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專員訪華 聚焦中國人權

【光明網 2005年8月30日】

中國政府持繼的嚴格管制媒體、鐵腕手段對付新疆和西藏地區的異議人士,以及繼續針對內地持不同政見人士打壓的問題,都長期受到國際輿論的譴責。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阿爾布爾8月29日起展開為期5天的訪華行程,將與中國高層討論人權現狀。

據BBC中文網報導,在這次訪華行程中,聯合國人權專員阿爾布爾除了將會晤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外,還將與中國外交部和司法部的部長,及其他一些政府官員和非政府組織代表會面。阿爾布爾將成為七年來第八位訪問中國的聯合國高級人權官員。

此外,她還將和中方簽署一份旨在推動中國儘快批准《國際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力公約》的協議,該協議還將幫助中國實施聯合國有關方面提出的具體建議。

中國方面1998年便簽署了這一公約。不過,中國人大迄今仍未對公約審核通過。世界154個國家的議會已經審核通過了這一公約。

北京政府1989年武力鎮壓民眾和平抗議活動之後,中國的人權問題一直受到世界關注;中國的人權現狀也是早些時候歐盟不願意解除軍備禁運制裁的主要原因。

批評人士表示,雖然中國2004年3月把保護人權寫入了憲法,但是其目的仍然是繼續鞏固共產黨的一黨專政體制。

此前,聯合國前任高級人權專員瑪麗.羅賓遜曾於1998年會晤中國高層,為阿爾布爾此次與中方就鎮壓、迫害和其他侵犯人權現象開展進一步討論奠定了基礎。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