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音歌曲創作緣起與歌的表達 (圖)

蒲天露

【光明網 2005年11月2日】



《天音歌曲集》歌曲創作者之一陳凝芳女士專訪

近期博大出版社出版的《天音歌曲集》中,長笛演奏家陳凝芳女士(筆名新韻)創作的幾首歌曲受到了讀者普遍的關注。大紀元特約記者蒲天露就歌曲創作采訪了陳女士。

創作緣起與歌的表達

新出版的《天音》歌曲集裡面收集了陳凝芳女士創作的14首歌曲,其中《蓮花頌》和《古怪歌》等歌曲得到讀者普遍的關注和喜愛,在談到這些歌曲的創作緣起時,陳凝芳女士回憶道:『我開始創作歌曲的緣起,說起來還是挺有意思的。本來我這輩子一直是搞演奏的,沒有從事過音樂創作,也沒想過要寫個曲子什麼的。修煉法輪大法以後,有很多的感悟,就開始想通過音樂的形式把這些感受表達出來。《蓮花頌》和《古怪歌》是我最早創作的音樂。起因呢是一位從事舞蹈的同修想編一個舞蹈,希望我幫她寫一段舞蹈音樂,我就答應她試一試。當時寫的就是《蓮花頌》。舞蹈音樂寫好之後,發現有一首現成的詞配上她很和諧,結果這首歌曲就流傳開來了。』

陳凝芳女士還談到《蓮花頌》的音樂表達的是她修煉以後最深的感受。她說:『那種感受就是修煉帶來的那種祥和和美好,心境非常平和,一種很幸福的感覺。我修煉以後,感到真的是無懮無慮,無病無痛的,沒有任何事情可以讓我煩惱、難受而過不去,我覺得人修煉了真是太幸福了。』

『古怪歌』的作曲作詞都是陳凝芳女士,其問世源於2001年江澤民栽贓陷害法輪功的『天安門自焚案』。陳凝芳女士描述當時她的感受:『當時我看了那個報導以後感覺它真是彌天大謊,我就想寫一個很通俗的歌,唱起來容易上口的,把這個真像講出來,讓人一聽就記住。為什麼叫「 古怪歌」呢,我就是覺得他們那謊撒的太離奇了,顛倒黑白到了完全不顧事實的地步。我就用諷刺的口氣把它寫出來。國內很多很善良的人本來對法輪功還是很同情的,但是因為這個「自焚」案的謊言使他們也受到了很大的蒙騙,所以我在歌曲的最後告訴他們要看穿這個謊言,走好自己人生的道路。後來寫的《打鼓歌》,是想讓人知道善惡是有報的。 』

修煉對音樂創作的影響

修煉法輪功不僅給陳女士帶來了身心的舒悅,而且對她的音樂創作也產生了影響。她說:『修煉以後,所思所想就不再和不修煉時一樣了,比如過去遇到矛盾不能解脫、心情受到刺激以後會煩惱、壓抑等等,修煉以後就很坦然的對待這些問題。在中國,對法輪功的的鎮壓已經持續了六年,很多大法弟子都受到迫害,我自己和我的家人都遭受到了迫害,我的兒子受到18個月的非人的酷刑折磨。這些事如果是發生在一個不修煉的人身上,那可以說是很痛苦、痛不欲生的。修煉以後我感到我有一股力量,我知道自己走的是一條正路,也知道兒子走的是一條正路,從心底裡來講我覺得很坦然,儘管我知道當時他受的苦很大,但是我堅信有一天他一定能夠出來,我就是有這樣的信心。後來通過講真象,激發了很多人的善心,我們得到了很多美國民眾和政府官員的幫助和支持,許許多多的人伸出了援救的手,我的兒子終於來到了美國。這樣的信念,在修煉人的創作當中會很自然的流露出來,因為音樂就是由心而生的,表達的是創作者的心境。修煉人不管遇到什麼樣的磨難,都會用一種很平和的心境去對待,就像蓮花一樣亭亭玉立,出淤泥而不染,所以在音樂當中就會體現出這一點。如果一個不修煉的人有親人被這樣不公正的對待、被迫害被關押,他可能也會去呼籲爭取社會輿論幫助,但是修煉人的內心更加平和,在呼籲停止迫害的時候,內心沒有仇恨。 』

因此,她強調:『我後來寫的《燭光》和《致鄉親》,都表現了這種平和,《致鄉親》是用的比較民間的音調寫的,《燭光》是用西洋手法寫的,這二首歌雖然在風格上不一樣,但是表達的都是修煉人在被迫害當中依然有很平和的心境,呼籲世人看清這場迫害,伸出援助的手。 』

修煉人的音樂帶給人平和與超然

由於這本歌集的作曲、作詞者都是法輪功修煉者,他們創作的音樂中有著一種平和與超然。在談到這些歌曲一旦在社會上流傳開後對社會所起的作用時,陳女士表示: 『大法弟子創作的歌曲在社會上流傳,對聽的人是非常有益的,因為她帶給人的是「真善忍」的信息。如果一個社會里人們心裡充滿仇恨,這個社會是很可怕的。在中國大陸,由於共產黨幾十年來推行的鬥爭哲學,讓人們心裡充滿仇恨,不重視道德,那這個社會中每個人都不可能有安全感。大法弟子的歌曲體現了大法修煉美好的一個方面,而法輪大法的問世,給人帶來了「真善忍」的美好,能夠讓人回歸到一個更加和諧的社會,回歸到更高的道德標準。』

同時,她還著重談到法輪功學員創作的歌曲對人所產生的影響,她說:『大法弟子修煉「真善忍」,這會在他們的作品中反映出來。所以大法弟子的歌曲在社會上傳播,對人是非常有益的,至少可以使心靜下來,讓人不去放縱自己的魔性。不是有科學報導講聽了古典音樂以後,西紅柿會結的更好,水會結出美麗的結晶……,這還是人能夠看到、科學家已經證實了的東西,而在人看不到的許多方面,比如好的音樂對於人精神上的影響,那是很大的。』

最後,陳女士表示《天音歌曲集》的問世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就像人們常說的:好東西要和大家分享,這正是我此刻的心情。』她希望聽眾們會喜歡這些歌,也相信法輪功學員們會創作出更多更好的歌曲。

==============
《天音歌曲集》博大書局有售:http://broadbook.com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