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年輕的秘密

文/道靜

【光明網5月30日】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就這麼妙。如果我不來這個公司工作,如果不是那天在樓道裡和一個女孩相遇,我的朋友名單裡不會有張小晴這個名字。然而,她竟這樣自然地走進了我的視野,引起了我的注意,而且我們一見如故。

小晴的辦公室與我在一層樓。她是個小巧玲瓏的機靈人,幹事麻利,說話利落,可以說兼南北方女性的優點於一身。我們的性格倒是相似,簡單直爽,所以從第一次打招呼到成為好朋友,只是在很短的時間之內。

第一次交談,她擺出一付大姐姐的姿態:“你還小著呢,我敢打賭你肯定比我小。”

“不一定吧。說不定我比你大呢。”我穩操勝券。隨後我們互報了生辰八字。

她睜大眼睛不相信:“真的嗎?你怎麼一點都不像?你和我姐姐同年,怎麼會差別這麼大?”

“我有養生之道啊!”

“什麼養生之道,快告訴我。”

“今天先免了罷。”我不想過早洩秘。

從那天起,小晴和我經常到一起聊天,我們象快樂的孩子一樣無所不談。有一次她竟然告訴我她在上小學時就喜歡上了一個男孩子,可惜人家學習好,從來沒有正眼看過她,說完自嘲地哈哈大笑。當然我們更多的話題還是談論老公和孩子。

說實話,小晴對老公並不十分滿意。雖然他畢業於名牌大學,但愛美的小晴嫌他外表長相不夠標準,再加上山裡人的倔強,常常令她嘆息自己嫁錯了人,小吵小鬧已是家常便飯。做為朋友,我當然盡力勸解。

有一天,我問她:“你想沒想過,從小到大,你遇到過多少男生?為什麼偏偏嫁給了他?”

“是啊,奇怪!怎麼當時就決定了嫁給他了呢?那時看上他人好,有學問。”

“那是因為你們在前生髮願要今世做夫妻,所以見到他時你很快就決定了下來。再說,你看中的那些優點確實很難得呀。比如他人品好,這一點足以令你放心,他不會在外面亂搞。若不是他刻苦讀書,你怎麼能出國?還有洋房汽車?我們又怎麼相遇呢?上蒼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不可能將一個十全十美的結果給你,不然一下子將福分全用光了,以後怎麼辦?況且,我們自己也不是完美的人哪。”我就這樣東勸西勸的。

“說的也是,我學歷不高,長得也不是多漂亮。可是現在一見面就吵怎麼辦呢?”小晴是個聽人勸的人。

“吵是兩個人的事,不信你試一試,你今天回家後,不管他說什麼你都不要反駁一句,看還能不能吵起來。”

第二天,小晴告訴我:“按你的辦法做了,雖然沒有吵起來,但心裡實在是難受,氣沒有出來。你說我要老這樣忍,他不會得寸進尺吧?”

“不會的,什麼時候你忍得沒有氣了,一切就會來個柳暗花明又一村。”

沒過幾天,小晴紅著眼睛找我來:“午飯時我有話要對你說。”我以為什麼大事。午飯的時候,她難過地說:“昨晚又和他鬧彆扭。明明是他的錯,開始我還讓著他,可他一步也不讓我。而且還提出離婚的事,這話在過去只有我說的份兒。現在他真是氣燄囂張了,你說我該怎麼辦?”

我笑了:“現在到了我告訴你那個青春秘方的時候了。過去我一直對你說,我們改變不了別人,只能改變自己。其實呀,如果沒有一個心法的指導,人也是很難改變自己的。去讀讀《轉法輪》吧,裡面有讓人改變的一切。”

“這與年輕有什麼關係?”

“你想啊,你這樣天天生氣能愉快嗎?不可能吧。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如果一個人天天快樂舒暢,能變老嗎?這本書能讓你遇事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不去鑽死牛角尖兒,退一步海闊天空嘛。每天讀上幾篇,你會變得開朗樂觀,直到你遇到什麼煩事都不動心,依然樂呵呵的,你說,你不年輕誰年輕?”

