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聽證中國等國迫害宗教現狀

羅賓遜

【光明網 2005年11月24日】

一位美國政府官員和一些提倡宗教人權的團體,最近到國會就世界各國對宗教自由的持續壓製作證。在國會的這場聽證會,集中探討被美國政府點名8個需要特別關注的國家以及一些民眾飽受宗教迫害的地區。

美國國務院的宗教自由年度報告點名中國、北韓、越南、緬甸、沙特阿拉伯、伊朗、蘇丹和厄立特裡亞。

眾議院全球人權小組委員會的史密斯議員負責召開這次聽證會。他說:『在惡名昭彰的中國、北韓和越南,政府公開打壓那些不願向國家屈服的宗教信仰者,緬甸持續被點名為需要特別關注的國家,對於我們這些支持緬甸合法民主運動的人來說一點也不意外。中國,緬甸,伊朗和古巴政府反對宗教自由的立場和他們忽視人權的心態密不可分。』

*土庫曼烏茲別克受關注*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特使漢福德為國務院的年度報告做摘要。但是他將注意力集中在沒有列名特別關注國家名單的兩個中亞國家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

漢福德說,這兩個國家的宗教自由雖然有改善,但問題仍然相當嚴重:『在烏茲別克斯坦,宗教自由仍然遭受嚴重迫害。過去幾年,當地政府持續打壓穆斯林,認為他們是極端主義者。上百名穆斯林只因為公開進行宗教活動就遭到關押。』

一些國會議員和人權團體對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沒有被列入今年的特別觀察名單表示失望。人權觀察組織的馬裡諾斯基說:『烏茲別克斯坦甚至都不再假裝是美國的朋友或盟國了。他們根本不在乎美國對他們人權問題的看法。』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是一個獨立自主、跨黨派的機構,委員會主席克洛馬蒂呼籲國務院把土庫曼斯坦列為今年報告中問題最嚴重的國家:『這份年度報告裡居然宣稱,土庫曼斯坦政府對宗教自由的尊重已經有所改善。對於這個結論不僅僅是我們委員會,包括許多人權組織和觀察土庫曼斯坦的專家都認為是大錯特錯的。』

*中國越南是聽證會另一焦點*

中國和越南是聽證會上的另一個焦點。國會議員曾呼籲布什總統在訪問中國時,把宗教自由和人權列為最主要的議題。漢福德特使重申,希望北京當局尊重宗教自由。他表示,越南必須遵守5月5號誓言加強保護宗教自由的承諾:『越南必須采取額外的行動,我們纔會考慮把她從特別關注名單上除名。我們也會繼續與越南政府合作,確保越南政府進行更多改革以推動宗教自由。』

作家艾克敏是研究中國宗教自由的專家。艾克敏說:『在西藏的佛教徒,在新疆的穆斯林,以及在中國各地的天主教,基督教徒以及在2004年底,2005年初的法輪功成員,他們都是中央政府和地方官員壓制民眾信仰自由和自主權的目標。』

漢福德說,華盛頓方面正在觀察沙特阿拉伯政府采取什麼步驟來減少和取代教科書中反猶太主義和倡導仇恨的內容。

國會議員強烈譴責給予沙特阿拉伯180天的豁免期,認為這將使利雅德改善宗教自由的行動受到拖延。

*人權觀察批評沙特阿拉伯*

人權觀察組織的馬裡諾斯基以及自由之家的謝伊對沙特阿拉伯政府提出批評。謝伊認為美國政府的評估太過樂觀,她並且朗讀一段沙特阿拉伯的教科書內容,以證明她的論點:『這是沙特阿拉伯政府以及伊斯蘭宗教事務部出版的教材,我現在念一段,「我們的教條表明如果你接受伊斯蘭以外的其他宗教,例如猶太教或基督教,這是不能被接受的,你也就成為一位不信道者。如果你不悔改,你就是一個變節者,因為你否定古蘭經,你應該被處死。」主席先生,這些教材是在美國找到的。』

在星期二的聽證會上,漢福德特使形容自己對厄立特裡亞政府鎖定無辜的宗教信仰者為目標感到困惑。在會議中也討論了有關在蘇丹保障宗教自由工作受到挑戰的情況。

與會者也提到伊拉克的宗教自由。漢福德表示,這個問題絕大部份取決於新的伊拉克憲法如何執行宗教信仰的自由。

眾議院全球人權小組委員會星期二還討論了在俄羅斯與日俱增的反猶太主義,並通過一個沒有約束力的條款,呼籲俄羅斯政府保護所有宗教團體。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