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文章寫作

平凡

【光明網 6月21日】
許多同修對寫文章有些畏難情緒,主要是以前寫得少,或從來沒寫過,就認為自己不會寫,從而阻礙了自己能力的發揮。那麼克服的辦法就是多寫。常言道:『熟能生巧』,雖說是一句常人的話,也是有一定道理的。真相電話打得多了,也就克服了怕心,變得自如起來。寫文章也是這樣,寫得越多,思路越開闊,文筆也就會越流暢。

初期寫作時,要有一定的基礎知識,知道各種不同體裁的文章怎麼寫,有什麼規則,最基本要求是什麼。例如記敘文、議論文、散文、詩歌、隨筆、雜記等等,它們之間有些什麼不同的要求。師父在亞太地區講法中說:『比如說,寫唐詩,唐詩是什麼樣,宋詞是什麼樣,元曲是什麼樣,首先得瞭解這些東西,然後你再試著寫。』只有知道了某種體裁,纔會運用它寫出文章來。這就需要我們多閱讀,提高自身文學修養。網上大法弟子的文章體裁已經很豐富了,甚至有幾篇相當不錯的辭與賦。另外,我認為讀師父的經文也是最好的學習方法。『精進要旨』與『洪吟』裡,師父用了古文、對聯、唐詩、宋詞、元曲等等,還有西方詩體(十四行詩),無論從文學水平、意境、思想與胸懷來講,都無人能比。師父不但在給我們講法,也在寫作上指導著大法弟子們。

比如記敘文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按照事件發生的順序把一件事件交待清楚: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發生了一件什麼事,涉及到哪些人等等。並可以在文章中貫穿著自己的觀點,此文的目地、主題思想。初學寫作時,可以簡單些,一篇文章最好只有一個主題,所有的素材都要圍繞著這個主題進行。如果想表達多重思想,就把它分成幾篇寫。寫文章的目地就是為了給讀者傳達信息,要讓人能看得懂,所以要語句通順。另外要注意的就是不要有錯別字,做為大法弟子,更應該注意這種小節。

開始寫文章用詞方面儘量平實,不要太過花哨。就像初學跳舞,跟著節拍走路就行了,如果硬要誇張的跳出什麼舞步來,反為不美。當熟悉後,就可以有些變化,比如可以用倒敘,插敘的方法,來強調一件事;對於人的描寫,可以引用一些能表達性格特點的對話、心理描寫等來使人物形象鮮活、具體;舉些例子使文章更加生動、豐富等等。寫新聞與迫害實例,更要講究材料的真實性。寫熟了後,就可以隨意發揮了。

選好自己想要用的體裁後,就要按照一定規則去寫。但同時不應被規則所束縛,所嚇倒。尤其初學寫作的同修,要辨證的理解這之間的關係,認清自己大法弟子的能力。只要你想寫,就一定能寫好的。師父已經說了:『作為大法弟子來講,也許你真的想要這樣做就能做好,一定會比別人起步快、成熟快,這也是肯定的。』(在亞太地區講法)

大法弟子的文章能起到揭露邪惡,喚醒世人的作用,也能對別人有所啟迪,也許不經意間幫助別人得到了提高。同時也是整理自己思路的過程。一篇文章能出爐,最起碼是在心靜的狀態下,否則是寫不出來的。人的大腦可以同時有千百種想法,可落到紙上,卻只能有一條主線,所以得做很好的組織與安排,纔會使思想清晰起來。

就我自己的寫作,也是有一段曲折的過程。在學了師尊『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的講法』後,自己悟到該寫文章了,可是每當坐在桌前,卻一個字也寫不出,還有諸多的干擾,比如要做其它大法事情,文章這個觀點對不對,符不符合大法,對別人有沒有幫助等等。甚至還有些奇怪的干擾,比如拿筆寫時,想到用電腦的快捷與方便;可用電腦時卻覺得沒有思路,必須要先用筆打底稿等。只好又放下了很長一段時間。 

後來通過師父的多次點化,自己終於克服重重干擾,寫出了一篇講真相的修煉體會發表在明慧網上。隨後就思如泉湧,好像生活中遇到的每件事都能在法理上悟出點什麼,於是又寫了幾篇修煉體會。可是回過頭來看看自己寫的文章,有點泄氣,怎麼我寫的文章都是一個味,今天找出一個執著心,明天找出一個執著心,到現在還在自我心性修煉上打轉。為什麼不能象別人那樣,只是正念十足的做事,整出幾篇智勝惡警,勇闖魔窟,或者是向大人物講真相取得神奇效果的恢弘大作來,為此又停了下來。

後來光明網上發表了呼籲大家投稿的文章,纔意識到作為大法弟子,自己的責任感來,也克服了與別人攀比的執著心。每個人的修煉之路不同,別人有寫出恢弘大作的生活經歷,自己只有在和平環境下怎麼實修的感悟,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矛盾,都需要我們認真去對待。只有放正心態,纔會寫好文章。又恢復了寫文章後,最近還能試著寫出不同體裁的文章來了,其實師尊已經賦予我們大法弟子的能力,只等自己去做了。

通過這段時間寫文章的簡短經歷,自己體會到,寫文章真是一個修煉的過程。比如破除了怕別人說自己悟得淺的執著。修得好與不好,層次高與低,與自己寫文章沒關係,你的執著,不是你寫出來它就存在,你不寫它就不存在了。相反,不寫出來,也許是沒有意識到呢。也許寫出來,能更快的去掉它。這也是否定了舊勢力的安排,清除黑手的一種辦法。

有弟子問我們以莎士比亞類似的作風來寫作,是否把我們的眼光定得太高。師父說:『定得太低。你是大法弟子,你是史無前例的,你是眾生都想當而當不上的。你要給未來生命開拓新的作風,那還不高嗎?可以借鑒歷史上的一些人物正的方面,但是我想大法弟子還是要走自己的路,是不是?那纔是開創。』

師父已經肯定了我們的能力,讓我們神的一面清醒過來,充分發揮大法弟子的能力,都來寫作吧。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