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貪婪是善良 看『功夫』蘊藏的內涵

東敏

【光明網 2005年5月28日】

在朋友的推薦下,也勾起自己的好奇心和關心,也想看看這部影片——『功夫』中所蘊藏的內涵。

一開始的電影情節,用了非常詼諧輕鬆的方式,在誇張的動作下,用了一個看不見的血腥畫面,徹底將動蕩不安黑幫橫行社會下的暴力呈現在觀眾眼底。

心地善良的人在這樣的時代背景裡,為了生存卻不得不讓自己變得更強更狠,纔能在這時代裡生活下去。面對善與惡的選擇,內心的掙扎和現實生活中的無奈。劇中有這麼一個情節,當『周星馳』到豬龍城寨假藉斧頭幫的勢力想取得自己的利益,在緊要關頭合夥人卻睡著了。這情節很逗趣,不禁會心一笑,『裝狠很累的』。是啊!裝壞人也是一件很累的事,人本來就該遵循著宇宙的真理,做一個好人的,不按照做人的道理行事,卻要背道而馳,自然是一件很累人的事。那位看起來憨憨的理髮師,在面對強權惡勢力下卻勇敢站出來,『就算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愛因斯坦說過一句話:『沈默不代表中立,希特勒殺猶太人時,走過來的人不也悲痛的表示,其實造成這場血腥大屠殺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不敢站出來說話,沈默推動了惡人肆無忌憚的行惡』。

沒有人喜歡過著血腥的日子,縱欲的心最後還是要趨於平靜。劇中的『武林高手』厭倦了風風雨雨打打殺殺,引退江湖,只想過著一個平凡安定的日子,雖然日子過的苦,生活不富裕,在別人眼中或許太沒有出息了,但那顆心是真正的得到寧靜的。並不是每個人都羡慕五光十色的生活,並不是每個人都對政治、權勢感興趣啊!

『天下第一』常常在武俠片中出現,多少自認是武林高手的習武之人,為了爭奪天下第一,不僅傷及無辜甚至陪上自己的生命。『火雲邪神』就為了找一個能打敗自己的人,甚至有絕世高手,免費見一個殺一個。這些被權勢欲望迷惑自己的心,或許早已不知什麼是生命,生命的真諦又是什麼。

『火雲邪神』使出看家本領 『蛤蟆功』,但『邪不勝正』,在『如來神掌』下投降了,在這體現出,人做錯了事情,只要知錯能改,但被迷惑的心卻狡猾的利用人的善心,『火雲邪神』在那危急時所喊出的『投降了』,並非發自內心。與包租公婆那一戰時,充分的表現出惡的一面。當『火雲邪神』再次故技重施,被周舉掌制止了。取下暗器抽出毒針,綻放開來是一朵金花。放下人性貪婪、惡毒的一面,人性是善良的,佛性一出那是閃閃發光的。

當『火雲邪神』問到『這是什麼掌法』,『你想學啊! 我教你』。多麼平淡的一句話,但卻又是多麼富有內涵深奥的一句話,話中沒有人的私,沒有人的顯示心,沒有爭鬥心,沒有自我,就像劇中最後的一個情節,啞女和周在糖果店前見面,畫面視覺將孩童時的模樣拉到觀眾的眼前,兩人高興的牽著手走進糖果店。您是否也注意到,是小孩時的模樣快樂的進入糖果店,是不是意味著人就得要有小孩的純真和善良,『火雲邪神』不正也是因為周的純真善良而感動的留下悔過之淚。

看完了這部『功夫』影片,觸動了內心許多值得思考的事,整部影片中的人物刻畫,簡單樸實,或許不起眼,但卻都是深藏不露,是有內涵的。人,是不能以貌取人啊!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