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悉尼明慧學校擴大招生、走向社會的一點體會

文/澳洲悉尼明慧學校教師 謝玲

【光明網7月24日】2001年3月,在各位同修的大力支持下,我們悉尼開辦了明慧學校。三年來,風風雨雨經歷了許多考驗。由原來的十多個學生增加到現在的80多名,現有七個中文班,另加一個西人中文成人班,5個繪畫班,2個舞蹈班和1個聲樂班。並向當地教育部正式註冊成為社區文化語言學校。

為了進一步向社會講清真象,讓更多的華人了解法輪大法,今年1月份,我們在報上刊登廣告,擴大招生和招聘老師。當時反映非常好,每週都收到7-8個電話,平均每週都有3個學生報名入學,有一次一天報名入學八個學生。當家長報名時,我們首先向他們介紹學校情況,帶他們去參觀每個班級,並告訴他們這個學校的特點就是讓孩子們保持中國的傳統文化,非常注重德育的教育。在人類道德日益下滑的今天,家長們也非常擔心他們的孩子變壞,當聽到我們用真、善、忍來教育孩子,都十分感興趣,再從教育的角度向家長講靜坐,氣功對幼兒發育的好處,因為兩年前澳洲教育界在許多雜誌上刊登這方面的文章,並轉發各幼兒園。最後告訴他們我們這兒很多孩子煉法輪功,告訴他們法輪功到底是什麼,四.二五中南海事件,自焚真象等。走時再送光盤給他們。大多數家長都能接受。並告訴家長一切都是自願,你們小孩要煉功可以早來,不煉功的孩子可在10點半開始。後來有個別家長走入了修煉的行列。

在這個過程中也有一些小插曲,有一些爭議。當時有許多同修送孩子來明慧學校後,就在操場上煉功,有些常人來報名時,一看這情況就拒絕報名,後來我們告訴同修不要在操場上煉功。有的同修就認為應該堂堂正正洪法,通過交流,我們達到了共識,因為澳洲華人社區在邪惡的宣傳下,對大法有一定的看法,他們根本不知道真象,在這種情況下要讓他們先了解我們,讓他們看到這個學校對小孩好,教育質量高,收費低,然後再向他們講真象,就容易接受。後來我們多次打電話向那位家長解釋,告訴她法輪大法到底是什麼,雖然她再也沒有來,但她也沒有激烈的反對我們。

在向社會公開招聘教師中,也有一些小故事與大家分享。有一天清晨,一位年輕女教師來應聘,非常有興趣地看到所有的孩子都在煉功,當我告訴她是煉法輪功時,她的臉色一下發白發青,嘴裏不停地說:“他們要殺死這些孩子的……。”我從來沒看到一個人聽到法輪功三個字會嚇成這樣,我也呆住了。我一面發正念,一面和她交流,原來她剛剛從中國來,今年19歲,是來澳州讀書的,受到邪惡的宣傳,根本不明真象。當我向她解釋清楚,並把真象光碟和資料給她時,她十分願意地接受了,但仍心有餘悸地說:“他們會殺死這些孩子嗎?”當時我心裏很難受──邪惡的宣傳毒害了多少世人。

大法弟子講真象任務是很艱鉅的。

還有一個青年男教師前來應聘時,他一來就告訴我,他知道這學校是法輪功辦的,並問我為什麼法輪功這麼有錢,有自己的電台、報紙,是世界上最有錢的組織,並說美國在支持我們、給我們錢。當我告訴他這個學校是我辦的,我是修煉法輪功的,法輪功沒有報紙、學校,法輪功只有修煉,他驚呆了,從上到下看了我幾遍,嘴裏一直說:“不可思議,不可思議,這是真的嗎?”我告訴他,美國沒有給我一分錢,我是一個教育工作者,我有自己的生意,我有這個能力來支付,我修大法後,身心得到了很大的改變,這完全是出於自願,並告訴他我們學校有許多法輪功學員作義務教學,所以我們對學生的收費是很低的。相應對教師的工資也是偏低的。他聽後十分敬佩我們的奉獻精神,儘管工資偏低,欣然接受應聘。

還有一位有經驗的女教師,當她了解真象後,接受了我們的應聘,但回家後受家人的壓力,丈夫很害怕,不願意讓妻子在這兒教書,她辭退了工作,她家離學校很遠,但特地趕到學校,謝謝我們讓她有這個機會了解法輪功。她會永遠記住法輪大法好,並願意義務為我們上一堂中文課。

在短短幾個星期的招聘中,共有61位的常人教師來應聘,都是最近從中國大陸來到澳洲,都不了解大法,通過這次應聘他們都了解了法輪大法在全世界洪傳,知道了真象,知道了大法的美好!

明慧學校擴大招生,走向社會,在另一方面也就要求我們在各方面做得更好,如果我們做得好,邪惡就無法鑽空子,安全問題:我們開始比較大意。校門口沒有門衛,任何人都可以進出,放學時小孩子在停車場上亂跑。現在門口設門衛,放學後學生全部坐在紅線之內等待家長來接,小班小孩上廁所有專人接送。

吃食物問題:由於大法弟子之間彼此很熟,家長有時買些東西給其他小孩吃。當常人家長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吃一個陌生人的東西時,很不高興,怕食物裏面放毒品,讓小孩吃上癮。為了這個原因,2個常人孩子退學。在澳洲社會,從幼兒園起,我們就必須教育孩子不能和陌生人隨便交談,不能吃陌生人的東西,道德的敗壞,使人與人之間根本不能信任。

