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封鎖 中國博客有志難伸 ( 圖 )

吳英、潘凱文編譯報導

【光明網 2005年8月7日】



武漢一家網吧

六月初開始,中國博客想在微軟入口網站張貼網志時,如果用了『民主』及『自由』等字眼作為標題,會收到一個警語:『標題不能含有禁止性用語,例如褻瀆的語言,請使用別的標題。』

8月8日出刊《商業週刊》報導,根據易觀國際公司(Analysys International)的市場研究報告,成千上萬的中國人都想成名,現在在中國約有三百萬的網路博客。

27歲的李麗(Li Li)用木子美(Muzi Mei, Li)為筆名在網絡上發表了她從2003年以來的愛情日誌。但從去年開始,她把她的新作從登記在中國的網站轉移到美國的中文網站以逃避網路警察的監視。

北京博客時代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經營的博客入口網站『博客網 Blog』號稱有兩百萬的用戶。他主要的競爭對手是位於杭州號稱有兩百五十萬用戶的『中國博客網 Blogcn』。北京政府就是靠像『博客網』和『中國博客網』來控制博客活動。

中國博客不可以有法輪功、鼓吹台灣獨立、要求中國退出西藏等的言論。原本想使用這兩個網站設立網路日誌的人,只要提供電郵地址和用戶 ID (可以用假名)即可,但中共政府在今年六月間開始要求博客們提供真實姓名,如此一來中共便可輕而易舉的追查言論超越底線的人。

『博客網』和『中國博客網』皆有過濾系統以防止用戶輸入禁止的字眼,例如『中國博客網』的用戶如果輸入了『法輪功』,係統會把它轉成亂碼顯現在螢幕上。如果萬一禁止的字眼通過了過濾系統,網路警察會打電話給網路公司要求移除。

微軟(Microsoft Corp.)和其中國的合資企業旗下的MSN網頁封鎖類似『民主』的字眼用在博客文章的主題上。中共的審查員也可以截斷從海外網送回國內的信息,像木子美的愛情日誌就是。另外像登記在舊金山叫 Six Apart,有一些中文博客使用此網站發表文章或日誌,就被中共截斷了兩次。

根據網絡媒體 『評論(slate)』的報導,在美國一些樂觀者認為中共對互聯網的控制是注定失敗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尼可拉斯克裡斯托夫(Nicolas Kristof)表示:『中國的領導人正在自掘共產黨的墳墓,因為他們提供中國人民寬頻服務。』這些樂觀者指出在聊天室被嚴密監視之期間,人們開始以『甘藍菜』或『蘿蔔』等作為『民主』或『多黨選舉』的代號。』

克裡斯托夫指出專家可以技巧的避開中共的網志過濾,這是對的,但他以及其他人未察覺到的是,中共對網絡本身的更大攻擊。由於網絡本身具有開放自由的特性,已使其成為全球性的媒體,但像中共則是不遺餘力地將全球網絡分割成數國國家型網絡,並使之與全球隔絕。

最近中共宣佈最新的建設網絡骨幹計劃『新世代網絡』或CN2。這個龐大的互聯網骨架將成為最迅速的網絡,可以輕易的過濾網絡內所有的內容,它的尋址系統(又名為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在美國很少見,這會使得中國部分互聯網無法和其他地區互通。因此很快地,中共將建設成為具有最龐大迅速的但卻是與世界隔絕的內部網絡運輸系統。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