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箏

桑梓

九歲兒子生日時,不知該買什麼禮物或去何處遊玩,該玩的地方都去了,該玩的玩具也都有了,就一個獨生子,寵愛有加,像寶貝一樣疼著。
該買什麼禮物可犯了愁,左思右想,總算想出一個東西,那就是風箏,於是就帶著虎頭虎腦的兒子親自到店裡挑選,高高興興買回一個,打開封袋安裝起來,發現少了一根中心竹骨子,拿回店裡換回一個,裝好後就和兒子到大草坪去放飛,這風箏飛是飛起來了,兒子心裡很高興,可是不一會兒這風箏就左竄右竄,有時會來個倒栽蔥,像自殺式的,從空中突然往地面撞,我拾起風箏仔細檢查一下,用繩子量了一下,原來左右的竹骨架長短不均,怪不得飛起來似醉酒般的沒頭沒腦左右亂竄,再一仔細看了商標,澳!原來Made in China。望著兒子眨巴眨巴迷惑的雙眼,失望的表情,我跟兒子說:”這風箏不好用,也買不到更大的,咱們自己動手做一個吧,一定會飛的更高更遠。”
做風箏是我孩提時代的拿手活,那時纔念小學五年級,來了個文革,學生們都不用上課了,小孩子們這下玩的機會多了,我們玩的項目可豐富多彩了,放風箏,溜鐵圈,打水撤,捉知了,捉蜻蜓,養蠶采桑葉,跑跑抓,捉迷藏…………,那時做的風箏一個比一個大,我家後門邊是一片魚池,小朋友們把風箏係在自己做模型小船上漂向池子的對岸,我也能做小的風箏,一張紙折一下,安上尾巴,係上繩子就能飛了。
放風箏就成了我童年時的美好樂趣,並深深地印在美好的回憶裡,到了上大學時,寫的第一手詩歌也是寫風箏的,詩的題目是(小時候,我放過風箏):
小時候,我放過風箏
想看看大地有多廣
不分白天和黑夜
心也隨著風箏翩躚飛揚
飛呀飛!飛的真高
線接了一捆又一捆
飛到樹梢上
飛到鐵塔尖
飛到雲端裡
飛到太陽邊
我知道
風箏為什麼飛的高
因為有一根希望的線

從此,我手上牽的線
一天比一天沈重
心頭的藍天
一天天蔚藍
希望的風箏飛呀
飛向遠方

這首幼稚的詩其實不算什麼詩,當時看了大量的外國詩,思維有了一些微妙的變化,看到的景物在思維中在視野裡都會幻化地變形,一片落葉就會莫名的懮傷,一顆流星劃過夜空,就有一首傷感的詩寫出,一隻蝴蝶飛進窗裡便會心潮起浮思緒紛飛,後來寫日記就用詩的形式寫下,把童年美好的記憶,把往日的生活,用不拘形式的詩歌寫下。
再說要給兒子做一個大風箏,在澳洲很少看到有大毛竹,小竹子也是很少見到,後來在一個朋友家的後花園裡看有小竹子,就砍了兩根回來,小竹子太軟做不了大風箏,於是就做了個中等大的風箏,貼上紙後,我在風箏上畫了小鹿,小貓,小狗,大象等動物,<<聖經>>上說:”上帝創造了地球上的萬事萬物”,上帝創造動物是為人所用的,可當今變異的人類卻大肆孽待殘殺動物,動物顯得非常可伶,我把動物畫在風箏上,讓它們放鬆壓抑一下,隨人類進入四維空間。我對兒子說讓這些動物到天上看看廣闊的大地好嗎?兒子高興的無以表達,催我快去放自己做的風箏,這兒子的心腸特別慈悲,在三歲時,有一次看到電視裡的雪人在陽光下慢慢地融化了,便大哭一場。今天,兒子看到許多動物隨著風箏將在藍天飛翔,那心情顯得格外激動。、
我有三十年沒放風箏了,今天和兒子倆把自己做的風箏又送上了藍天,在自由的風兒吹拂下,風箏鼓滿了希望的歡樂,自由自在飄揚在自由的藍天裡,經歷了30年的風風雨雨,這風箏在自由的大地上,自由的藍天裡自由的空氣中歡暢的飛翔,無限的感慨與思緒都寄託在空中溶化在自由元素裡的風箏,這是給兒子的希望,給兒子未來的向往,讓兒子把那顆純真無邪的童心隨著飛翔的風箏,在聖潔的天庭裡,注入更多美好的希冀,望著兒子牽著線放著風箏,臉上蕩漾著舒心的微笑如出生的嬰兒催綻著生命的花朵。
風箏越飛越高,兒子手中的線不斷的放長,和煦的風箏輕輕托著遠處的風箏,我們各自沈浸在自己遐思之中。突然,兒子牽線的手一滑,風箏拽著一捆線飄遠了,我們緊追了上去,想抓住那捆線,可是風箏拖著的那捆線纏在一顆大榕樹的頂部,風箏依然在藍天中高高地飛揚,兒子這下傻了眼,雙眼茫然地望著遠處的風箏,兒子問我:”這下怎麼辦啦?”我說:”等風弱一點時,風箏就會落下來。”我們坐在草地上耐心地等著,望著。我們等了兩個小時,風兒仍然強勁地吹拂著天空,由於風箏被吹走時,那整捆線都自動放完了,因此風箏飛得又高又遠,遠遠地望去只有一小點,在高空中風吹得更強勁,那根線越拉越緊,兒子擔心線會斷掉,我告訴他,這是根堅韌不拔,充滿希望的線,是不會斷的。兒子又說:”風箏要是老不下來怎麼辦?”我說:”風也有休息,睡覺的時候,我們要忍耐,堅毅地等下去。”傍晚的時候,激動一天的風兒開始冷靜沈默思索了,黃昏的天空顯得一片寂靜,遠處的白雲,樹梢,塔尖,海鷗如莫奈的一幅油畫靜靜地掛在一天邊,這時,風箏開始徐徐下落,我們跑過去纔拿起了經過堅毅忍耐纔等待到的風箏,這風箏經歷了風的洗煉,注入了藍天的純真無暇,善良慈悲,忍耐堅毅的真理,還有那根希望的線,風箏的生命顯得更加高雅偉岸超凡脫俗。
風箏 — 這是兒子最喜歡的禮物,夜裡,兒子把她放在床頭進入了夢鄉,夢中的風箏飛得更高更遠,他笑了,那甜蜜的微笑,如開放在深夜裡的蓮花,托著一個純潔的生命,穿過夜霧彌漫的風兒、飄向遠方…………
2000.10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