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梯明慧親子夏令營熱鬧結束(上)(圖)

明慧荳荳園

【光明網7月15日訊】

今年暑假台北明慧學校利用這兩個充滿活力的月份舉辦了三場親子夏令營,期待以活潑的進行方式將真善忍的精神帶給國小的孩子。
<

第二梯次共有13戶的爸爸媽媽和孩子一同報名,讓協辦的明慧荳荳園一樓空間看起來有些擁擠。

活動一開始,主持的輔導員便將兩天的規則講清楚,要求所有與會人士在玩的愉快的同時也遵守場地這邊的限制。爾後的兩天活動中,許多孩子們也確實能保持場地的清潔,當地板弄髒時記得去廁所拿抹布擦,將負責任的精神在活動中就表現出來。

第一天的上午進行了兩個主題,一個是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大家熱絡,一個是故事分享。明慧親子營有別於時下的其他玩法,帶活動的輔導員以真善忍的精神為基礎,讓孩子和家長在遊戲中也能激發其思考。像是大風吹的遊戲,出的題目是爸媽或孩子曾經做過的窩心的事。有的孩子聽到媽媽寫到「會到樓下等媽媽回家」,還會感到不好意思呢。而在大家都做完暖身操後,帶活動的主持人和大家分享了「不是我的錯」這本書,並以引導的方式讓孩子從關懷身旁的事物到了解目前在大陸最嚴重的迫害人權的問題。

第一天下午的活動在父母這邊有親師交流座談會,孩子們則是另闢場地學法煉功及摺紙蓮花。座談會中,身為幼教老師的主持人將自己在學校中所看到的父母親的盲點和大家分享,過程中彼此勉勵做一個方方面面的現代父母。而孩子也延續上午的課程,用純淨的心靈摺出紙蓮花許下一個祈求世界和平的願望。

頭一天的活動在「我會忍」的遊戲中結束。孩子們首先在前半段遊戲中要想盡辦法將對方擠出線外以和後半段遊戲做對比。後半段遊戲中利用不斷縮小範圍的報紙又要想盡辦法和對方同心協力留在報紙中。許多隊的孩子和父母為了完成任務,最後還背起了隊友忍耐不動。

在活動進行後讓孩子一同討論在生活中哪些時候我們要忍耐。孩子們的反應熱絡:「在車上想上廁所要忍耐!」「肚子很餓了,可是媽媽還在煮飯要忍耐!」「跌倒了很痛要忍耐!」「想買的玩具不能買要忍耐!」「老師上課想睡覺時要忍耐!」、、、、、,在有趣的回應中也讓大人了解到自己孩子對忍耐的定義是甚麼;孩子們更是因此對於日常生活中自己能達到初級的忍耐標準而對修煉有信心。

(待續)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