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回顧: 背法後的體會

美國大法弟子


最近我恢復了背法的計劃。現在是每天背一講。每天早晚背,上下班路上背,上班有空也背。九講背完一遍就默寫《論語》,默寫完後和原文對照。現在對法的理解每天都不一樣,每天都能發現自己的不足。昨天覺得對的,也許明天又有了新的理解。慢慢的,也越來越體會到了師父在《轉法輪》裡說的『修煉功法的本身並不難,提高層次的本身並沒有什麼難的,就是人的心放不下,他纔說是難的。』

從表面上看,最近我的修煉、生活方方面面都比以前難了。前幾年可以在家工作,講真象的項目遇到技術問題,我可以馬上解決,沒有常人社會的亂七八糟的事,學法煉功都有時間。現在呢?到了一個新地方,環境不熟;每天上下班路上就花兩小時;平時如果不和同事講話,人家真受不了;公司裡說的都是常人話,張家長,李家短。

然而不管遇到什麼事情,因為我堅持不懈的學法,師父把一切壞事都變成了好事,讓我『一舉四得』。比如,剛到公司兩天,技術經理和產品經理一邊一個,一起對我開火,『這個今天告訴你,明天就要做出來!』『你不明白嗎?他說「明天就要做出來」,意思是昨天就該做出來!』我默默的聽著,心想,常人在修煉人面前是非常弱的,他們怎麼能對我這樣呢?而且我在公司的工作做的很好。我沒有和他們爭辯。當天,通過學法,找到了自己的問題,從此以後,他們再也沒有那樣過。

講真象的項目時間很緊,我常常做到很晚,早上還要趕著上班。剛到紐約的時候,因為對周圍環境不熟,也沒花時間想怎麼吃好,經常是有一頓沒一頓的。一次在公司幾乎要暈倒。有天早上,坐地鐵時,我就想『晚點就晚點吧,反正公司那點活我兩下就搞定了,老闆也不能怎麼樣。也許對他們將來還有好處呢。』該背書了,打開一看,就是 『這些職工學了你們法輪大法之後,早來晚走,兢兢業業的幹活,領導分派什麼活兒從來不挑,在利益上也不去爭了。』(《轉法輪》)看來我又錯了。現在,我都比較早上班,幾乎每天都是我們組最後一個走的。

師父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八日《法輪佛法──在新西蘭法會上講法》中講『既然是修煉,在我們修煉這條路上,就沒有偶然的事情。』一次技術經理拍著桌子問『啊,既然這樣,你為什麼不……』,加上當時的具體情況,我一下明白了正法中我猶豫不定,而又應該去做的事;還有一次,公司的主要技術開發人員問我『就那麼幾個程序,花幾天看一下不就行了嗎?』我聽出話中有話,另一方面,認識到了自己求安逸心的一種來源,就是有求之心。不能夠無求的去做好該做的事,還有得失心在裡面,衡量是否合算,付出和得到是否相配。修煉人怎麼能和常人計較得失呢?那不和常人一樣了嗎?

有一個心我很久也放不下,明明知道是問題,還是看不透,也就放不下。一天,公司同事請我幫忙,小事一件,一會兒就解決了。隨後,他恭維了我幾句。從他的恭維中,我一下明白了自己在這個修煉問題上認識的愚昧,放下了這顆心。

以前為講真象做的一些程序,幾乎沒怎麼用就被別人丟掉了,當時心裡覺得很可惜,又沒有辦法,也不知道怎麼避免。一天,技術經理和我單獨談話,說我的技術已經很好了,但是『business logic』還不行。他問了我幾個技術問題,我覺得很簡單,結果我的回答都是錯的,因為沒有搞清楚其中的『business logic』。他耐心的告訴我為什麼我錯了,我學到了很多。從這件事上,我對『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社會狀態修煉』(《法輪佛法─精進要旨(二)??大法是圓容的》)有了新的理解,明白了自己的講真象程序被丟掉的原因,也對另一個講真象項目的做法有了新的思路。

還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公司所有我看見的,接觸到的事情,沒有一件是偶然的,要麼和我個人修煉有關,要麼是配合正法而來的。甚至上下班坐地鐵發生的事也沒有一件是偶然的。幾乎每天我都能從周圍人的言行,舉止中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而公司的環境也在變。最近接的幾個項目都是和我們這個講真象項目相關的,而我們公司以前不大做這些。

上面主要是我個人最近背法後的體會。如有不對之處,請大家指正。(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