“說得有道理。這不是你經常讀的法輪功的那本書嗎?真會有這麼好麼?”

“好與不好,自己去看吧。”我不想多說,人更相信自己的親身體驗。

正好我有一套法輪功九講錄音帶,第二天給小晴帶來,這樣她可以在上下班的路上聽一聽。

從那天起,她每天將在車裡聽音樂的習慣改成聽李洪志先生的講法錄音。高速上堵車厲害,正好她可以多聽一些。

第一講聽完,小晴對我說:“這法輪功根本沒有要搞政治啊?也沒說給人治病啊?就是讓人做好人,當你按著書上去做的時候,師父就為你淨化身體,也就是沒有病了,這多好啊。”

“不好我能煉嗎?這也是為什麼國內讓人燒書。這回你知道真相了吧?接著聽。”看得出,她是認真聽了。

第二講聽完,開始過心性關:“昨天晚上大兒子又打小弟弟,我的火一下就上來了,掄起巴掌就要打,手舉在半空,突然想起了什麼,又落了下來。回頭特難過,我難過不是生兒子的氣,是恨自己沒有忍住又發火。”

“已經入門了。”我斷定小晴已經真正按書上的要求做了,原來我又遇上了一個有緣人。

第三講聽完,一臉的笑意:“嗨,道靜,昨晚做了一個美夢,如身臨其境,夢見我們家新房子旁邊有一個小山坡,上面碧草青青。我老公象過年一樣高興,正忙著栽樹呢。門前是個小花園,各種鮮花竟相開放,把我美得不行。從來沒有做過這麼美的夢,怎麼會那麼清楚?”

“誰知是夢還是真?或許是一個好兆頭呢。”我心知這是一個新的人生的起點。

小晴的臉色一天天在變,她說,現在見到人總想笑一笑。

二周後,出差的先生回到家,也像是變了個人一樣,沒有氣了,竟為小晴做她愛吃的餃子。先生家是南方人從來不喜歡面食,是特意為她做的。看著她將一大盤餃子吞下肚,先生在一邊樂滋滋的。沒過多久,小晴得意地對我說:“昨天是我的生日,他非要為我買蛋糕,上面還要寫上:‘祝小晴生日快樂!’我說不過生日,不過生日!他非要亂花錢。”我望望她,嘴上在責怪,臉上卻明明寫著幸福。

這種變化讓小晴感動又驚喜,她告訴我說,她終於懂得了什麼叫柳暗花明又一村,也感受到了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滋味兒。

我告訴她說:“其實夫妻間有什麼大事兒?不過就是你心裡有個結兒,使你周圍的場變得不好了,也影響了別人,當然人一見面氣就不打一處來了。你把那個結兒打開就好了。”

小晴會意地點點頭:“是啊,好像也不難,象一下子就打通了一個什麼東西似的,那些生氣的事象是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

最近小晴又與我分享了一個小秘密。“你知道他叫我什麼嗎?”我搖搖頭。“他叫我閨女,這傢伙,淨跟我瞎貧嘴。”她甜甜地笑著。

我從心裡為小晴高興。我忽然想起了一個問題:“小晴,你認為法輪功是江XX說的X教嗎?”

“聽他瞎扯,我看他才邪呢!給老百姓幹過什麼好事兒?不過,說實話,我要不是遇到你,還真被他騙了。對了,我要把這青春秘方告訴我姐姐。”

“哎,給國內打電話要小心哪,不要直接說法輪功三個字,這是忌諱。”我提醒她。

“江某的忌諱倒不少,就是不忌諱貪污腐敗搞小老婆!真可笑!”說完,又哈哈笑了起來,最近經常見小晴這樣開心的笑。

不久前,我收到小晴先生的一個電子郵件,信中感謝我對小晴的幫助。其實我們大家真正應該感謝的是我的師父,是他無私地將這個大法傳給人類,分文不取,讓一個個即將破裂的家庭又充滿溫馨,讓一個個瀕臨死亡的生命起死回生,讓人們互相原諒,互相愛護,讓人們活得愉快健康又年輕,只有真正修煉的人才懂得這個大法的珍貴呀。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