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被插播退黨新聞 官方尷尬

插播共產黨醜聞 大陸觀眾很興奮 官方諱莫如深

李丹、劉定一

【光明網 2005年7月7日】



九评和退党震撼海外华人,但中共在国内对民众严密封锁消息。图为南加州洛杉矶装饰着九评退党标语的宣传车。(大纪元)

中國大陸新聞封鎖再次遭到挑戰。官方媒體指責央視節目7月3日晚上8時44分開始,遭到『法輪功』信號干擾。據瞭解大陸中央電視臺被插播了九評和百萬人退黨的消息,該消息一直被中國官方媒體嚴密封鎖。

大面積插播

根據美聯社報導,香港亞太衛星發言人指控,中國大陸25個電視頻道,包括13個中央電視臺(CCTV)的頻道,12個省、市級的電視頻道遭到干擾。該發言人稱不能肯定干擾信號的發射地。

該發言人表示,有人想干擾衛星信號一小時,但只成功插播了14。5分鍾的錄像。這些信號被播向上海、深圳、廣東、湖南、雲南、內蒙古、寧夏、浙江等地。

該發言人拒絕透露插播了什麼內容。

中共官方媒體也沒有透露插播內容,但報導通篇指責遭到『法輪功』信號干擾。

插播內容為退黨新聞

根據來自大陸西北城市的讀者反饋,『7月3日晚9點半左右,她當時在看甘肅臺,突然遮罩被切換成特別新聞節目,有遊行、演講的畫面。內容是慶祝退出共產黨,說全國有2百萬人已經退出。還有國外的一個中共高級官員已經投誠,向美國還是澳大利亞提供了一千名中共間諜的名單。』

約3分鍾後,螢幕定格。錄像的字幕有『九評共產黨』、『老天懲罰中共,退黨可保平安』等,具體的句子記不清了,但定格後的字幕記得十分清楚,是『沒有共產黨,纔有新中國』。這樣定格至少2分鍾,後變成黑屏。

讀者反饋說,她轉換到了十幾個臺都是黑屏,包括中央臺、寧夏臺等,黑屏持續到10點左右。

大陸觀眾很興奮

讀者反饋說,看到插播的大陸觀眾『很興奮,我讓她悠著點,她說她只是描述一下發生了什麼,不怕什麼;但很多人雖然暗地裡高興,但確實有些害怕,只是私下談論,要多來幾次這樣的特別節目,大家就不怕了。』

九評和目前有近280萬人宣佈退出中共的消息,一直被中共嚴密封鎖。

中共在國內實行嚴格的新聞封鎖。國際重大事件發生時,官方時常會強行掐斷CNN等外國電視在中國的信號,如2003年香港七一大遊行。

香港法輪功表示不知情

香港文彙報和大陸媒體一樣,回避插播內容,並嚴詞指責香港法輪功。

香港法輪功發言人簡鴻章表示,對法輪功的這項指控毫無根據,因為干預衛星需要很高技術及龐大資金,香港法輪功根本沒有能力作出這種干擾。

法輪功信息中心發言人徐侃剛接受記者采訪說,中共鎮壓法輪功一貫用的手段就是挑起矛盾,挑起民眾和國際社會對法輪功的仇恨。究竟插播了什麼內容,他們從來沒有公開過,遮遮掩掩。我記得以前有報導說插播過『江澤民賣國』、『中國民眾退黨』,這是共產黨的醜聞,怎麼說是『法輪功內容』?他們作賊心虛,不敢公開真相。

插播是新聞封鎖逼出來的

根據此前的報導,前《世界經濟導報》政治法律編輯張偉國認為,插播事件是中國新聞不自由的反映,始作俑者是中共政府。電視插播是一個好的突破,一個勇敢的嘗試,是民眾利用高科技的手段對抗共產黨壟斷控制的新的形式,對推進新聞自由有積極的意義。

張偉國認為,輿論控制,輿論引導是中共安身立命的重要基石,對老百姓的愚弄是通過輿論機器來完成。因此民眾不斷嘗試新的手段,直到壟斷性控制被瓦解。

著名作家胡平認為,有合法纔有非法。在言論自由被剝奪的情況下,電視插播行為完全是正當的,合法的。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