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回顧:用正念學法

美國學員


從洛杉磯法會回來,通過學習師父的元宵節講法和解法,我忽然認識到我過去在學法上有一個很大的偏差,那就是,我一直以來只是在”學”,在”學”那個外在的”法”,而沒有很好地在學法中同化大法。(也許不能叫偏差,是對學法的內涵有了一個突破性的認識。)當我真正從內心發出那強大的正念,”我要同化大法”,並且真正用心去學法時,我發現,我的世界的一切,我所有各個空間的身體,我身體的所有細胞,都在快速地同化著大法。而與此同時,我是唯我獨尊的,一切干擾都是那麼的渺小,我世界裡那些還沒有同化法或同化得不太好的部分也都不敢搗亂,也都在快速的同化著大法。在這種狀態下,一講可以很快讀完,而且孜孜不倦,還想讀,還想讀……而且讀的時候,我是完全被能量包圍著的,真是沐浴在法光之中。

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我學法時又有干擾,使我不能靜下心來,此狀態維持了好幾天。我發正念清除它,但還是心不靜。我反復地問我自己怎麼了。我加大量,延長時間來學法,好一點,但幾天過去問題還是沒有根本解決。我想,遇到問題向內找,”修煉就是去找自己,找自己的哪兒不足、哪有執著心、哪有不好的思想存在,你們怎樣做得更好,把不好的思想去掉,這是向內修。”(《在加拿大法會上講法》)我又想起師父在《轉法輪》中強調的,”你抱著各種有求的目的來學功、學大法,那你什麼都學不到的。””不能抱著有求之心來學法。”我開始仔細地審視我自己,看到了我的問題。這段時間,我做的一個事情遇到一些困難,我做這個事情的時候,為這些困難而著急,越著急越做不出來;學法的時候,那個著急也帶進了學法裡,一邊學法,一邊心裡還在著急我的那個做不出來的事情。結果是,法也學不好,事情也做不好,時間也耽誤了很多。我重新調整了我的心態,學法時,什麼也不想,就是學法,真正做到”無求而自得”。這時,干擾我學法的東西也煙消雲散了,我又能夠全身心地同化大法了。很快,我要做的那個事情也做好了。

在紐約法會之後,我想著師父反復強調叫我們要學好法,在《2003年元宵節在美國西部法會上解法》中談到學法時師父提到,”到了高層次要求也高了。”一天收拾房間,看到我以前抄過的《轉法輪》、經文和講法,我心昇一念,”抄書吧!”我想,我也不求多,也不求快,抄一段是一段,有時間多抄,沒時間少抄。我開始一段一段地抄。事實上,抄書的要求是很高的,思想稍一溜號就會抄錯,所以,抄書時心不靜都不行。這些天以來,每天靜靜心抄書的時間就是我一天最美好的時光,無限的法理隨著抄寫出來的一個一個字向我層層打開,大法真是太美妙了!

以上是我最近學法的一點體會,不當之處請大家慈悲指正。
(明慧網2003)

(英文版: http://www.clearwisdom.net/emh/articles/2003/5/20/35916.html)

(http://www.xinguangming.org)