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之謎之六:什麼是『道』?

武漢仁

【光明網 2005年8月7日】

『道』字的本義是道路,但這個道路並不是普通的、一般的道路,而是我們人類開始的、首先的、第一的、最大的、最重要的和最根本的道路,這種道路就叫做『道』。對老百姓和臣下要求可以低一點,只要有『德』就行了;對國王和皇帝要求就較高,要有『道』,所謂『有道』的明君,或『無道』的昏君;而對修煉者要求就更高,要完全同化於『道』,所謂『得道』(或『得法』)。

從常人的角度而言,這個『道』所要解決的是人生道路的問題,也就是說要解決一個人的人生觀、社會觀、世界觀、宇宙觀、哲學觀這樣一個根本問題。從修煉人的角度而言,這個『道』對於佛家來說,就是『佛法』,就是得到佛法修成佛陀的道路;對於道家來說,就是『道法』,就是得到道法修成真人的道路。

我國從春秋戰國時期至漢初的各種學派總稱為諸子百家,如《漢書.藝文誌》著錄諸子有一百八十九家。有什麼儒家(孔子)啊、道家(老子)啊、法家(李悝、商鞅、韓非等)啊、名家(申不害)啊、墨家(墨翟)啊、陰陽家(鄒衍、鄒奭等)啊、兵家(孫子)啊、雜家(如《淮南子》、《呂氏春秋》就屬此類)啊……那麼多的『子』,那麼多的『家』,什麼都是『道』,甚至『盜亦有道』!所以,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老子》第1章)他說,他的這個『道』,就混在這些『子』,這些『家』,這些『道』中,他的『道』不是普通的『道』,而是佛法真道,是道法,是先天真理大道。幾乎與諸子百家同時在古印度有婆羅門教、耆那教、佛教等八教同傳,釋迦牟尼佛的佛教就混在其中,八教中只有釋迦牟尼佛傳的佛法纔是真正的正法正教。同樣地,後來在耶穌傳教的時候,有猶太教、基督教、原始的偶像崇拜等同時傳播,只有耶穌傳的基督教纔是真正的正法正教。

『那麼「佛法」到底是什麼呢?……他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層次的不同的論述,也就是道家所說的「道」,佛家所說的「法 」。』(《轉法輪》代序《論語》)『那麼什麼是佛法呢?這個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他就是佛法的最高體現,他就是最根本的佛法。』(《轉法輪》第 12頁)所以,『真、善、忍』宇宙特性就是最高最大的『道法』和『佛法』。『道』是什麼?他就是我們人類開始的、首先的、第一的、最大的、最重要的和最根本的道路——返本歸真之路,他就是最高宇宙特性『真、善、忍』。

對於佛法而言,往『三界』內看,天人道有天人法,常人道有常人法,阿修羅道有阿修羅法,動物(古人叫畜生)道有動物法,植物道有植物法,餓鬼道有餓鬼法,地獄道有地獄法,物質道有物質法等等;往『三界』外看,羅漢界有羅漢法,菩薩界有菩薩法,佛陀界有如來法等等。每一『道』(或『界』)又分成許多層次。所以,釋迦牟尼說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實際上,八億四千萬法門也不止。對於道法而言,有道家和大道,道家又分成崑崙派、峨嵋派、武當派等主要派別,每一個派別中又可分成許多小的法門。所以,道家說自己有三千六百法門,實際上,三千六百萬法門也不止。

《說文解字》說:『道,所行道也。從??,從首。一達謂之道。導,古文道,從首寸。』『道』,就是所行走的道路的意思。所以,『道』字從『辶』(『??』即『走』,亦即『辶』)旁和『首』字,『道』就是首先的、首要的道路的意思。道、道,從『行』和從『首』。彳(chi),亍(chu),是小步走,慢慢走,合起來是個『行』字。行者,步行也,行走也,路程也。『行,人之步趨也。從彳亍,凡行之屬皆從行。』(《說文解字》)『行』字當中一個『首』字,也是首先的、首要的道路的意思。

有的書籍和詞典說,宇宙萬物的本原就叫做『道』,這個本原其實就是最高宇宙特性『真、善、忍』。《易經》說:『一陰一陽謂之道。』《說文解字》說:『一達謂之道。』 『達』是『達』字的別體。『辶』旁和『大』字,組成一個『達』字。『達』者,通也,有達道、通達、通道等詞。達道,最大的道路,人所共由之路。『一達』,第一大道,第一大通道,人所共由第一大道。『道』字還通『首』字。『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老子》第25章)所以,這個『道』字的本身就有『大』(『強為之名曰大』)、『首先』(他『先天地生』,『可以為天下母』,你看首先不首先?古老不古老?原始不原始?)、『一』(見本人《你認識『一』字嗎?——〈神傳漢字之謎〉之三》:『他(許慎)是說,在太極產生之前,在太極產生之初有個東西,叫做「道」,叫做「一」。……老子認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從這個「一」 中產生的,而「一」呢,又是從這個「道」中產生的。所以我們隨時隨地都不要背離這個「一」,這樣纔能長久。』)等含義。所以,『道』是個最大的東西,是個最古老的東西,是個最原始的東西,也是個最基本的東西。

《說文解字》說:『導,導引也。從寸,道聲。』《說文解字》還在其解釋中說:『此即導引之字,寸部導。』古代稱氣功為『導引』(即『導引』),『導』,即古文『道』,『(首寸)』也是古文『道』,這是個導引的專門術語。例如華佗的『五禽戲』,就是古代著名的導引。『導』字為什麼要從『寸』字呢?古代有『寸心』(心位於胸中方寸之地,故稱寸心)、『寸田』(道家稱心為心田,心位於胸中方寸之地,故稱寸田)的說法。所以,這個『寸』是指『心『。『導』字從『寸』,『(首寸)』的『導』字,也從『寸』,是表示導引是從『心』那兒開始的。這說明導引(即氣功)也是一種性命雙修的修煉方法,不光是煉氣血,也要修心性。我們煉氣功,專門煉氣血、通週天是煉不出什麼名堂的,一定要從『心』那兒開始修煉,提高心性,你的層次纔『導引』得上去呢!

所以,『道』字的本義是道路,但這個道路並不是普通的、一般的道路,而是我們人類開始的、首先的、第一的、最大的、最重要的和最根本的道路,這種道路我們就叫做『道』。這個『道』佛家叫『佛法』,道家叫『道法』,他就是宇宙萬物的本原,他就是最高宇宙特性『真、善、忍』,他就是我們人類的返本歸真之路。明白了這一點,十個不同的『道』字(有的用計算機無法打出)為什麼都從『首』和從『辶』(或 『行』)的問題就迎刃而解。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