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網上博物館 盧浮宮新版網站開通 ( 圖 )

【光明網 2005年7月6日】



法国卢浮宫新版网站页面。

位於法國巴黎的盧浮宮是世界最大的博物館之一,實地去過盧浮宮的人,一定會感嘆館藏太豐富、參觀時間卻太短,盧浮宮網站解決了這個問題。費時五年、耗資七百萬歐元的盧浮宮新版網站(www.louvre.fr)於本週開始運行,十四萬幅因收藏條件從未公開過的繪畫將向在線觀眾開放,成為觀眾隨意瀏覽的對象。

網上盧浮宮集納了技術員、研究員、譯員、博物館專家等各方面精英的智慧,被認為堪與巨大規模的盧浮宮相媲美。藝術愛好者無需跨入法國國土,便可通過互聯網觀賞整個博物館的藝術珍品。

盧浮宮新版網站開通後,3.5萬個館藏佳品的照片供網上民眾免費瀏覽,在線觀眾可在意大利畫作、希臘古董、羅馬古物乃至古埃及棺中漫步觀賞,其中1500個重大作品還圖文並茂,並附有豐富的圖書館檢索資料。而且盧浮宮還將珍藏的14萬張從未公開露面的繪畫被拍成資料照片,以供民眾飽覽。

盧浮宮藏品豐富,件件稱得上是藝術珍寶,為歷代帝王以及宮廷藝術家等所重視。據盧浮宮網站負責人介紹,足不出戶,盡覽館藏精品是盧浮宮網站的宗旨,該網站還將演變成教學的工具。

目前,登陸盧浮宮網站的人數與實地參觀的人數各有六百萬人次,該博物館的負責人希望,到2010年,該網站的年訪問量能達到1000萬至1500萬人次。

網站還詳細介紹了盧浮宮的歷史,以及各博物館展覽分佈圖,以方便實地參觀的觀眾事先擬定參觀路線。

法國盧浮宮始建於13世紀,是當時法國王室的城堡,被充當為國庫及檔案館。1546年建築師皮埃爾.萊斯柯在國王委讬下對盧浮宮進行改建,從而使這個宮殿具有了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後又經歷代王室多次授權擴建,又經過法國大革命的動蕩,到拿破侖三世時盧浮宮的整體建設纔算完成。1793年8月10日,盧浮宮藝術館正式對外開放,成為一個博物館。

如今博物館收藏目錄上記載的藝術品數量已達40萬件,分為許多的門類品種,從古代埃及、希臘、埃特魯裡亞、羅馬的藝術品,到東方各國的藝術品;有從中世紀到現代的雕塑作品;還有數量驚人的王室珍玩以及繪畫精品等等。迄今為止,盧浮宮已成為世界著名的藝術殿堂。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