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話《功夫》內的『神旨』

嫣鸝

【光明網 2005年5月28日】

在功夫電影中前段,三位武師行俠仗義,擊退了斧頭幫,但卻被看似蠻橫不講理的包租婆趕走,引發了善良但無知的村民們強烈不滿,其實村民哪知包租婆的用心良苦!在眾怒難犯與有口難言的兩難下,包租婆決定求簽請示神明,上籤是留,下籤是走,沒想到竟然求到了『下下籤』,意即──趕快走!為什麼神明也支持不講理的包租婆趕走三位替天行道的武師?難道是連神明也懼怕財大『聲』粗的包租婆?或是因為黑幫橫行的黑暗時代,神也『沒法度』?還是求簽只是純粹的機率遊戲,因為世界上根本沒有神?!

其實『下下籤』正是神明慈悲的預言,若在夕陽西下前快速離去,三位武師就可逃過一劫保全性命,因為殺人成習的斧頭幫豈肯甘心成為手下敗將,早就重金禮聘了『專業』的『殺手前往報復。但儘管神明都公佈了標準答案,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三位武師仍究因為『技癢』,臨走前不忘切磋武藝一番,耽誤了離去的時辰,最終難逃一死,在盲殺手的奪命曲下,紛紛肝腸斷,魂歸西。

也許身為人,應該擔心的不是到底有沒有有神,而是神的旨意人何時真正能懂,神的旨意是否已無人聆聽?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