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與小偷

【光明網6月19日】以前住在舊居,每次上下班總要經過一個路口,路口邊有一棵不知名的大樹,挺拔屹立,濃蔭蔽天。

不論晴天或風雨,不論早晨或黃昏,我總看到一位年輕和尚默默地站在大樹下托砵化緣。盡管路口霓虹閃爍,車馬喧囂,他總是緊閉雙目,紋絲不動地佇立著,他的神態與毅力,深深地令我折服。

樹下常有兩三位蓬頭垢面、敝衣襤褸的小孩在追逐嬉戲。有一次,我無意中發現小孩竟公然竊取和尚砵裡的緣金,而和尚卻視若無睹。

往後經我仔細觀察,小孩的偷竊行為並非“偶然”,而是一種“習慣”。和尚的緣金竟成了他們固定的一種收入。我氣憤已極,真想將小孩繩之以法。但幾經思量,最後還是成全了和尚的慈懷。

不久我遷了新居,就未曾再經過那個路口,以上的小事也就逐漸在腦海裡淡忘。前天,我無意中又經過了那個路口,發現那位和尚仍然默默地站在那兒化緣,但旁邊多了兩位小沙彌。當我邁前仔細一看,發覺竟是那兩位偷竊緣金的小孩,驟然間,我若有所悟。

古代儒家講“有教無類”,教化對任何人都不應有分別;現代的法律以“判刑”的懲治來約束人們的行動;而佛家主張以慈悲“普渡眾生”,這樣的境界真是深入人靈魂的深處啊。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