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世界上監禁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

【光明網 2005年12月17日】

據自由亞洲電台2005年12月13日報導,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一份新的分析報告表明,中國仍是世界上監禁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

保護記者委員會這份新的分析報告表明,截至12月1號,中國、古巴、厄立特里亞和埃塞俄比亞是2005年全世界監禁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被監禁的記者人數分別為:中國32名,古巴24名,厄立特里亞15名,埃塞俄比亞13名;全世界共有125名記者被監禁。

保護記者委員會發言人賴特對報告中有關中國的部份作了如下說明,“儘管中國連續7年來一直是世界上監禁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紀錄像當糟糕,但是,中國被監禁的記者人數從2004年的42名減為今年的32名;其中有9人屬於期滿獲釋。32人仍是一個相當大的數字。但願被監禁記者人數的減少表明中國新聞政策的開放,但實際情況並不是這樣。現在仍被監禁的32名記者中,有15名是因為在網上張貼文章、傳遞訊息被捕的。中國現在有上億人上網,鉗制網絡自由實在是一個令人遺憾的、可怕的趨勢。”

賴特表示,“(中共)領導人在盡可能的鉗制媒體。當局鉗制媒體的手段之一是利用有關‘反國家’的法律,對被整肅的人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或‘洩露國家機密罪’。”

賴特說,在中國,不聽話的記者,即使是不被監禁,也會丟掉飯碗或者遭到訓斥。

保護記者委員會發言人賴特表示,由於世界對中國市場的興趣,中國(中共)領導人以為在對外交往中掌握了一些主動權了,中國的新聞自由、人權等問題於是更加被降到從屬地位了;布什總統11月訪華,遠遠沒有將人權問題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中國政府(中共)連傳統上那種放個把人做個姿態的表面文章也不做了。保護記者委員會對此關注。

(明慧網)(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