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論《功夫》中的民樂

梵宮

【光明網 2005年5月28日】

周星馳的電影《功夫》中大量使用了中國民族音樂以及西洋名曲。配樂黃英華對這些樂曲之運用自如,配樂和影片內容配合之精到,為影片增色不少。其實,正和電影中的角色設計和劇情一樣,《功夫》配樂中也有很多隱喻。

  影片開始時,在一段爵士舞曲配合下,西裝革履,實則衣冠禽獸的斧頭幫眾在各種各樣觸目驚心的犯罪現場的閃回中狂舞,並日漸壯大。斧頭幫顯然是惡勢力的代表,具有爵士樂風格的曲調和帶有暴力色彩的怪異舞蹈來表現斧頭幫就是理所當然的了。豬籠城寨則是平民百姓所居住的這麼一個平靜的地方。豬籠城寨和斧頭幫之間的較量,貫穿了整個電影,它代表了正義了和邪惡之間的較量,在電影裡我們可以看到,表現這正義和邪惡兩派勢力的音樂主題對比是很鮮明的。

  字幕之後,貧困社區豬籠城寨出現在人們眼前,這裡使用的配樂是《東海漁歌》。《東海漁歌》是一首箏獨奏曲,是根據浙江東部民間音樂並以漁民勞動生活為題材創作的。影片采用了《東海漁歌》的引子及第一部份。樂曲開始,以連續上、下行歷音伴奏號召性音調作為引子,展現了一幅大海洶湧澎湃的畫面。在引子後,樂曲的第一部份運用長搖技法奏出開闊優美、賦予歌唱性的主題,並從末句派生出歡快跳躍的對《東海漁歌》比性的曲調。經反覆演奏後,主題用左手移低八度再現,右手用歷音技法奏出顛簸激蕩的音型作陪襯,表現了漁民愉快出海的情景。

  這段樂曲的運用在這裡至少有兩個含義。首先,在斧頭幫來到豬籠城寨以前,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沒有受到惡勢力的騷擾,過著平靜而又自得其樂的生活。其次,《東海漁歌》的後半部份還描述了漁民們在海上與風浪搏鬥,並最終取得勝利的情節。這預示著,風暴即將降臨豬籠城寨,但是豬籠城寨的居民們一定會取得最終的勝利。同時我們還看到,相對於斧頭幫出場時邪惡和滑稽的音樂,代表豬籠城寨的音樂則祥和而柔弱。這兩種音樂的對立,正代表了豬籠城寨和斧頭幫之間的較量,代表了正義了和邪惡之間的較量。這種對立和較量貫穿了整部影片。

  豬籠城寨的平靜不久就被破壞了。這說明,在斧頭幫這種黑惡勢力存在的地方,任何的平靜都只能是暫時的。斧頭幫竄入豬籠城寨,不但一通打砸,甚至劫持了一對母子,澆上煤油,威脅居民們交出打傷斧頭幫老二的人,否則就將點火殺人。這時的配樂是《將軍令》。《將軍令》有很多不同的演奏版本,主要表現古代將軍昇帳時的威嚴莊重、出征時的矯健輕捷、戰鬥時的激烈緊張。影片采用的是四川揚琴演奏的版本,鑒於以前此曲經常作為四川揚琴(一種地方民間曲藝形式,類似說書)的開場曲,所以又稱為《四川將軍令》。樂曲共分四段,其散板引子用揚琴模擬古代戰爭作戰前擂鼓三通,強而有力的鼓點節奏,由慢而快,陣陣頻催,渲染了戰鬥即將開始的緊張氣氛。在影片中,從斧頭幫惡棍向母子身上澆煤油開始,氣氛漸漸緊張。慢板段采取『句句雙』式地重複旋法,加之常出現低八度音的襯托,本來描述將軍昇帳時那種威風凜凜的情狀,但是這裡卻用來襯托斧頭幫大老的狠毒和不可一世。斧頭幫大老數到三,仍未有人站出來,於是扔出點著了打火機。眼看著火源飛向那對母子,平日灰頭土臉,被人看不起慣了的豬籠城寨居民,誰又能出手相救呢?氣氛到這裡緊繃到了極點。第三段快板是第二段的變奏,主要采用快速的十六分音符節奏,拍子中的強音位置常用重捶扣擊琴弦以加強力度,表現將士們雄姿英發的情景。這預示著英雄將要出場了。在這千鈞一髮之際,,苦力強挺身而出。他救下母子倆,自己卻卷入了一場惡戰中。第四段急板用板式變奏的技法將第二段旋律成倍緊縮,變4/4拍為2/4拍,連續不斷的十六分音符節奏,氣勢劇烈緊迫。隨著三大高手相繼加入戰局,戰況不斷出現一個個小高潮。樂曲中揚琴擊弦後餘音很長,其餘音與後面擊發的樂音混相交響,加之打擊樂器的配合,音響宏大,振奮人心。這段樂曲本身就具有強烈的視覺效果,用在這裡簡直是絕配。