教學質量和教師不穩定的問題:常人家長對教育質量要求很高,一學期結束,如果孩子在中文知識上沒什麼提高就很有意見,由於小小班人數太多,我們沒有及時分班造成個別常人孩子沒有得到相應的提高。由於大多數教師是大法弟子,而週日洪法活動很多,所以造成教師相對不穩定,這也是常人家長不滿意因素之一。有時一下子缺了幾個弟子教師。為了使學校能照常上課,我們就延長常人老師的工作時間。再讓有能力的弟子教師同時帶幾個班,從而圓容了教師人手不夠的問題。

常人教師埋怨孩子的出勤率的問題:由於大法弟子很忙,大家住得很分散,有時不能及時將小孩送來明慧學校,有的班這週有16個孩子,下週可能只有10個,這樣給教學上帶來很多不便。開始我們總是抱怨家長,不重視孩子教育。通過學法交流,我們向內找,我們站在家長的角度上為他們著想,其實他們不是不想送孩子來,有時確實有實際困難。後來大家想辦法,互相幫助接送。如果那次實在不能來,我們把這週的功課傳真給家長,讓他們在家中教會孩子,使小弟子能跟上教學進程,家長也儘量保證小孩的出勤率。

出勤率的問題使常人舞蹈老師很難安排舞蹈課程,她很不理解為什麼家長這麼不重視,她說在其他學校教學從來沒出現過這種現象。我們就耐心向她解釋,進一步講清真象,為什麼小孩不能來上課,因為他們的父母太忙了,他們不是在為自己忙,他們在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在講真象,在救人,在向全世界呼籲停止迫害。因為在中國大法弟子每天都在慘遭酷刑,每天都在死人,誰不願意自己的孩子在優美的樂曲中翩翩起舞,陶冶情操?她聽了深受感動,認為大法弟子是無私的,是偉大的。從此以後,她再也沒有埋怨,在技術上更好地配合了。

關於中文課本教材問題:這也是一個爭議的問題。有的學員認為我的孩子到明慧學校是來學法的,只要學《轉法輪》,不要學常人的東西,要學常人的東西我可以進常人學校。通過學法交流,大家認識到由於孩子出生在海外對中文最基本的句子結構和語感很差,要想紮紮實實的學好中文,還是要從最基本的學起,一定要打好堅實的基礎,才能更好的理解法,至於中文課本中一些變異的東西和不符合法理的東西,在教學過程中我們都會捨去,所以明慧學校的中文教學不同於常人的中文教學,課文的選用和教學內容都貫穿著大法的法理,高於常人,是修煉人的道理。師父在美國講法(第135頁)中說:“我告訴你們,我在國外走了許多地方,我都發現這個問題,所以我往往看到我們弟子,我就告訴他,我說一定叫孩子學中文,不能失去你黃種人的那種特點。因為白人世界裏沒有你,你還要回到黃種人世界,你要是學法理解不了法的真正含義那才是最大的事。”

下面我在談一點在自己經營的幼兒園內教西人孩子學法的一點體會。起初我在幼兒園只是每天教小孩煉功,用真善忍法理來教導孩子,清理掉幼兒園所有外星人玩具,圖片和書籍,不給孩子們看電視,但從來沒有想到教西人孩子學法。

一次偶爾的機會,我在幼兒園準備明慧學校教學的《洪吟》和“論語”卡片。一個孩子走過來問我“這是什麼”並要我教他。我就用中文教他,誰知孩子越來越多來了一大群。他們讀得很準,讀了一首又一首,最後他們還一定要讀“論語”。我看那太長了,但他們堅持要讀“the long one”(長的那篇)。當時我十分激動,我做夢也沒想到可以教西人孩子學法。我以為他們不懂,但他們明白的一面很清楚,他們是搶著來得法的。

還有更神奇的事發生了。我教了他們四天,當我把師父的詩“緣”這張卡片拿出來時,還沒等我讀,兩個孩子就認得那個字是讀“緣”,還告訴我這張卡片上有兩個“緣”字是一樣的。我高興地差點兒跳了起來,他們怎麼認字呢?從那天開始我每天都教他們學法、背《論語》、《洪吟》。

現在大多數孩子都會背“緣”,“園明”、“助法”、“正大穹”、“無為”、“學大法”、“求正法門”、“天又清”、“真修”、“秋風涼”、“因果“等。有兩個孩子可以背“論語”第一段。儘管他們是西人孩子,但他們認識字的速度比明慧學校的小朋友還快。因為明慧是一週一次,我們這裏是每天都讀。

有時他們在玩玩具,幾個人一組,有的孩子脫口而背出“洪吟”。每個人都以能背“洪吟”為榮。

一天一位家長告訴我,在一次生日Party上她的孩子突然站起來當眾背誦《洪吟》。雖然家長不知道孩子說的什麼,但是她非常自豪她的孩子這樣做。

有一次我坐在辦公室裏,為一件什麼事發愁。一個孩子走過來對我用中文說,“處處修心性”。我恍然大悟,師父在用孩子的嘴在點化我。

現在我們每天下午煉功,唱“法輪大法好”,學法,一共25分鐘,有時還完不了,每個人都要站到前面來背《洪吟》。有時我不在,他們還一定要我補上,還問今天你為什麼不教《洪吟》?

通過這件事對我啟發很大,我們一定要放下自己的觀念,不能按照老觀念辦事。孩子們人的一面不清楚,但明白的一面知道。

最後以師父在亞太地區學員會議上的講法來結束全文,“當然呢,辦明慧學校是了不起的。既然辦起來了我希望大家越辦越好,越辦越大,越辦越多。對於眾生來講是福份,對邪惡來講那就是在清除它們。”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