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塊錢看一顆心

文/歐洲大法弟子

【光明網6月24日】修煉是神聖的,但在凡間表現出來並不一定每件事都轟轟烈烈或是引人注目。往往在我們不經意時,更容易反映出自己的心性。

一次外出集體洪法活動時,很多同修都沒有準備吃的。幾位同修為了方便大家節省時間,花自己的錢給大家買來了食物,無論分量大小,只要求吃的每人象徵性的交一塊錢。因為這次洪法活動持續了兩三天,我自己也準備了食物。但是其中的一次早餐,為了省時間我也吃了一份。當時心裏嘀咕著應該交這一塊錢,可是轉念一想,幾天來我也就只吃了一份,很多時候是吃自己帶的食物,好像不必要交這錢吧,所以給自己找藉口說晚點一定給同修這錢。第二天洪法結束時也“順理成章”的忘記便回家了。

看起來這錢好像小得很,可我的這顆心卻反映到其間自己做的一個夢中。夢裏,我和一些同修老在一個地方轉來轉去。這時我發現路邊的一個水盆裏放了一些珠寶之類的東西,夢中給我的感覺是這些東西是沒主的,沒有什麼價值就是看起來好玩,而且誰拿都行。於是我將其中的一個像水晶的東西挑出來,心裏想:這東西看起來很有意思,可是我要來沒有用,沒有任何價值。但是下一個念頭卻想:雖然沒有用,可拿著也沒錯。於是就把這東西拿走了。

當我醒來的時候,心中無比懊悔和慚愧。為什麼即使是小得對自己沒有價值的東西,都如此之執著呢?!說到底還不是一個“貪”嗎?在交這一塊錢的問題上,自己得到的不正是同修付出的嗎?當意識到自己的這顆心之後,我知道自己錯了,但是沒太往心裏去。好像是心裏隱隱約約的想:悟到就行了,想多了是執著。就是因為這藕斷絲連的執著,不久又發生了一件事。

我住在和其他學生同租的一個房子裏,每個月大家都平分水電費。在最近的一次交費時,為了湊錢我把很多散錢給了捨友,這時捨友不大願意了。她說:“這錢太散了,你給我一塊整錢吧,我給你找散錢。”當時我想:這些散錢湊在一起剛好夠,要是我把整錢給她,她還得補我散錢,這樣我就得拿一堆散錢。可是我的包裏正好有兩塊整錢,不給她不是要撒謊嗎?猶豫之後,我居然對她說:“我沒有整一塊錢。”回到房間之後,我心裏好像壓著一塊東西。其實和他們同住的一年來,我一直能嚴格的像修煉人一樣要求自己,把帳算的清清楚楚,而且儘量凡事不計較,散錢這麼小的事是從來沒有計較過,因此自己還攢下了一堆散幣。可為什麼在這最後一次交費上,自己摔了這一跟頭。為了幾塊散幣可以睜眼說瞎話,連煉功人的身份都不要了?!說白了不就是為了這點私心而說謊嗎?

當我平靜下來以後,我將這事前前後後的想了一遍。悟到:修煉中凡事再小,也是一顆心。往往大的方面大的事情我們是很容易看得到,也能把握好自己,而小事就不易察覺。這倒不是謹小慎微的做事,而是從小事中也可以看出一顆心,反映出自己修煉的狀態。回想修煉的這幾年,每次摔大跟頭的時候,並不是自己的心突然過不去了,或者是突然出來一個執著心。都是在之前一件件小事中過不去,沒引起重視,執著心一點點的加強,最後大到心放不下,終於強烈的反映在某件事中,過不去還摔大跟頭。修煉就是要紮紮實實的修,很多事都存在著如何擺放自己的一顆心,不在事情大小,而在於自己執著心的大小。

後續

意識到這一點後,我在前天法會回程路上將自己的執著和悟到的都和同修說了。當時我定的回程汽車票早了一天,意味著這張回程票已經過期了。一些同修告訴我,要麼我可能得重新買一張票(折人民幣幾百塊錢),幸運的話我只需要交一筆延期費,原來的車票還可以用。就在去汽車站之前,一位搭上順路車的同修將她的火車票給了我,如果我的汽車票不能延期,那麼這張火車票也能幫我省下一段路錢。可是我在等火車的時候改變了主意,我將這張火車票又轉給另一位要坐火車的同修,自己打算還是坐汽車回去。就在趕往汽車站的路上,這顆心又犯嘀咕了,心想要不要回去拿回那張票搭火車啊,可以省下一筆路費哪。但是我還是穩住自己的心:本來這票就不是我掏錢買的,我為什麼非得執著這點小利?我就保持這樣的心態到車站賣票處補票,出乎意料的是,出票員當即給我重新開了一張當天的車票,沒要我交一分錢。我知道是師父告訴我:放下執著於那張火車票的這顆心是做對了。

晚上到家時,看到學校圖書館來的一封信,說是我借的幾本書過期了,要罰款(折人民幣一千五百多元),而且還得交手續費。因為趕去參加法會的時候走的匆忙,沒有時間還書,過期日期正好是法會活動的第一天。我又一次穩住自己的心,想該我出的錢就出吧。第二天去還書時,我把自己未來得及還書的情況說了,管理員聽了之後在網絡上替我把要罰的款消了,但是告訴我還是要交手續費。我還是平靜的想該交的就交吧,誰知她去問了一圈回來卻說我不用交這錢了。

現在想來,自己笑了,這來來去去發生的這點事,不就是為了磨這一顆心麼?如果自己早把這顆心放下,這些事根本不用發生啊!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