態,也就反映不出大法弟子應有的風貌。這樣的狀態當然就不可能讓常人感覺到大法的殊勝與美好,說不定常人還會覺得我僅僅比他好一點也不多呢。

“修不好自己就沒有威德,講出的話不在法上,救度眾生那都談不上,講出的話沒有威德、沒有力量就不起作用,邪惡也會鑽空子。甚至於如果不修好自己啊,正念也不足,處理一些事情時就會流於一種常人的那種想法。那就起不到救度眾生的作用了。”(《2005年曼哈頓國際法會講法》)想起來如果真是因為自己修得不好,而使有緣人誤解了大法而錯失這萬古機緣,那將是多大的罪過啊!

原來還覺得自己雖然修得不算好,但沒有甚麼對時間等等的執著,每天都是在默默做自己應該做好的事情呀,好像還沒有消沉。但通過進一步學法,赫然明白了在自己身上存在的那些看似“不大”的問題,不就是消沉的表現嗎!消沉有大有小,表現的形式也可能因人而異、有所不同,但根子卻是一樣的,就是對“自我”的執著。這種執著不但頑固,還“時隱時現”,心性不高時還不易察覺,如:有時覺得很“累、睏、痛苦”時,就沒有想到“吃苦受難是除去業力、消除罪過、淨化人體、提高思想境界、昇華層次的大好機會,是大好事,這是正法理。”(《越最後越精進》)而卻有意無意的想希望能輕鬆一點。實際上,這就是在內心深處對常人心以及對時間的執著,不就是想希望早點結束,好過一點嗎!正如師父說:“但是在實際修煉中,痛苦來時、矛盾衝擊心肺時,特別是一旦衝擊了人的那頑固的觀念時,還是很難過關,甚至明明知道是在考驗也放不下執著。”(《越最後越精進》)

這種消沉的狀態會讓人把那些後天養成的、更有在邪黨長期強化灌輸的各種執著自我的觀念當成了自己,而這些觀念並不是我先天的真念。雖然我不願要這些觀念,但若總執著自己的甚麼感覺啦,還“思緒萬千”的甚至長期處於這種消沉狀態,那不實際上就是在要它、供它了嗎?我覺得這種消沉的狀態不管是大是小,它的危害在於它會嚴重干擾學員對大法的正信。正念來自於正信,有了正信才會有正念和正行,因此對師父《越最後越精進》說的“特別是大法弟子又是在這個充滿誘惑的所謂現實社會中修煉,對觀念的改變就更難、也更重要。”有了更深的體會。

根本的觀念不改變,這些敗壞的物質就會讓我看似證實法的事幹得忙,但並不精進。然而改變觀念並不是一句空話。因為人的思維是很複雜的,在面對一件事情時,會有各種念頭翻出來,我感到這時所有出現的念頭中那個最先出現的念頭往往就是當時比較真實的“自己的念頭”,我把它叫作“第一念”。這個第一出現的念頭從某種成度上也可以說就是自己當時的層次所在,所以這個第一念頭很重要,因為它往往對事情起著主斷的作用。而這個第一的念頭時錯時對,就正是觀念在起作用。比如有時覺得“累、睏”,其實並不說明當時就真的有多累、多睏,而是那個長期形成的觀念在強調“我沒有睡夠時間,太睏了”(其實就常人該睡眠多少時間,也是因人而宜的)。而對“累、睏、痛苦”而言,人與神絕對是不同的狀態。緊抱著人的對自我的執著,又如何走得出人來呢!

人類社會就是迷,我想起《轉法輪》中講的那個被蒙上眼睛、被劃了一下手腕、讓他聽水的滴答聲而被嚇死了的人的例子。在開始學這段法時並沒有真正體悟到更多,記得當時還想這個人也太傻了,怎麼就給嚇死了呢。他不是流血死的,是他自己的觀念把他自己嚇死了。其實,師父早就告訴了我們要重視心性的提高達到觀念的改變,可是學法時不真正用心把自己溶入法中,那不就是看了就和沒看一樣嗎?想想自己,舊勢力就一個“累、睏”自己不就被迷得夠嗆麼。

人就是在這個“充滿誘惑的所謂現實社會”的泥坑裏高一腳、低一腳的攪和著,還不想走出來。幸遇師尊把我們從泥坑裏撈出來,可是要洗滌掉滿身的污垢回歸聖潔,惟有真正用心多學法,一步一步紮紮實實的修煉,真正跟師父走,才能去掉那些“久而不聞其臭”的人的觀念、那些敗壞的物質,真正把時時修心落到實處,才能不斷加強正念,才能面對問題時都能站在大法的基點上正念主斷,才能真正正念正行,我想這才是師父希望看到的。

讀師父新經文,深感正法形勢的緊迫,也更感到師父對我們在修煉中要更加勇猛精進的期盼之殷切!認識到自己的問題只是前進的第一步,要真正跟上正法進程,惟有學好法,從點滴做起做好三件事,才能走正路,才能走出人來跟師父回家。

個人淺見,與同修們交流,請指正。

(明慧網)(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