  遭受了挫敗的斧頭幫當然不甘心。拿斧頭幫大老的話說,『從來只有我們斧頭幫欺負人,沒人敢欺負我們!』斧頭幫不惜重金請來了琴魔兄弟。他們沒想到的是,琴魔兄弟雖然取得了有限度的成功,殺死了敢於反對斧頭幫的三大高手,但卻牽出了兩位隱蔽更深的絕世高手。斧頭幫大老阿琛幾乎被嚇破膽,加之自己『引火燒身』,不得不祭起『終極殺人王』火雲邪神這張牌。火雲邪神對黑社會的小混混兒們顯然看不上眼,最終卻被迫表演『徒手抓子彈』。伴隨斧頭幫眾目瞪口呆表情的吹奏樂是《闖將令》。和本片中其他民樂曲目不同的是,這首曲子是一首真正的『紅色經典』,創作於1960年,據說是用來『歌頌在蓬勃興起的技術革新與技術革命的熱潮中各條戰線上的英雄』。不能不提到的是,這首曲子的作者,還曾在1959年中國大飢荒將要達到高潮時創作了一首名叫《喜報》的曲子,反映『廣大人民不屈不撓、誓把災神趕走、已優異成績向黨報喜的動人事跡』。

  據說中國有人因為《功夫》中使用了《闖將令》而感到欣喜若狂,因為這似乎代表了海外電影界對中國當年『紅色成就』 的一種認可。其實恰恰相反。在影片中,火雲邪神排在殺手排行榜第一位,又被稱為『終極殺人王』。此人據說殺人無數,星將他帶出精神病院(影片中的精神病院中文稱為『不正常人類研究中心』,可英文名稱卻是『Atypical Pathology Centre』,直譯為『非典型性疾病中心』)時看到遍地蛤蟆和血潮洶湧。住在精神病院,火雲邪神還在看中共在香港的嫡系報紙《大公報》。這種人的邪惡程度,用斧頭幫出場的那種音樂可能已經無法描繪了。而在中國大飢荒高潮時代誕生的《闖將令》,在中國百姓紛紛餓斃時還要向中共唱贊歌,抒發那種『餓著肚子也要乾革命』的豪情,實在是邪惡至極!用這首曲子來配火雲邪神,再也恰當不過了。中共大躍進一開始轟轟烈烈,但最後中共終於承認失敗,代價是4000- 6000萬中國人的性命。影片中的《闖將令》以高亢的嗩吶開始,聽起來氣勢磅礡,摧枯拉朽;火雲邪神用手抓住射向自己的子彈,看似不可戰勝,斧頭幫幫眾們也是個個打心眼裡佩服。但這一切都不能避免火雲邪神一伙遭到和大躍進一樣的可恥失敗。這可能纔是配樂使用《闖將令》的原因。

  包租公婆夫婦和火雲邪神交手,開始火雲邪神佔盡上風。包租婆不得不使出其絕招-獅吼功。火雲邪神的確邪惡非凡,獅吼功甚至都不能奏效。包租婆只好用大鍾配上獅吼功,終於將火雲邪神擊敗。影片中使用的配樂是《英雄們戰勝了大渡河》。有的人又因此而興奮不已。其實,這首曲子根本不是什麼『紅色經典』,而是根據地地道道的四川民歌《放牛調》改編而成。放牛調還是西南地區民歌調式的一種,不但在漢族地區,而且在少數民族地區也廣為流傳。中共『綁架』了這一在西南地區膾炙人口的民間樂曲,旋即給它帶上了『紅色經典』的帽子。對於這首民間小調來說,豈不冤哉!

  火雲邪神的毒辣手段並沒有殺死星。相反,他間接打通了星的任督二脈,把星變成了一位『萬中無一』的絕世高手。隨著一隻美麗的蝴蝶破繭而出,星也掙脫了繃帶的束縛。星安頓好包租公婆夫婦,走出房門,環顧四週樓上樓下佈滿的虎狼之徒。這時,《東海漁歌》的旋律再度響起。所不同的是,一改首次豬籠城寨居民出場時的軟弱,雖然不時還有惡風惡浪,但這時的《東海漁歌》充滿了歡快和豪邁的氣概。這預示著星將不負豬籠城寨百姓的眾望,以正壓邪,徹底鏟除斧頭幫一伙以及邪惡勢力的代表人物火雲邪神。與斧頭幫和火雲邪神不同,星並沒有至其死地而後快,而是給了他們一條生路。火雲邪神輸得心服口服,善與惡,正與邪的鬥爭終於圓滿的化下了句點。

  縱觀《功夫》全片,國樂的使用和影片情節配合渾然天成-不但在旋律方面,甚至各自涵義均可以匹配。配樂技藝的爐火純青令人嘆為觀止。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