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慈悲看世界

貫明

【光明網9月16日】沒有成為修煉人之前,我很看重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不管是親情、友情、愛情,還是鄉情、人情、世情,我都非常珍惜。那時的我認為真情是維持良好人際關係的精神鈕帶,因此為人處世總是動之以情。然而,正是因為我重感情,卻使我處事時很難做到公正無私,只對那些與自己有感情的人特別親近,而對不認識自己的人則非常冷漠。

走上修煉的道路之後,我逐漸的感受到慈悲是超越人類感情之上的精神境界。真正的慈悲心是純淨無私的,可以使我們以祥和與超然的心態平等的看待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用慈悲心看世界,可以清楚的感覺到做人很痛苦,但是世界上的大多數人平時卻泡在情中自我陶醉,只有經受到生老病死與悲歡離合等巨大的磨難時才能感受到做人的痛苦。

有一天,我一個人到新加坡的熟食飯攤上去吃晚餐,不小心與一位端送飲料的老大媽撞了個滿懷。她手中拿著的滾燙的咖啡順著我的手腕流了下來,頓時感到一陣刺痛。飯攤的老闆對著老大媽大發雷霆,連聲埋怨她不應該走路太快,竟然把咖啡洒到了客人身上!但是當我看到老大媽滿頭的白髮與一臉的歉意時,實在不忍心讓她為我受責備。我心想,這麼大年紀了還在工作,從早到晚在飯攤前跑來跑去,跑快了會撞到客人,跑慢了老闆也許說她偷懶呢。做人多麼不容易啊!於是連忙上前對老闆說:“是我自己不小心沒看前面的路,請您不要責怪老大媽了。”雖然老闆用奇異的眼光看著我,表示對我的說法難以理解,但是我感覺到手腕馬上不痛了,那麼滾燙的咖啡竟然連手腕的表皮也沒有傷到,真是奇蹟!

當我以慈悲心看世界時,感覺到世上的每一個人都好像是我的親人。不管他們怎樣對待我,我都會一心勸善,不會怨恨他們。同時真心的希望有一天他們都能走出人類的迷宮,認識到人生的本質,也走上修煉的金光大道。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