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官員批評中國繼續迫害宗教團體

【光明網 2005年7月28日】

據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IIP)《美國參考》Katie Xiao從華盛頓報導,主管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U.S. Department of State’s Bureau of Democracy, Human Rights and Labor)的代理副助理國務卿博克爾(Gretchen Birkle)於7月21日在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非洲、全球人權及國際行動小組委員會(Hou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Subcommittee on Africa, Global Human Rights and International Operations)作證時指出,壓制爭取行使被國際社會承認的基本自由的公民,仍然是中國的一個體制性問題。

博克爾說:”有人認為第四代領導人上臺後能加快政治改革的步伐並擴大公民議政的機會,這種希望到目前為止尚未實現。”

但博克爾同時談到了中國出現的一些積極變化,並以維吾爾族活動人士熱比婭(Rebiya Kadeer)於今年3月獲釋為例。此外,中國還同意采取以下步驟促進人權:

# 給予政治犯與其他犯人同等的申請減刑及保釋的權利;
# 接待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U.N. Special Rapporteur on Torture)訪華;
# 接待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訪華;
# 向聯合國宗教不容忍問題特別報告員(U.N. Special Rapporteur on Religious Intolerance)發出訪華邀請;
# 發佈公告,說明以何種方式對未成年人進行宗教教育符合中國法律及政策;
# 最遲於7月底開設國際紅十字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ICRC)辦事處。

不過,博克爾認為中國政府仍在頻繁、嚴重地侵犯人權,包括對囚犯施以酷刑、虐待、單獨監禁以及不履行合法程序。中國政府還對被它視為傳播不同政見的活動進行密切監控。她說:”中國當局仍然迅速鎮壓他們認為對政府權威或國家穩定構成威脅的宗教、政治及社會團體。”

博克爾批評中國政府以全球反恐之戰”為藉口,鎮壓以和平方式表達不同政見或尋求從事信仰活動的維吾爾族穆斯林以及獨立的穆斯林宗教領袖”。

博克爾說:”對於真正的恐怖主義活動,美國當然會支持采取應對措施;但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美國敦促中國不要將不同政見與恐怖等同。中國必須在以非暴力方式表達正當不同政見與恐怖主義之間劃出明確的界線。”

博克爾還提到中國政府於1999年7月將法輪功定為”邪教”,並對法輪功學員進行了嚴厲鎮壓。她說,某個團體是否被定為邪教完全取決於中國當局,”除了政府維持統治的意圖外別無其他明確依據”。

博克爾還對”過於寬泛、任意執行”的法律法規表示關注,因為這使”尋求和平表達政治或宗教觀點的公民難以辨明合法行為與非法行為之間的界限”。

博克爾指出,鑒於這些問題,國務院已采取各種措施促使中國加強對國際人權標準及民主原則的尊重。她說:”國務院的方針基於兩項基本原則:國際壓力將逐步促使中國采取措施使其人權行為符合國際標準;存在著向中國國內認為結構改革最符合中國利益的人士提供支持的機會。”

據博克爾介紹,她所在的人權、民主和勞工事務局在2004年撥款1350萬美元,支持中國國內針對與司法體制有關的體制問題、公眾參與程度及公民社會的力量展開有關活動。在下一年度,人權、民主和勞工事務局計劃撥款1900萬美元,用於在中國開展鼓勵公眾參政、保護勞工權利及促進民主價值觀的項目。

在博克爾發表證詞之前,非洲、全球人權及國際行動小組委員會主席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眾議員發表講話,對中國繼續壓制持不同信仰的人,特別是對待法輪功學員的方式表示關注。

史密斯說:”崇尚和平的法輪功學員遭受的折磨尤其嚴重。不管人們如何評價他們的信仰,有關事實非常明確地說明法輪功學員崇尚和平,他們希望能不受干擾地以他們認為合適的方式從事信仰活動。”

史密斯批評中國”繼續拒絕遵守文明世界的標準”,並敦促國際社會立場鮮明地反對中國壓制基本權利的做法。他說:”這不僅關係到法輪功學員及中國人民的權利和尊嚴,而且關係到我們自己高度崇尚的自由。”

博克爾的證詞全文(英文)載於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非洲、全球人權及國際行動小組委員會網站。

# 本文轉載自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製作和管理的美國參考網站:
http://usinfo.state.gov/mgck/Archive/2005/Jul/25-997553.html
# 博克爾的證詞全文(英文)見:
http://wwwc.house.gov/international_relations/109/bir072105.pdf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