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純淨之心 凝聚完美合聲 ( 圖 )

與歐洲「為你而來」合唱團指揮一席談

周仁

【光明網 2006年1月18日】



歐洲「為你而來」合唱團指揮哈羅爾多。(大紀元)

「歐洲的合唱歷史源於教堂,」哈羅爾多如數家珍般的開始了我們的談話。這位統領歐洲十四國歌手的合唱團指揮,不急於講自己的隊伍,卻聊起了合唱這種西方傳統藝術形式。

「最初人們自發在教堂共同歌唱時只有男聲,後來增加了女聲,再後來發展成男女高低不同聲部的組合。幾乎所有的西方古典音樂大師都把教堂合唱曲視為其創作的重要部份,尤其要提到的是德國巴洛克音樂的代表人物泰勒芒(Georg Philipp Telemann),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亨德爾(Georg Friedrich Haendel), 和緊隨其後的奧地利作曲家海頓(Josef Haydn)及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泰勒芒一生創作了1400多首教堂合唱曲,巴赫被譽為」教會音樂之父「,他的」聖誕清唱劇「和亨德爾的」彌賽亞「都是讚頌神來時間的大型樂隊配合唱作品,成為近三百年來每年聖誕節前世界各地必不可缺的音樂會曲目。」



歐洲「為你而來」合唱團在2004年新唐人紐約新年晚會上獻藝。(大紀元)

在祖國巴西完成音樂專業的學習後,雖然能從事自己喜愛的鋼琴教師和教會合唱團指揮工作,還登台演出過」聖誕清唱劇「和」彌賽亞「那樣的大作,哈羅爾多依舊嚮往到西方古典音樂的發源和興盛之地歐洲去尋根,沿著大師的足跡,探索那些經久不衰的傳世之作背後的奧秘,找尋心中最完美的音符。1988年他來到了德國。「文藝復興後的巴洛克時代,西方古典音樂達到了它的鼎盛時期。當時很多著名的作曲家並不執著自己的才華,而是感謝上天賜予他們靈感。」

「亨德爾從1741年8月22日下午開始閉門創作「彌賽亞」,這是一部讚頌救世主的組曲,過程中他一直祈禱上帝賜予他靈感,前後只花了24 天便完成這部巨作。據傳亨德爾在寫作中常常被感動得淚流滿面,淚水浸濕了手稿,尤其寫作「哈利路亞」大合唱時,曾雙膝跪倒,雙手向天喊道:「我看到天門開了」。在感動之餘,原本希望藉此曲賺錢的念頭也打消了。」

哈羅爾多在亨德爾故鄉哈勒市的亨德爾音樂學校完成鋼琴深造後,就留校擔任鋼琴教師。他和妻子及兩個可愛的女兒住在離哈勒四十公里之遙的萊比錫。城裡的托馬斯教堂,還保留著巴赫當年親自演奏過的管風琴。每年5月的巴赫音樂節吸引著來自全世界數以萬計的音樂迷和遊客。

「音樂的表達力勝過語言,在教堂裡人們選擇用合唱來表達他們共同的信仰,對神的讚美和敬仰。大多膾炙人口傳唱至今的合唱作品表現的都是這一主題。當人真正從內心敬神時,神也會把美好的音樂傳給人,因此就要求音樂的創作者和再現者具備超俗近神的境界,時刻歸正自己,才能創作和表現其內涵。」

哈羅爾多最喜歡的是維也納古典樂派創始人海頓的故事。能指揮海頓的合唱組曲「 創世紀」 是他的一大嚮往。

「友人去拜訪海頓時探問他有如此多傑作的秘密,海頓說,我每天早起,洗漱完畢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祈禱上天賜予樂思,吃完早飯後坐到鋼琴前開始創作,音符在手下自然流淌。思路枯竭時,我跪下祈禱,反省自己的不足,直到覺得得到上天的原諒,我再坐回鋼琴前繼續創作。」

原來不光東方人講修煉,西方音樂家在創作過程中,不修道也已在道中了。

兩年前哈羅爾多受命指揮一個修煉人的群體–歐洲為你而來合唱團。

「一個好的獨唱演員並不一定能成為一個好的合唱演員。作為合唱團的成員,不僅要保證自己的發聲準確優美,更要傾聽團隊的聲音,使自己的聲音自然融入其中,觀眾聽到的是渾然一體的和聲,這才是最佳效果。」

合唱團的成員除了來自德國,瑞典,瑞士,比利時等西歐國家,今年又東擴到捷克和俄羅斯,不同的語言和文化背景,不同的職業,平時相隔甚遠,如何保證高水準的演唱呢?為此哈羅爾多專門去萊比錫「德國中部無線合唱團」觀摩,在這個歐洲最高水準職業合唱團的訓練場地,他學到了很多組織和指揮技巧。

「然而我們走的是一條與職業合唱團不同的自己的路。不僅每個團員苦練技術,更要在心性上嚴格要求自己,放下自我,以整體為重,關心體諒他人,全身心為觀眾奉獻。只有當每個成員的心態達到最純淨時,整體的力量才最強,才能唱出最完美的和聲。」

平時團員自己在家練習,定期各國有各自的集體排練,每個月在德國和瑞典有集中的排練,到重大演出前,全歐洲的團員自掏路費聚會一處閉門強化訓練。

「排練時,合唱團的水平每天都有明顯提高,每天我都感受這這樣的驚喜,彷彿是上天的饋贈。」哈羅爾多對此很滿意。「每次集訓完回到家的幾天裡,我的耳邊還始終迴盪著越來越純的和聲。」

勤奮加上自省,一切有如神助,金髮碧眼的團員幾天內就能學會用純正的中文發音演唱。兩年前當合唱團在曼哈頓中心新唐人新年晚會上唱出第一句中文歌詞「跨越千山萬水」時,許多觀眾眼中湧出了淚水。兩年過去了,合唱團再一次受新唐人新年晚會紐約場之邀,跨越大西洋,加入歡慶華人傳統新年的喜樂。

哈羅爾多即將啟程。「大家都很高興,能以歐洲的傳統藝術形式,把美好帶給走進亞洲傳統新年的東西方觀眾。」是甚麼樣的美好呢?我不能隨行去紐約一睹合唱團的風采,只好求哈羅爾多再透露一點內幕。

「讚美人性和生命,歌唱信仰和道德,正如我們在一首歌中唱道–願美德地久天長,願生命永遠芬芳。」哈羅爾多點到為止,把謎底留到了幾天後曼哈頓無線城大廳的舞台上,同時他還安慰我,一個半月後,在巴黎會議中心的新唐人歐洲場新年晚會上,還有機會欣賞合唱團的新歌。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