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監察裁決:政府曾禁法輪功入境 屬違法

【光明網 2005年12月14日】

2005年12月5日,監察冰島政府行政運作的專門機構Ombudsman就2002年6月冰島司法部利用黑名單阻止法輪功學員進入冰島一事正式作出裁決:冰島政府於2002年6月下令禁止法輪功學員入境、以及授權冰島航空公司執行禁令的行為違法。

這是繼冰島信息保護專局(Data Protection Authority)2003年6月5日裁決後,冰島政府更高一級的監察機構做出的對法輪功有利的裁決。冰島信息保護專局裁決指出:冰島司法部向冰島航空公司和冰島駐外使館遞交黑名單、阻止法輪功學員入境的行為非法。

2002年6月11日至16日,前中共主席江澤民訪問冰島時給冰島政府施加了巨大的壓力,把對法輪功的詆毀、迫害延伸到了海外──中共還給冰島政府提供了法輪功學員的“黑名單”。冰島司法部用此“黑名單”下令禁止法輪功學員進入冰島,受到了冰島人民的強烈抵制、抗議,和眾多國家政府、官員、媒體和人民的關注。其中引發了包括冰島三千民眾的遊行抗議;以及包括冰島國會議員、社會知名人士等四百五十人刊出整版巨幅“廣告”,用“對不起”三個醒目的中文“向法輪功學員道歉”。

此後,由歐洲、美國、加拿大法輪功代表以及冰島著名人權律師拉格那-阿道思廷森先生組成了“法輪功-冰島對話委員會”,於2002年9月在冰島與冰島政府高級官員進行了直接對話、之後並向冰島有關司法機構申訴。

冰島Ombudsman是由冰島國會任命的監督調查針對政府的訴狀的有關機構。

Ombudsman的裁決立即引起了冰島媒體的廣泛關注:包括冰島電視台、冰島報紙(Fretabladid)、冰島英文媒體(Iceland Review)等多家媒體紛紛報導。

“法輪功-冰島對話委員會”發言人Peder Giertsen先生對Ombudsman裁決冰島政府禁令的行為違法表示歡迎。

Giertsen先生指出:“我們譴責向冰島政府施加壓力、並提供黑名單的中共幕後黑手。我們仍將不懈的向冰島政府講述法輪功的真實情況,並揭露中共的謊言和迫害;並將針對有關被禁法輪功學員的經濟賠償、和交出“黑名單”等事宜繼續與冰島政府對話,尋求公正解決。”

裁決引起冰島媒體的廣泛關注

12月12日,冰島最大的報紙–弗雷特布拉迪報(Frettabladid)報導,由冰島議會任命的調查官指出,冰島政府在2002年中共主席訪問冰島期間拒絕法輪功入境違法。

據弗雷特布拉迪報報導,在2002年中共黨魁訪問冰島期間,冰島政府沒有充份的法定權力拒絕法輪功學員入境。

據剛公布的由議會任命的調查官的觀點,政府既無權阻止法輪功學員入境,也無權授權一個私營機構──冰島航空,通過拒絕法輪功學員登機來執行這一決定。

報導說,在中共黨魁訪問冰島期間,法輪功學員計劃和平請願,抗議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

許多抵達克弗萊弗克(Keflavk)的法輪功成員被直接遞解出境。26名請願者被送到納甲德維克(Njardvk)的一所小學,等待遣返。冰島政府接到了一份世界各地法輪功學員的名單並利用這份名單阻止法輪功學員在歐洲和美國的10個機場登上冰島航空的飛機。

據弗雷特布拉迪報說,當時,政府的決定受到嚴厲的抨擊。冰島是第一個禁止法輪功學員入境的西方國家。

據調查官說,冰島政府是否有責任賠償相關人士的損失將由司法系統決定。

(明慧網)(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